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通用均有新能源车型破万 合资车企被低估了吧?

2023年12月04日 09:46: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每个月月初,按例是造车新势力们“放榜”的日子,不过随着行业越来越卷,有些合资车企也加入了月初“放榜”的阵营,有意思的是,这些合资车企的新能源车型销量成绩还比较可观。

近日,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公布了品牌或旗下车型在11月的销量成绩。其中,上汽大众ID.单月交付再创新高,销量达到了1.56万辆,而大众ID.3月交付量则达到了1.2万辆;上汽通用方面公布了微蓝6的销量,尽管未公布具体销量,但“交付量破万”也能说明问题。

很长一段时间里,“交付破万”都是衡量造车新势力们是否居于“头部”的标准,而如果继续延续这一标准的话,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实际上已经不逊色于“头部造车新势力”。当然,即便结合11月造车新势力们的交付成绩来看,上汽大众也超越了哪吒汽车。

不是短暂的火热 合资车企们是不是该被重视了?

在电动化、智能化的转型中,绝大多数合资车企被理所当然的当成了毫无疑问的弱势群体,哪怕当初它们也曾风光无限。而这种“刻板印象”也并非没有道理,毕竟在用销量说话的汽车市场中,几乎所有合资车企都新能源车方面有过吃瘪的过去。

不过,渐渐地,有些合资车企似乎找到了一些状态,就比如上述提到的上汽大众、上汽通用,旗下已经能有月交付量过万的车型了。值得关注的是,它们在新能源方面的“火热”并不是“昙花一现”,而是持续了一段时间了。

其中,上汽大众旗下ID.3已连续四个月销量破万,如今已经成为了大众汽车在华销量最好的纯电动车型。而上汽通用某种意义上来说可能还更出色,微蓝6交付量在11月成功破万之外,旗下的别克E5更是凭借高性价比成为了合资纯电车型中少数几个打开局面的车型之一,甚至在中大型纯电SUV细分市场中还能排在前列。

当然,它们热销的原因是有一部分或者说很大一部分价格因素,ID.3是在7月降价之后突然火起来的,而微蓝6更是在指导价降至11.28万元人民币起之后才成为10万级纯电动汽车“卷王”的,至于别克E5、E4等车型,“性价比”本来就是它们最有力的武器。

不过,即便是“以价换量”也并没有什么“丢人”的,毕竟在内卷严重的中国汽车市场,“以价换量”也不是每家车企、每个车型都能玩得转的。

大象转身必将势不可当?

在汽车产业面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大象转身必将势不可当”是用来捍卫合资车企声量的武器。这句话的意思大概就是,别看现在它们比较弱势,调整过来之后会很厉害。从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来看,这句话似乎就快成真了。

而更多合资车企,比如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等也有明确的转型计划,甚至其中东风本田都开始动起了“东风本田自主新能源品牌”的心思。或车型规划、或品牌规划,这些“大象”都正在研究如何快速转型。

以如今的市场来看,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在新能源方面的销量已经有了比肩造车新势力的能力。从近期各个造车新势力公布的11月交付量数据来看,除了交付超过4万辆的理想汽车和交付超过2万辆的小鹏汽车之外,更多造车新势力的销量还是在2万辆以内。也就是说,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与它们的差距并不算太大。

但这也并不是合资车企用“大象转身必将势不可当”自嗨的理由,它们要面对的“敌人”实际上是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崛起,比如11月新能源销量破6.5万辆的吉利、新能源销量达到31170辆的长城汽车等等。虽然这些自主品牌车企也是靠很多子品牌聚力达到的成绩,但反过来想,合资车企如今的处境难道仅仅是因为造车新势力们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