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中国星智能双擎硬刚日系混动 吉利志在中国品牌油车市占率第一

2023年12月05日 09:3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李雅萱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李雅萱】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日系混动一直霸占着中国油电混合动力市场。甚至有传言认为中国发展新能源车就是想绕开被日系牢牢把持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专利。

中国品牌就没有能力研发出对抗日系混动的产品吗?作为吉利的高端系列车型,吉利中国星11月销量首次突破了4万辆,达到43692辆,同比增长69%,其中有相当比重销量由星越L雷神Hi·F油电混动贡献。

12月3日,吉利中国星智能双擎(星瑞L智擎+星越L智擎)动力跃升一代上市,相比采用自吸发动机和单挡电驱的同级日系油混车,中国星智能双擎搭载了GHS2.0智混系统,实现了全球最高热效率和节油率。

不过,在各大自主车企争先恐后布局优势自主优势的新能源领域时,吉利为何反而煞费苦心坚守燃油车市场呢?

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范峻毅认为“油电混合动力市场目前总体体量只有不到10%,我们认为这个市场未来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即便日系混动占据了大量中国混合动力市场,但吉利对中国星智能双擎仍是充满信心,这份信心来自其对产品力的十足底气。

“吉利这份偏向虎山行的态度展现了其敢于挑战日系混动的技术自信。”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表示。

坚守燃油车市场 用两条腿走路

燃油车曾是吉利的骄傲。

2017年吉利首次拿下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冠,之后连续五年产销超过百万辆,连续五年拿下中国品牌乘用车年度销量冠军。

时过境迁,新能源时代悄然而至。吉利一顿操作猛如虎,经过短期调整和发力,将曾经最弱势的新能源业务,开拓为如今最具有爆发力的板块,多个子品牌销量创下史上最好成绩。

事实上,在新能源领域的积极探索,并不意味着吉利放弃了过去辉煌的燃油车市场。

“吉利汽车在很早之前就已经决定要两条腿走路,”范峻毅表示。这里指的两条腿,一条代表燃油车,一条代表新能源车。

在他看来,哪怕现在新能源汽车来势汹汹,燃油车仍还占据着半壁江山。如果未来整体汽车市场能有2000万的体量,至少会有800万-1000万属于燃油车。即使目前燃油车受关注度不高,甚至面临市场份额不断下降的窘境,但用户规模和保有量依旧是庞大的。

吉利以燃油车发家,愿意在市场上充分发挥其在油车上的优势,争取让吉利的燃油车市占率做到中国品牌市占率第一。而中国星作为累计总销量超84万辆的车型,无疑显露出其能与合资品牌车型一较高下的潜力,自然成了吉利与合资品牌直面竞争的主力。

更省油更智能 日系车该慌了

于是乎,由星越L智擎和星瑞L智擎组成的吉利中国星智能双擎12月3日正式上市,星越L智擎16.17万起,星瑞L智擎12.67万元起,相较于“两田”油混车动辄20万元的价格来说,简直不要太良心。最重要的是,中国星智能双擎在保证价格美丽的同时,产品配置甚至上了一个台阶。

范峻毅认为竞争的关键在于如何让用户体验到产品间的代际差,用白话说就是做好自家产品的品质。

“我们前期针对星越L智擎这一款车要不要上智驾讨论了很久。有人说还是省点成本吧,把价格往下拉一点,因为一套智驾系统的成本不少。有人说为什么智驾只能是新能源专属呢?为什么不能把它这个当做吉利中国星的标杆,让它和别的产品产生代际差呢?”范峻毅表示,“最终我们还是下定决心,在星越L智擎这款产品上加入了智驾。目前从前期预售以及用户感受来看,我觉得这一步棋我们做对了,在用户看来产品的性价比更高了。”

而在油混车最本质的工作上,中国星智能双擎并没有厚此薄彼,油耗表现依旧出色甚至出现了反向虚标。双车均参与了“高空跑步机4升油耗挑战”,最终结果是星瑞L智擎实测油耗2.8L/100km,星越L智擎实测油耗2.9L/100km,实测油耗数据比官方数据低了将近一半,“两田”油混车似乎对此望尘莫及。

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博对此表示,中国星智能双擎实际上是吉利在油车上提出跃升一代的新产品,既能满足用户对更低油耗的要求,又能满足用户对更高智能化的追求。他相信只要产品力过硬,就能在全国细分市场里抢占一席之地。

侧重新能源产品布局 整合燃油车系列化产品

但如何在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双线作战的基础上,平衡好吉利集团的内部资源呢?范峻毅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从产品布局的角度而言,各方面资源会更侧重新能源产品,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忽视燃油车。在燃油车方面,吉利会更注重聚焦整合,一代一代地做系列化产品,同时将新技术融入燃油车。

吉利汽车中国星事业部产品负责人刘凡补充道,“燃油车也好,新能源也好,只是两个技术分类。我们内部一直在做燃油车的开发,包括车型的布局、未来布局等,分成好多系列的产品。不管在哪一个细分市场,哪一个产品,都会深度布局。”

他表示吉利会一直深耕燃油车,哪怕此次中国星智擎系列产品开发投入很大,之前也有摇摆,但是内部还是比较坚定的。这样带来的结果是,中国星系列产品不管是动力系统还是传动系统都有了大幅提升,物理架构、电子电气架构也进行了重新改造。

“明年市场我个人认为还是很艰巨的,跟今年比基本是持平或略有增长,油电比例或许是55:45。”范峻毅提出,“我们希望能让吉利的燃油车市占率做到中国品牌油车市占率第一,把整个吉利在油车市场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如今都在说国货崛起,中国星智能双擎的横空出世正是自主品牌对日系混动的一场无声宣战,为有意购买油电混动的用户提供了更省油更智能的国产选择。

吉利在各大车企纷纷“ALL IN”新能源的今天坚守燃油车,背后既是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理智,也有一份稳扎稳打的成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