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越01:优雅降价不“掉价”

2023年12月02日 21: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张 坤

11月30日,极越正式宣布自今天19:30起,购买极越01全系车型(极越01 Max或极越01 Max Performance),官方直接降价3万元,补贴后价格仅需21.99-30.99万元。

与此同时,极越对100kWh三元锂电池选装包也进行了价格调整,直降1万元。在此背景下,极越01 Max(选配100kWh电池包,即长续航版)最高直降4万元。

检索互联网,极越下调价格并不是个例。在极越之前,新能源龙头“迪王”已经在终端宣布全系价格进行调整,而在此之前,零跑、蔚来等一众新能源汽车企业都以不同的策略,事实上宣布了价格的调整。

与快速消费品价格相比,长期以来汽车产品的价格调整一直被视为一种较为微妙的问题。

在市场价格下调的情况下,常常担心会被外界解读为牺牲品牌来追求销量;而在价格逆势上涨时,可能被误解为不顾市场情势。企业在正常经营决策中,必须在价格层面小心行事以避免外界的不必要猜测。

然而,最根本的问题在于,简单的价格降低可能导致品牌价值受损。要想在“降价”过程中避免“掉价”,除了确保更多消费者感知产品价值之外,提升创意设计能力、增强消费者认知度同样至关重要。

1

市场驱动时代,请给企业经营一些空间

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和新能源技术的迅猛发展,新能源车市场正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各汽车企业都在积极探索市场策略,努力脱颖而出,这种策略的调整既是企业的自主决策,更是对市场需求和环境变化的灵活应对。

从产品价格定位的角度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由过去的“政策驱动”逐渐演变为“市场驱动”,成为车市的新常态。新能源汽车初创阶段,政府补贴政策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价格,然而随着市场逐渐成熟,政策对价格的干预逐渐减少,市场的作用逐渐显现。企业在不同阶段对待产品价格波动的态度因发展阶段和对市场的理解而异。

简单来说,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可以自由选择何种产品定价策略。外界关注的焦点应该放在这一策略对市场的冲击和影响上,而不是简单地评判策略本身的对与错。

例如,一些企业可能会选择通过降价来吸引更多消费者,以在市场中稳定立足,也可以选择提价以提升利润。这种价格调整并非一成不变,取决于企业的运营情况。

“降价”和“涨价”并非孰优孰劣,而是需要从用户的角度进行全面考量。作为除房产之外最大的消费品,汽车消费者关注的不仅是产品价格,更关心产品的品质、性能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在这方面,企业的市场策略涉及更加复杂的考虑。

就像极越此次的价格调整一样,我们不妨将关注点放在价格调整背后是否影响到用户对极越产品的感知。对于极越这样的新科技汽车品牌,外界观察的焦点不应仅仅在价格层面,而应该更多地关注价格调整后是否为用户带来了更好的体验之上。

2

脱离价格谈价值就是耍流氓

在过去很长的时间内,行业内都流传着一句话:“不打价格战,要打价值战”。这句话仿佛成为了所有不参与价格战企业的护身法宝,听的媒体耳朵里都起了茧子。

但不客气地说,脱离价格谈价值就是耍流氓。无论产品价值有多高,消费者感知不到,一切都是零。劳斯莱斯价值高不高,当然高,但是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没有任何价值。

电动化、智能化发展开来就应该是让消费者以更低的价格实现更高价值的体验,最终实现科技平权。而不是像传统燃油车时代那般,排量、尺寸等参数泾渭分明。

此次价格调整后,极越01不仅全系车型直降3万元,而且购车还可享受100kWh电池包优惠1万元,入门价格直接来到了21.99万元,长续航版本25.49万元。

要知道,这可是吉利和百度联手打造的全球首款依靠“纯视觉”感知算法,“全程0接管”跑通中国复杂城市道路的智能汽车,拥有百度Apollo高阶自动驾驶全套能力和安全体系赋能。不要40万、不要30万,只要21.99万。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全球走纯视觉感知路线的除了特斯拉,就是极越。

根据此前极越对外透露,2023极越将向全量用户开放城市域高阶智驾功能(城市PPA),同时全国90%的高速高架都可使用点到点领航辅助PPA(高速PPA)。2024年,PPA将逐步开通全国200+城市。未来,极越01将在BEV+Transformer基础上通过OTA升级更新OCC占用网络技术,极大提升异形障碍物识别能力和场景泛化能力,并实现BEV+Transformer+OCC的“纯视觉”高阶智驾完整技术体系。

特别要强调的是,百度堪称中国自动驾驶的黄埔军校。目前行业内高阶自动驾驶一半以上的人才来源于百度。因此,百度是国内高阶自动驾驶数据积累最丰富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同样宣布搭载百度Apollo相关智驾技术的新岚图FREE价格已经到了26.69万,相比极越01有着5万以上的差价。不过其只有快速路的智能驾驶,处理不了城市复杂道路。而极越01全面地应用了百度Apollo自动驾驶的全套能力,搭载的是可以提供城市智能驾驶的高阶产品,无论技术还是功能都更加强大。

20万出头,便可拥有中国最强智能驾驶体验,请问还要啥自行车。更不要说极越01还是国内首发搭载的高通第4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8295芯片,首次完全启用双NPU(60TOPS)的车型。同时极越01还搭载了首次基于AI大模型重构的百度地图、小度也即将全面融入SIMO等等,给用户更聪明的交互体验。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调价之后,极越01低配版本的价值全部拉满,实现智能平权。21.99万的价格,下单即可享12个月“纯视觉”高阶智驾ROBO Drive Max免费订阅,具有非常强的竞争优势。

“重新”定价的极越01在智能化层面基本“满配”,以高度竞争力的价格和充分配置的智能功能,成功抓住了当前市场的机遇。从这个角度来看,“性价比”已然成为过去,“智价比”才是当下的主流趋势。

3

价格or降价?不是重点,重点是消费者要认可

在此前的交流沟通中,多位业内人士明确表示,汽车产业是充分竞争的市场经济,任何人没有理由指点企业的经营决策。事实上,产品的价格涨降从来都不是重点。市场需求旺盛的时候,有些车型涨价也卖的很好。相反也有一些车型,即便是重拳祭出价格优惠,消费者也很难对其提起兴趣。价格的涨跌背后,更应该关注消费者感受到的服务是否会因为价格的调整发生剧烈的震荡。

事实上,在当今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企业的价格调整成为了热门话题,人们总是习惯于用夸张的标题来描述企业产品价格的调整。但在具体的价格之外,舆论很少关注到产品价值有没有缩水,服务体验标准有没有下降。

这就好比燃油车时代很多车型价格的调整,往往是在某些功能上减配,从而维持相应的价格不变。虽然表面上,用户买到的还是那个价格,但产品的价值严重缩水。

此次极越的价格调整,产品并没有随着价格的下降而出现功能性的缩水。对用户而言,可触摸可感受的科技感是品牌温度最好的表现,也是极越最显著的产品价值优势。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极越的科技质感,这是极越始终如一的使命。

从2021年定义极越01这一款产品的时候,从始至终的想法就想跟特斯拉打一仗。在包括定价方式在内的多重维度上,极越01处处透露着与特斯拉打一仗的意图。

而现在,极越至少从价格上相比特斯拉更有竞争力。从某种角度来说,好的产品,就是如何定义价值感。显然,在这个价位区间里,极越01丝毫不逊色。

不过,仅靠极越01这一款车,是很难在市场占据绝对优势。根据极越此前的规划,未来每年都会上市一款新车,三四年后会加速新品上市节奏。据了解,极越的第二款车正推进量产,预期明年就将上市。

高算力芯片的上车,AI大模型的出现和应用,在加速着汽车行业的变局,汽车界正在迎来属于自己的iPhone 时代。带着汽车机器人产品入市的极越,或许是汽车智能化变局中的揭幕者。作为新品牌,极越前路漫漫,但不能否认,汽车机器人的时代已经到来。

对现阶段的极越来说,背靠百度和吉利两位巨头的资源,加之自身的技术与研发效率,造好一台车并不是最难的事。下一阶段它要面对的挑战,是如何让更多消费者感受到极越的产品价值,实现更强的口碑裂变。也许,价格调整是其中关键的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