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消费者不愿意买,车企推迟布局,欧美电动车市场发展放缓

2023年12月03日 18:13: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最近,包括福特汽车、通用汽车、大众汽车和特斯拉在内的多家欧美车企,在电动汽车扩张计划显示出放缓的迹象。据《汽车新闻》报道,面对利率上升、工会罢工、预期需求放缓等挑战,以及第三季度不理想的财报表现,这些企业从之前的激进拓展策略转变为更加谨慎的态度。

车企推迟布局

据路透社报道,在今年第三季度财报中,福特汽车宣布推迟约120亿美元的新电动汽车及电池生产扩能投资,包括暂停在美国肯塔基州与韩国厂商SK On合建第二座电池工厂。福特汽车认为,北美市场消费者更加谨慎,不愿意为电动汽车比传统燃油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更高的费用埋单,这给电动汽车企业的定价和盈利能力带来压力。此外,今年7月,福特汽车还将年产60万辆电动汽车目标的实现时间由2023年推迟至2024年。

通用汽车表示,放弃从2022年到2024年中期生产4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表示:“我们放缓北美电动汽车生产速度,以保护我们的定价权。同时,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及其他改进措施降低生产成本,以寻求更高利润。”

此外,10月26日,通用汽车和本田汽车正式宣布,双方从1年前开始的合作打造低价电动车计划正式停止。

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奥博穆表示,由于欧洲市场对电动汽车的需求低于预期,大众汽车暂时不会就第四家动力电池工厂的选址作出决定。电动汽车需求增长未达到预期,大众汽车在欧洲市场的电动汽车订单数量已从去年的30万辆降至15万辆。

推迟电动化布局的背后,是传统汽车巨头电动汽车业务盈利能力的下滑。

今年第三季度,福特电动汽车销量达20962辆。其中,作为主力车型的福特电马销量达到14824辆,同比增长42.5%。虽然电动汽车销量在增长,福特电动汽车业务的亏损却有增无减。今年第三季度,福特电动汽车部门Model E的营业收入增长了26%,但亏损额高达13.3亿美元,已是2022年同期亏损额的两倍多。福特汽车将这一重大损失归因于“对下一代电动汽车的持续投资和具有挑战性的市场动态”。

除了转型中的传统车企,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也面临一些问题,扩张的脚步也有所放缓。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由于大范围降价,特斯拉的毛利率降至17.9%,明显低于上半年的18.7%。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表示:“随着贷款利率持续上涨,特斯拉需要继续降价,这将进一步压缩利润空间。而为了提高利润,特斯拉计划继续削减生产成本。暂缓在墨西哥建设高成本工厂可能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电动车降价

据《汽车商业评论》援引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汇丰银行编制的销售和财务数据显示,电动汽车首次出现了大规模的降价潮,此前需要等待数月才能提车的热门车型,如今沦落到了降价促销的境地。

在英国,10月份电动汽车平均售价比建议零售价低11%。在美国,电动汽车的降价幅度为10%。一年前,德国车企几乎不提供折扣。而现在,德国的车企为了促销,将价格降低了约7%。

汇丰银行(HSBC)汽车分析师迈克·廷德尔说:“有明显迹象表明,汽车制造商正在对电动汽车进行促销,这在年初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根据AutoTrader提供的数据,在英国,新售出的电动汽车中,有三分之二提供了更低的贷款利率。在美国,电动汽车提供的折扣在过去12个月里增加了两倍。过去几个月里,德国的降价率稳定在7%,但部分车企的畅销车型降价了20%。

市场需求疲软

《福布斯》指出,欧美电动汽车市场需求下降被视为一个重要信号,表明欧美电动汽车市场可能已经进入“平台期”。高端车型缺乏补贴、消费者对价格敏感度上升,以及电动车相较于燃油车更高的价格和不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被认为是导致增速放缓的原因。

与此同时,企业可能对未来电动汽车市场的预测持更加谨慎的态度,并根据经济形势和市场动态进行战略调整。尽管电动汽车依旧是多数汽车制造商的长期目标,但他们可能在扩张计划上会暂时“按兵不动”,直至市场需求明朗。

惠誉评级分析师史蒂夫·布朗表示:电动汽车正转向更加主流的大众消费者阶段,但由于多种原因,主流消费者似乎更加犹豫。梅赛德斯首席财务官哈拉尔·威廉认为,电动汽车销量低于预期,需求减弱、价格竞争激烈,电动汽车市场是一个“相当残酷的领域”。

投资银行瑞银已将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份额预测从之前的54%下调至47%,并表示,到2024年,欧洲和美国的电动汽车销售增长将放缓至10%至15%。它强调电动汽车在西方市场销售将极为“艰难”,原因在于消费者对价格、电池寿命方面较高的疑虑,以及电动汽车补贴缩减的同时,燃油车型打出了更高的折扣,让消费者更倾向于稳定的燃油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