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叫你借鉴,没叫你照搬,奇瑞系又一波新车撞脸

2023年12月02日 14:18: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奇瑞每次发新车,总有“设计师实在没活儿咬个打火机吧”“你要是不会设计,那就去借鉴借鉴其他车企”的评论。

甚至还有网友直接急了,发出“实在不行换我上吧!”的评论。

然而,近期奇瑞系车企发布的一波新车,却让人大跌眼镜:似乎是直接模仿了其他车的设计。

奇瑞新能源 舒享家

厂商指导价:12.99-17.29万元

车身轴距:2830mm

动力总成1:135kW后电机 + 53.87kWh电池

动力总成1:155kW后电机 + 67.12kWh电池

纯电续航:412 / 512公里(CLTC工况)

奇瑞这几年发布的部分新车,外观设计都有点争议。例如欧萌达的前脸设计,就与长安UNI-T的“无边界”前脸有些类似。

艾瑞泽5GT的大灯和中网设计,也有雷克赛斯的既视感。

奇瑞新能源更是重灾区,QQ冰淇淋这台车,是一点都没有继承到燃油版奇瑞QQ的设计风格,反而是看着像是五菱宏光MINIEV的改款车型。

当然,被誉为“国民轿车”的奇瑞QQ,前脸设计也涉嫌抄袭雪佛兰Spark,当年通用还起诉了奇瑞

奇瑞无界Pro则是做得像埃安AION Y的迷你版。

奇瑞新能源还有一台停产的“重量级”车型——大蚂蚁。这台车的中网和大灯组设计一股“领克味儿”。

为什么说是“重量级”呢?这是因为领克的前车灯设计本来就有很大争议。

俗话说“美是千篇一律,丑却是各有千秋”(不是说领克前脸丑),这都能撞脸,背后的原因可想而知。

奇瑞新能源最新上市的舒享家,外观设计同样引发了争议,高情商的说法是:感谢奇瑞让我们能用13万,买到100万的路特斯Eletre。

分体式大灯在2023年是一个非常常见的设计,但能把前脸设计得和另一台车如此相似,也确实需要点技术。

其实你说奇瑞这几年设计完全不行吧,那也不是。例如奇瑞瑞虎9,就能轻易看出来这是瑞虎系列车型。

奇瑞的设计,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传承,没有一个统一的调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家族化设计”,每一款车设计师都在放飞自我。

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款奇瑞新车,也都有自己的“全新设计”。

智界 S7

厂商指导价:24.98-34.98万元

车身轴距:2950mm

动力总成1:215kW后电机 + 62/82/100kWh电池

动力总成2:360kW双电机 + 82kWh电池

纯电续航:550 / 705 / 855 / 630公里(CLTC工况)

虽然有华为加持,但本周上市的智界S7的外观,仍然能找到其他品牌的影子。

前脸部分,大灯被包进保险杠和翼子板的设计,很容易就让人联想到保时捷Taycan

保时捷Taycan是最早的高性能豪华四门电车,理解华为和奇瑞想实现年轻人开上保时捷的梦想。

但年轻人想要的“像Taycan一样帅的高性能纯电轿车”,而不是“像Taycan的高性能纯电轿车”。

除了车头,智界S7的车尾一眼望去,满是另一台车以后的影子。

智界S7的尾灯看起来就像是,设计师把林肯大陆的尾灯扣下来,然后再粘贴上去一样。

事实上,就算你想借鉴,或是刚好和林肯设计师想到一样去了,也有更好的方案。例如零跑C01的尾灯,采用了类似的风格,却没有人指责像林肯大陆

浪漫捷途 山海L9

厂商指导价:16.69-19.29万元

车身轴距:2830mm

动力总成:1.5T(156Ps 220N·m) + 2挡DHT

纯电续航:55 / 108公里(CLTC工况)

捷途在11月上市了新车山海L9,这台车不仅是与理想L9重名,前脸设计更是与理想的首款量产车理想ONE撞脸。

山海L9虽然用上了分体式大灯,还“巧妙”地围绕中网设计了一套灯组,但从整体风格上,你一眼就能看出这台车与理想ONE的关系,和周杰伦与“周饼伦”的关系一样。

有意思的是,山海L9的贯穿式日间行车灯与理想L9更相似。没想到捷途还进行了“迭代升级”,他真的,我哭死。

你说带贯穿式行车灯的混动SUV,怎么其他品牌就不像理想ONE呢?要不是这些车,我还以为混动SUV只能长成理想那样呢!

凯翼 拾月

厂商指导价:5.39-6.99万元

车身轴距:2160mm

动力总成1:35kW前电机 + 17.69kWh电池

动力总成2:40kW前电机 + 28.08kWh电池

纯电续航:201 / 301公里(CLTC工况)

在聊这台车之前,我们首先要梳理一下凯翼奇瑞的关系,不然可能会冤枉了我们的“理工男”。

凯翼原来是奇瑞在2014年成立的子品牌,旗下车型主打一个“换壳”。

之后凯翼的部分股权被出售给了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四川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其中后者是五粮液的全资子公司。

目前奇瑞仍然持有凯翼47.82%的股权,因此将凯翼称为“奇瑞系”并没有问题。

回到凯翼 拾月这台车上来,这台车取了个富有中国传统诗意的名字,外观却涉嫌抄袭奔驰吉利合资的smart。(前面所有车我们都没用“涉嫌抄袭”。)

前脸车灯模组几乎就是smart的廉价缩小版,保险杠也使用了一样的T型线条。

侧面D柱造型是最能指责抄袭的部分:使用了这代smart标志性的车顶覆盖D柱设计,以及圆形车标。

车尾的车灯造型,甚至是车门钣金都是smart的影子。

另外,不要说“不是samrt买不起,而是凯翼 拾月更有性价比”。

实际上,这台车并不便宜,起售价高达5.39万元。有这个钱,买长安原创设计的Lumin不香吗?

最讽刺的是,凯翼的官网还挂着“年轻、创新、本真”几个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