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强敌来袭,小鹏越战越勇

2023年12月03日 14:0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2月1日,小鹏汽车公布最新交付成绩:11月共交付新车20041台,同比增长245%,连续2个月月交付突破2万,再创单月交付新高;截至11月末,小鹏汽车全年累计交付量达121,486台,超2022年全年累计交付量。

而就在两天前,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其个人社交平台发文称:“在智能汽车领域,未来三年会是最残酷的三年。核心不光要建立几个长板,还要无任何短板,而且非常考验组织在激烈变化和快速发展中的基础功。要用非常之法,走奋斗之路。”

正如何小鹏所说,伴随着新能源技术的日趋成熟,行业进入智能竞赛下半场,更残酷的竞争与淘汰即将到来。在此背景下,以智能作为品牌标签的小鹏汽车如何保持销量的上升趋势,也将成为更大的挑战与难题。

强敌环伺,智驾成为竞赛下半场

伴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化正成为下半场竞争的重要赛道。但与传统车企竞争不同的是,在科技领域,消费者往往只见第一,不见第二。

作为从创立伊始就主打智能的车企,如何“确立行业话语权、牢牢树立科技标签”对小鹏汽车来说至关重要。为此,小鹏在智能驾驶、飞行汽车等方面始终不吝投资。

但今年9月中旬,问界新M7正式上市,并迅速带动了问界品牌销量的上涨。10月,问界交付新车1.27万辆,其中问界新M7交付量为1.05万辆;11月9日,华为常务董事、终端CG CEO、汽车智能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又对外宣布,未上市的问界M9预订量已经超过2.5万,此后新车预订量又上涨至3万台。

除此之外,华为旗下各大合作品牌也正不断搅动市场。11月9日,华为与奇瑞合作的智界S7开启预售,发布两天预订量便突破万台;11月10日,华为、长安、宁德时代联合打造的阿维塔品牌也推出了新产品阿维塔12,6天大定达1.5万台;11月25日,华为与长安汽车在深圳签署了《投资合作备忘录》,让智驾领域再添一员猛将……在此过程中,华为智能驾驶水平也受到了更多消费者认可。

同为智驾领域的强势企业,小鹏汽车与华为之间的竞争无法避免。何小鹏也在10月24日的媒体沟通会上提到:小鹏汽车与华为的竞争会是“天作之合”,“一个行业里老大老二竞争,老三老四往往都挂了”。他还认为,市场上需要有人吆喝、引起关注,也需要有人把活干好,然后争取更多用户。

但仅仅几天之后,这场“天作之合”便迸发出了硝烟。在月初的一次采访中,何小鹏谈到AEB时表示:“友商讲了AEB,我认为99%都是假的”,被外界视为直指问界新M7的智驾功能;随后,余承东在朋友圈隔空回怼,引起了舆论的再次升级;11月7日晚,第三方平台加入战局,通过一场测评得出:小鹏G6和小鹏G9两款车型的夜间AEB测试成绩表现不佳,不及搭载华为ADS 2.0智驾系统的问界M5和阿维塔11。

11月8日,何小鹏在朋友圈再度进行回应:在中国和欧洲的五星安全测评中,对AEB环境有非常多的严格限制,主要是在低速动态和有一定光线环境两个方面。但是如果按照某些视频中的测试方法,因为一定程度修订和调整了部分场景评比策略,“如果同样拿来测试所有达到五星安全的车辆时候,我相信绝大部分结果是一样的。”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何小鹏否认了测评结果,但在外界舆论来看,他还是在此次AEB之争中略输半筹。放大到整个市场来看,小鹏汽车在智驾领域的地位目前也略输半筹。”

智驾、渠道、产品全面发力

在网络争执之外,当下的小鹏汽车的确面临着更大的未来挑战,甚至可以说,这场战火已经蔓延智驾全局。

近日,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CEO顾维灏在联合发布的内部信中提到:“目前行业表现最突出的华为,犹如当初的特斯拉一样,是2023年自动驾驶赛道的一条‘鲶鱼’。我们非常敬佩,必须要学习。同时,更要鞭策自己,要以一敌十、绝境突围。”

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相关政策的推动,未来竞争还将不断加剧。”据悉,2023年11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洗牌摁下了加速键。

目前来看,“快”成为了小鹏汽车应对挑战的重要策略。

在10月24日的小鹏科技日上,小鹏汽车公布其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将迎来最新量产落地计划。彼时,何小鹏表示:“无高精度地图区域城市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将于第一阶段开放20城,年内增至50城。并且,小鹏汽车计划在2024年完成全国所有区域的城市高阶智驾覆盖。”

11月28日,何小鹏向外界汇报了其智驾普及的最新进度,已经完成25城的城市智驾开城。同时,何小鹏再度强调:“我们将继续引领城市智驾的开城数量和能力,率先将全场景、轻地图、好体验、更安全的自动驾驶带给大家!智能的汽车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据悉,在此次更新中,小鹏汽车全新版本OTA — Xmart OS 4.4.0正式向小鹏G9、G6及P7i用户全量推送,智驾体验全面进阶。同时,小鹏汽车作为国内首个量产落地高阶城市辅助驾驶功能的车企,此次OTA升级后,成为行业首个全量开放无图城市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并覆盖20余城的品牌,城市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开城数量达行业第一,让XNGP正式进入“无图”时代。

除了智驾领域的加速发力,小鹏汽车在产品和渠道上也在同步前进。

11月,小鹏G6交付8,750台,继续领跑20万以上中国品牌纯电动SUV月销量榜;11月17日,“下一代超智驾大七座”扶摇架构旗舰车型小鹏X9在广州车展正式亮相发布,并于当日开启预售,预售价格38.8万元起。

同时,截至2023年9月30日,小鹏汽车的实体销售网络增加至395间门店。据小鹏汽车业绩电话会议透露,今年第三季度,公司末位淘汰了近百家销售点,2个月内完成了100多家店的招商工作,在今年底、明年初将实现超过500家的销售规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