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一汽-大众ID.7 VIZZION,带“德”味的电动轿车还能打吗?

2023年12月03日 14:04:02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长久以来,新能源市场有两大难题:一是传统合资品牌不懂造电车。二是20万元以上纯电轿车卖不动。那么,现在一家传统合资品牌要做20万元以上的纯电轿车,能不能改变这两个刻板印象?没错,我说的就是一汽-大众ID.7 VIZZION。

在前不久的广州车展上,一汽-大众ID.7 VIZZION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格237,777元。在如今的新能源市场上,大众的ID系列已经是传统合资品牌在新能源市场上的“扛把子”和“卷王”。而一汽-大众ID.7 VIZZION又是基于大众MEB纯电平台研发的首款轿车,是ID.家族不折不扣的纯电旗舰。但即便如此,20万元以上的预售价依然让人对其捏了一把汗。

在珠海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与一汽-大众ID.7 VIZZION的一次亲密接触,或许可以让人打消这种疑虑。

依然是德味的驾驶

本次笔者试驾的是ID.7 VIZZION双电机四驱版,电机总功率230kW,后电机最大扭矩310N·m。相比起燃油车,电动车的动力和性能特点自然已经不必多说,提速迅猛,输出平顺,ID.7 VIZZION也不例外。那么作为一款传统合资大厂生产的,又是原汁原味引入国内的纯电车型,我们更关注的是在加速以外的特点。

虽然这是一款纯电车,但是ID.7 VIZZION在调教上依然还是保留了大众车一贯的特点。比如在动力输出上ID.7 VIZZION并不是一味的追求傻快,虽然四种驾驶模式下对加速踏板的灵敏度设定略有不同,但无论哪种驾驶模式,加速踏板都会相当跟脚,踩多少有多少的感觉非常明显。如果是习惯开传统大众燃油车的人,上手ID.7也不会有不适感。同时,由于动能回收系统的设定得比较合适,坐在后排也不会有电车常见的晕车感。这可能就是传统合资大厂用心的地方吧。

底盘和悬挂调教同样也是保持了大众一贯的厚重风格。或许是由于搭载电池之后实现了50:50的前后轴配重比,因此ID.7 VIZZION的厚重平稳感甚至比迈腾更高一些。整体的调教虽然偏舒适,但依然也保留了一部分路感,不像某些纯电动车那样将路感完全屏蔽,开起来有一种在游乐场开碰碰车的感觉。

整体而言,ID.7 VIZZION无论是驾驶还是乘坐,都还是保留了很多传统大众车的特点的。作为一个百年品牌,大众虽然积极向纯电转型,但也并不是一味的向纯电去妥协。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能够更好的照顾到从燃油转向纯电的用户。

辅助驾驶可用性更强

辅助驾驶是值得单独拎出来说一说的。虽然目前市面上很多新能源车都已经标榜自己是L2.5甚至是L2.9级辅助驾驶,但无论是L2.5还是L2.9,都还没有超出L2级别的范畴,甚至有些功能更多只是噱头,实用性和可用性并不高。我们看一款车的辅助驾驶不仅仅只是看级别,更应该看的是可用性。

ID.7 VIZZION搭载Travel Assist 3.0全旅程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集成了各项主流驾驶辅助功能,虽然仍然属于L2级别,但各项功能的完善程度已经非常高。就拿拨杆自动变道功能来说,驾驶员通过拨动转向杆就可实现车辆自动变道,在实际体验中,这项功能实现的成功率非常高,而且车辆的变道动作并不会非常突兀和激进,而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平稳缓和的变道。唯一的不足是触发条件和操作略微有些复杂,需要一定的学习成本。可以看出,大众对于辅助驾驶功能,是把安全性和可用性放在首要位置考虑的,这也决定了Travel Assist 3.0并不会激进,但是可用好用。

此外,ID.7 VIZZION搭载的IPA+TPA智能泊车管家,不仅可以实现水平、垂直等全场景自动泊车,而且还可以实现记忆泊车辅助,能够对环境模拟泊车训练,最多可以存储5条路线,在50m内范围以最大时速7Km/h实现自动泊车。

四驱版实际能耗优秀

作为一辆纯电车型,电耗和充电效率绝对是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

以笔者试驾的这台ID.7 VIZZION双电机四驱版为例,在出发前特意将小计里程等数据全部清零,在全程101km覆盖城区、高速等综合路况,且全程开启空调,采用经济模式驾驶,并没有刻意省电的情况下,电耗在15.2kWh/100km。个人认为,一辆四驱车型在400V平台上能够做到这样的电耗水平,应该算是相当优秀。如果是对绝大部分人都够用的两驱版本,电耗应该更低。

充电方面,一汽大众不仅已经聚合公桩数量累计达到54万+根,还可以享受开迈斯品牌覆盖全国160个城市的1073座充电站,9405个充电终端的超充服务,在主机厂品牌公充场站布局规模中已经位列第二。而且在一汽大众的APP中还有类似新势力的一键加电、送车加电等服务。可以说,虽然一汽大众是传统品牌,但在服务上已经向新势力看齐。

配置和软件终于跟上了

对于ID.7 VIZZION外观、内饰、用料做工等方面,在此前的预售发布会上都已经有所介绍,这里就不再一一赘述。但是在试驾过程中,还是有一些更直观的感受可以拿出来再分享一下。

外观上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车灯。兄弟单位奥迪一向以“灯厂”闻名,这次ID.7 VIZZION也深得其精髓。车头采用的IQ. Light灵眸矩阵大灯,共有110颗独立发光LED光源,带随动转向和智能灯光辅助功能,配合摄像头、光传感器、高度传感器、速度传感器,可以根据场景需要对灯源组合和灯光的高度、方向等进行精准控制。车尾则是三层结构的3D Surface LED立体悬浮贯穿式尾灯,可以实现渐变式点亮及熄暗。在道路上,无论从车头和车尾来看,ID.7 VIZZION的辨识度都很高。

车内除了一块分辨率达到2k的15寸超清悬浮大屏外,最炫酷的当属AR HUD智能导视。与市面上大部分的W-HUD不同,ID.7 VIZZION的HUD是带有增强现实功能,而且成像尺寸 70英寸,可视面积更大,显示的信息也更多。全新一代的车机操作系统ID. OS 2.0,有很多新的功能升级,但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还是交互界面上终于开始向手机OS系统和新势力们的车机系统靠拢,这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这次智能科技座舱终于名副其实了。

谈到智能,ID.7 VIZZION车上还有两项配置是独具特色的。一是Smart Air隐藏式智能空调,注意是智能空调,不是传统的自动空调。也就是说,它可以通过内置的传感器来自动识别车内环境并智能调整温度、控制风量和出风方向,自动开启相应的功能。而手动操作则需要从车机系统中通过拖动锚点来调整出风口方向。这是大众产品首次采用这种智能空调,好处当然是出风更加智能和自然,唯一的不足是手动调整出风方向的方法隐藏得太深,初次上车不易找到。

第二是SkyView智能光感天幕。今年高温天气的时候,新能源车的天幕已经引来了一片吐槽之声。而ID.7 VIZZION的这个智能光感天幕,通过7层光幕结构,使得隔热率超过83%,紫外线隔绝率超过99.9%,而且还可以进行亮度调节。

写在最后:

现在舆论上对传统合资品牌做新能源有不少唱衰的声音,实事求是的讲,在功能配置和软件层面,传统合资品牌客观上的确曾经落后于自主品牌;但如果论车辆性能本身,大厂毕竟还是拥有着深厚的功力的。拿ID.7 VIZZION来说,即使电动化,这款车在驾驶体验上依然能带给你传统德系车的味道,不追求过分花哨的功能,但每一项功能都立足于能用、实用和好用。现在在配置和软件层面,ID.7 VIZZION也已经开始向主流电动车看齐,甚至还有自己的独特的优势。一旦大众也开始“卷”起来,依然不可小觑。(文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