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年风雨路,安康见彩虹

2023年12月04日 21:51: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龚宸芫

编辑 | 李国政

5岁的小孩已进入文字启蒙期,5岁树龄的果木处于最佳结果期,那么,诞生5年的合资公司可做哪些事?

30万台发动机,是安徽康明斯给出的安康答案。

2023年11月29日,江汽集团与康明斯成立的合资企业——安徽康明斯(简称“安康”)在其智造基地,举行以“潮头勇立 芯向未来”为主题的5周年庆典。与会人士不仅目睹安康第30万台发动机下线,还见证了安康下一个5年计划——“345未来战略”发布。

“5年披荆斩棘,行业经历治超、蓝牌新政和市场销量腰斩的3次巨变,逆境中安康奋力破局,初步实现多元化发展战略目标,并完成下一代产品布局。”安徽康明斯总经理白源表示,下一个5年要实现跨越发展。

安康的销量目标是,到2028年做到年销15万台发动机。如何在复杂多变的市场大背景下实现跨越?安康决定采取两步走策略——对内立足江淮,聚焦轻卡主流市场;对外积极主动开拓海外市场和外部客户,承接更多康明斯制造业务。

从合肥走向世界,安康在谋划一出更精彩的大戏。

5年磨剑

不同于康明斯其他在华合资公司,安康诞生的大背景和成长命运更为坎坷。

2018年成立的安康,当年即赶上汽车产业进入新一轮调整期,商用车销量不振。此后5年,商用车领域接连承受蓝牌新政、供应链紧张和新冠疫情带来的压力,每个事件对于刚起步创业的安康而言,都是巨大的挑战。

不过,得益于股东双方的支持——一一边是有百年内燃机技术沉淀的康明斯,另一边是近60年造车经验的江汽集团,加上自身努力,安康在产品开发、智能制造、运营管理、质量提升等多领域,实现正向发展。

在产品布局上,安康用5年时间,建立起2.5L至4.5L轻中型动力矩阵,完成国六、四阶段油耗,以及可升级国七的全新平台三次技术升级和产品布局。

在专注于轻、中型发动机动力基础上,安康同步开启多元化动力产品的开发和应用,在工程机械、农机等非道路动力多点开花,目前,安康挖机动力已实现规模量产。

2018年,安康导入康明斯VPI产品开发流程。2019年B系列4.0L、4.5L产品导入后,安康迈进国六时代。最新开发的B4.5FE发动机,动力性、经济性、智能化等提升。

B4.5FE是安康的四缸机拳头产品,发动机智慧大脑2.0升级,热管理效率提升,兼顾动力、油耗以及排放等因素。B4.5FE还采用安康最新的非EGR后处理技术路线,与发动机匹配性更好,零部件结构更简单,具有重量更轻、结构更稳定等特点。

安康的多元化战略,匹配传统燃油车和插电混、新能源车型产品布局。在新能源技术动力解决方案上,即将量产的P2路线的插电混满足重载需求,成为更加适合商用车应用场景的混动路线。

内部管理方面,安康运用数字化工具,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降本增效、精益生产的运营体系。人才方面,安康建立起专业化的产品研发、销售服务、产品质量和工厂运营团队。

服务方面,早在2019年,安康就在行业率先推出几项服务政策,包括5年不限里程、只换不修等,用户在购买产品后5年内享受安康服务,若发动机缸内故障出现3次以上即只换不修。

彼时安康还是一个新生企业。“我们有产品自信。安康产品既适应高海拔,又能拉重载,这是对品质最好的验证。”白源说。

安徽康明斯副总经理李龙超介绍,在商用车发动机领域,安康是第一家冬季在西藏做试验的企业。西藏冬季温度极低,海拔又特别高,对商用车发动机后处理系统乃至品质是极大的考验。

依托江淮在整车制造、分销和服务网络方面的积累,安康发挥在动力解决方案上的产品、技术优势,共同抓住今年轻卡市场与出口市场大幅增长的契机,前10个月销量增长50%。

深耕和突破

当前,商用车行业处于以存量竞争为特征的转型升级关键期,进入新一轮行业调整,既迎来新发展机遇,又面临着电动化、智能化等诸多新挑战。

江汽集团股份公司总经理李明认为,技术创新是商用车行业破除当前市场困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一。在商用车多样化的使用场景下,多元技术路线并存将会成为常态,特别是动力系统的选择和搭配需要更加灵活和多样化。

安康的应对之策是“345未来战略”。

“3”指3个市场,即深耕国内轻中型商用车市场、拓展国际市场、开辟非道路市场。

在非道路市场开拓方面,安康于2022年投放非道路4.5 PLUS,并于2023年通过非道路2.8 L发动机,适配挖机等工程机械。“从原有的单一车用市场转向非道路市场,我们的舞台就会变得更大。”安康相关负责人说。

“4”是对产品、路线、供应链和人才的规划,包括燃油+新能源双线并举,打造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为客户交付高质量的产品;建立可靠的供应链;构建高效的组织和人才梯队。

近年来,安康一直在为低碳乃至零碳战略作准备,无论是混动、纯电动还是氢能源,安康都在进行技术储备。

“康明斯向来不是只有一代产品,而是放眼未来、三代并行,也就是现在使用一代、储备一代、研发另一代。”白源介绍道。

康明斯下一代3.0L以下四缸动力平台在加紧研发中。作为全新开发产品,2.5L发动机比现有款的动力提升10%,油耗可降8%;3.0L发动机的动力可接近200匹马力。

“5”是下一个5年目标,即5年内年销量规模达到15万台,实现客户价值,探索领先技术,驱动行业发展,为行业谱写“芯”华章。

在15万台规划中,主体是立足江淮,届时销给江淮的占比是50%。在安康业务体系里,江汽集团目前产品销售比例超过80%。未来,安康既要深耕商用车市场,扩大现有规模,还要突破新领域,进一步“走出去”。

这就意味着加深与外部企业的竞争,李龙超认为对安康发展有更好的促进作用。“只有通过竞争,安康才能更好地成长,才能认识到自身使命,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

他们认为,若单靠降价换规模,是不可取的行为。安康一直在改进自身产品,做到真正有价值,通过技术革新降低材料成本、经营成本。

“着眼于更严苛的燃油四阶段及国七标准,康明斯已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准备。”康明斯副总裁、中国区发动机事业部总经理汪开军表示,未来安康会以更前瞻的技术创新、更多元的产品矩阵,全方位赋能客户,共赢零碳发展新机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