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或已获得独立生产资质 一个更“灵活”的蔚来诞生

2023年12月05日 09:32: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据工信部网站显示,蔚来汽车科技(安徽)有限公司出现在“车辆生产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中,此信息也被解读为蔚来获得独立生产资质的标志。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就此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回应称,这是根据相关规定所履行的正常的生产管理程序,目前公司没有进一步信息可以发布。

不过,“蔚来汽车获取独立生产资质”已经成为了“热搜”。而获得独立生产资质事实上也标志着蔚来汽车的发展进入了全新的高度。据接近蔚来汽车人士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对于车企来说,有独立资质后,各种战略合作(合资)方便不少,起点高度也不一样。

另一位不具名汽车领域资深专家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也表示,单独获取资质,资本会更青睐,对未来自主发展有好处。并且其举例称,假设某中东基金要投蔚来,以扩大产能满足更大的国际市场的需要,蔚来若不单独获得资质,那就只能投给江淮了,显然是不行的。

也就是说,从另一角度来说,获得独立生产资质也意味着一个更“灵活”的蔚来诞生。至于蔚来与江淮之间的合作关系,又会产生怎样的变化呢?

一个更“灵活”的蔚来

造车新势力兴起之后,可以规避“生产资质限制”的代工模式曾广为流行,而蔚来汽车便是其中一员。此前蔚来汽车一直由江淮汽车代工生产,双方的合作从2016年维系至今,在长达7年的合作中,双方的关系大概可以用“你侬我侬”来形容。

不过,从另一角度来说,缺乏生产资质的蔚来汽车本身也就对江淮汽车形成了“依赖”或者说有些“受制于人”的意味,毕竟蔚来汽车此前无法自己生产汽车。而这实际上也是很多早期选择代工的造车新势力后续寻求生产资质的原因之一,或收购或其他办法,理想汽车、零跑汽车、小鹏汽车等都已经得到了生产资质。

相比之下,蔚来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老大哥”似乎有些落后了。不过,随着蔚来汽车科技(安徽)有限公司出现在“车辆生产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中,蔚来的独立生产资质也终于有了眉目,而这或许也将让蔚来汽车的发展进入新的高度,尤其是蔚来汽车的自主发展或许将因此获得更高的“灵活度”。

除了获得海外投资相关内容之外,不具名汽车领域资深专家还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举例称,例如海外建厂,江淮汽车是国企,决策流程很长,蔚来有独立资质的话,海外建厂就是自己说了算。包括,为了享受更好的税收和土地政策,国内异地建厂,选址包括上海、广州等地。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蔚来曾获得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N Holdings总计约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8.96亿元)的战略投资,与此同时,包括蔚来在内的众多中国车企也正在推行“出海”战略。甚至,有些“大牌”车企已经到了在海外建厂的发展阶段,至于蔚来汽车则更多选择出口。

那么,试想一下,蔚来在获得独立生产资质之后,会不会也在海外建厂呢?与此同时,被安徽救赎的蔚来,会不会也会脱离安徽的“囚笼”呢?

江淮合作中 蔚来要用资质单飞吗?

回想起来,蔚来获取独立生产资质似乎早有预告,今年10月,江淮汽车曾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部分资产,涉及乘用车公司三工厂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房屋建筑物以及土地使用权及乘用车公司新桥工厂构筑物和设备资产,拟挂牌价为44.98亿元,增值额为2.86亿元,增值率为6.79%。

彼时,业内人士曾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此次涉及江淮汽车资产转让的三工厂、新桥工厂系为蔚来代工的F1、F2工厂。两个工厂均由蔚来汽车自建,但生产资质挂靠江淮汽车,其猜测,“此次江淮汽车转让工厂,实质上是转让生产资质”。

上述不具名汽车领域资深专家猜测,随着蔚来汽车获得生产资质,江淮的代工厂会自然从江淮板块划出来,装进新的独立资质的实体,这或许在和江淮谈代工前双方就有相关约定。至于江淮汽车和蔚来的关系,其则认为,蔚来汽车跟江淮汽车分手不分手,什么时候分,怎样分,分的方案等等,双方不一定会公告,因为没有必要。

值得关注的是,蔚来汽车即便获得了独立的生产资质也并不一定意味着会面临自营生产带来的成本上涨,以及蔚来汽车和江淮汽车合作关系告吹,据接近蔚来汽车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成本来说,哪怕独立资质一样可以生产外包,而且账期把控自由度更大点。也就是说,蔚来汽车获取独立生产资质之后,江淮汽车和蔚来汽车的合作与否,还要看后续双方的说法。

近段时间内,有关蔚来汽车的消息颇多,其先后在换电领域与长安汽车、吉利汽车两家形成合作关系,如今又将获取独立造车资质,一个更“灵活”的蔚来汽车悄然出现。作为最早的造车新势力之一,蔚来汽车一直被看作是“老大哥”,而动作颇多的“老大哥”之后又会有怎样的发展高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