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关停工厂,广汽本田裁员900人,都是国产新能源闹的?

2023年12月05日 12:31:01
分享到:

最近一两年时间,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逐渐主流化,并且在渗透率方面越来越高,这导致很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表现不力的合资品牌厂商,面临非常大的市场,之前广汽三菱解散,三菱退出国内市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而在全球市场,大众丰田无疑是最为强势的两个品牌,但是现在看来,丰田在国内市场的前景,似乎没有几年前看上去那么明朗了。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之前一汽丰田公布了针对经销商的“解压”计划,也就是从12月份开始,连续三个月减产,2月份减产至3.8万辆,此举被认为是一汽丰田短时间内放弃向经销商压库,缓解经销商销量压力和资金流转压力,缓和与经销商的矛盾,而之所以需要这么做,则是因为一汽丰田此前的销量表现不甚理想,大量的新车从厂端被压库至经销商端,经销商端难以快速消化,造成很多经销商经营困难。

而12月1日消息显示,丰田决定关闭天津的一家整车生产线,毫无疑问,这就是一汽丰田在天津工厂的生产线,主要生产卡罗拉等车型。据悉,关闭该生产线是“早已计划中的事,原因是工厂比较老旧”。联系之前减产,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一汽丰田因为销量不高,所以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的情况,已经不需要这么多的产能了,所以选择了关停了该生产线?如果不是这样,完全可以选择更新、改造这条生产线,而不是直接关停了事。

无独有偶,12月4日,有消息称,广汽本田决定解雇该公司900名合约工,按照本田方面的说法,此次裁员相当于该合资公司约1.3万名员工的7%,原因是产量正在减少,因此派遣合约自然终止,并不算裁员。也就是说,广汽本田方面承认因为产量减少,不需要这么多员工,而产量减少的核心原因,就是销量减少。

事实上,丰田本田,应该算是国内汽车市场,除了大众之外,最为强势的两个海外品牌了,尤其是过去几个阶段性市场低迷的时期,丰田本田在国内的销量表现,总是逆势上扬,展现出强大的市场侵略性和占有能力,甚至在一段时间里,人们对于这两个品牌的评价是,这两个品牌未来的市场地位,有可能超越大众品牌。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丰田品牌和本田品牌的表现,已经非常“不强势”了。

比如情况比较严重的一汽丰田一汽丰田2023年全年销量目标为102万辆,但是根据乘联会的销量数据显示,1—10月,一汽丰田的零售销量为65.18万辆,销量完成率仅为54%。也就是说,一汽丰田今年完成全年销量目标,几乎已经没有可能性了。

当然回溯合资品牌,尤其是日系品牌在国内市场明显呈现出来的下滑态势,一个最核心的原因,一定就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和产品缺失。之前我们就不止一次说过,日系品牌衰落,有很大一部分推动力来自于国产新能源汽车,并且日系品牌明显被“针对”了。

大家都知道,日系品牌产品的一个核心优势就是燃油经济性,日系品牌车型,尤其是一些中低端车型,在燃油经济性层面,表现确实比较优秀。但是在国产新能源汽车这里,不管是纯电、插混还是增程,这种所谓的优势都荡然无存,因为这些车型具备纯电行驶能力,就算它们亏电油耗高,但是在大量的通勤场景下,这都不是问题,日系品牌在省钱这方面的优势就被瓦解了。

而且在经历了价格战之后,国产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本身就已经下滑了一大截,加上这些车型在智能座舱、驾驶辅助、整体配置方面,对同级别日系车碾压般的优势,让很多消费者选择购买国产新能源汽车,而放弃本身品牌力就不是很强,配置本身就低,而且现在优势还被削弱的日系品牌产品。

总而言之,可能在几年之前,风光无限的丰田本田,也没有想到它们的合资品牌,也要面临关停工厂、裁员的情况。但事实就是,在新能源汽车大潮兴起,国内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越来越认可的大背景下,完全拿不出像样新能源汽车的丰田本田,就不得不面临市场萎缩,或者丧失希望的现状,而现在关闭生产线、小范围裁员,可能只是合资品牌们下坡路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