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G品牌专访:坚持长期主义 一直保持着奔跑的姿态

2023年12月05日 17:28:01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媒体:想问陆总,我们在成都车展的时候都听过大概起购价格35万左右,今天看到价格非常惊喜,我想问一下陆总对这款车有什么样的期待?

陆家俊:首先我们之前有讲过,这款车型用了942天的时间,终于在今天,不仅是上市,而且当天在广州也产生了交付。我们用了三年多的时间来打造这款产品,之前对外沟通的价格是35万起,但考虑到目前的市场环境,以及为了让更多消费者有机会接触到我们敞篷电跑的这种全新体验,我们在价格上做了一些调整。

其次我们的定价也是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的,我们是在保持高品质、高性能的基础上,稍微控制了一些成本。毕竟如果起售价35万,那么四驱性能就要过40了。而且我们抓住了30-35万之间的一个核心价位区间带,基于这样一个价位段的细分市场进行了综合考虑和定价。

敞篷电跑是一个全新的新物种、新品类,也是新市场。追溯一下MG的历史,上世纪60年代进入美国市场后很快成为了销量冠军,因为它所彰显的生活情调和生活美学非常适应当时美国年轻人的需求。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是“卷”的,但我们打造这款产品的初衷是为了体验更美好的生活和未来,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体验到这样的产品,所以价格方面我们考虑下降一些。

另一方面,中国目前还没有太大的跑车市场,中国人大多时间都忙于工作,买车无非两种诉求,一种是实用主义,追求更多的座位,更大的内部空间;第二是很少有人在选车的时候更在意驾驶的体验和乐趣。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希望能真正引领中国的跑车文化,或者说培养消费者的跑车消费行为。毕竟“Roadster”这样的词条是由MG定义的,基于以上的考虑,所以我们把最终的售价下降了10%以上,保证触达更多的潜在用户。

对于这款车型的市场定位来说,销量方面也没有太多的可比性,因为无论这个车卖1台,还是卖10台,它都是中国销量最多的敞篷电跑。当然,这也不是我们所追求的,我们还是更希望可以引领、培育更多的用户,让他们真正体验到纯电跑车所带来的美好生活。

MG品牌专访:坚持长期主义一直保持着奔跑的姿态

媒体:当下all in新能源已经越来越成为汽车行业发展趋势,那么MG品牌的未来规划是怎样的?

陆家俊:上午,我们带来的是全新物种Cyberster。下午,我们带来了MG6 XLINE这款具备个性改装和燃油机械性能的纯燃油车产品。从新能源车的占比来说,目前中国新能源车占比是35%,全球新能源车占比是10%。MG的产品现在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不仅新能源的销量亮眼,燃油车的销量同样很好。所以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去平衡两条赛道。这是着眼于全球这一大舞台,包括MG之前在欧洲都是主推燃油车,去年9月份推出的第一款全球纯电车MG4 EV,快速在新能源领域占领了一定的市场,包括在西班牙、德国、法国、英国等高能级市场都获得了不错的销量。但传统燃油车在这些地区,现在依旧还是有较大比重的。

总体来说,如果从品牌发展的角度来考虑,MG需要兼顾两条赛道。由于地区的差异度,在中国,MG未来的产品型谱发展和规划肯定偏向新能源,但是面向全球市场,对传统产品的布局和规划一直都有,明年海外会上市几款燃油车的新产品,如MG3、MGZS等。作为MG品牌来讲,不会放弃燃油车市场的,毕竟整个全球市场还是偏向传统能源车型的。

MG品牌专访:坚持长期主义一直保持着奔跑的姿态

媒体:今天,Cyberster公布的价格让人很惊喜,请问现在订单情况怎么样,以及交货期大概多长时间?

陈天荣:现在Cyberster收到的订单远超预期!之前MG没有公布过价格信息,连预售预交的价格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Cyberster收获了超1000张订单,而且含金量特别高,也让Cyberster成功跻身30万以上跑车的主流阵营。当然这也是因为用户对MG性能底蕴,以及Cyberster跑车开创了新能源跑车的新纪元这两大方面的认可,随着今天价格公布,我们还会迎来订单的高峰,所以我们现在想的是怎么保障交付。

目前来看,2023年年底前,Cyberster预计可以交付300台车。随着整个产能的爬坡,第一批订单预计在春节前可完成交付。但是Cyberster有跑车专属的生产线,而且跑车的造车工艺、验收标准远高于现有的任何一款燃油车和新能源车。所以预计整个产能和用户目前的订单之间,还是会有一些差距,在这里提醒我们所有下单的用户,为了更早提到车,要做好锁单和相关的工作。当然,我们不会因为急着交付就降低制造标准和造车工艺,我们希望把最完美的车交付到用户手上。

MG品牌专访:坚持长期主义一直保持着奔跑的姿态

媒体:今天发布的Cyberster有普通版本和四驱版本,我们可以看到,对于跑车品类,保时捷卡宴也分不同的驱动形式,想问一下Cyberster后续有哪些产品方面的规划?

史添文:红篷限量版其实已经表明了我们的态度,Cyberster这个车跟MG4 EV一样,是全球车型,会面向全球市场进行销售。我理解Cyberster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义,对于想买给孩子的父亲来说,它是孩子人生重要阶段的成人礼;对于想送给老婆的人来说,它是对老婆多年辛勤付出的感恩礼;对于买给自己的人,它是一种对自由的追求和天性的释放,是想要真正活出自我。

作为Cyberster本身而言,我们会满足不同的消费者需求,我们在顶篷的颜色、套件、内外饰、轮毂样式等多个方面会推出很多系列化选择,满足大家对个性释放和活出真我的情感需求。

今天在这里稍微透露一下,Cyberster目前是全球唯一的软顶敞篷+剪刀门跑车,后续平推门的版本也在规划当中。

总之,作为MG品牌百年献礼之作,我们会把这辆跑车打造为新能源时代产品上的图腾。

媒体:请问陆总,明年是品牌百年,MG会有哪些重要的动作?

陆家俊:MG品牌明年进入真正的百年,会做大型的车主嘉年华活动,来体现MG时尚、激情、年轻、动感的品牌态度。这部分目前正在规划中,后续将一一落实推进。

所有的品牌都是扎根于产品的。MG Cyberster是品牌迎接100周年、纪念时隔20年重回跑车赛道的献礼之作。但跑车毕竟是小众市场,品牌的发展和培育,必须要进入主流的细分市场。在燃油车领域,MG7明年会有百年纪念款来丰富产品矩阵;MG5,这款在当时以“八万潮跑”给一代年轻人带来高颜值、高时尚的产品,明年会带来改款,内外饰升级幅度会很大。

除了燃油车领域的布局之外,明年MG4 EV会迎来性能车款的补充,包括内饰的迭代和升级。

另外,在明年年末还会有一款重磅的纯电SUV产品推出,这款车的外观非常棒,而且价位段是贴合目前最主流的细分市场人群。目前我们的MG4 EV客观来讲,内饰更简约,更符合欧洲人的审美和习惯,特别注重环保,所以安全性、品质这些都控制得很好。但我们在明年年末推出的这款车型上,把内饰又做了更大的升级,外观更有自己的品牌调性。

所以明年整个产品型谱规划大致是这样,上半年把现有燃油车产品补强;下半年会聚焦在一款新能源车型上。

媒体:我们知道MG在跑车文化的普及上做了很多努力,这个很快就会在2C市场体现出来。在渠道的建设上,MG Cyberster有什么规划,如何筑牢MG跑车文化的护城河?

陆家俊:产品只是一个有形的载体,可能衬托出品牌的决心、调性。但是这个产品要真正地交付给用户,让用户在使用过程当中能够感受到品牌的温暖以及服务,用户遇到的一些问题、想法可以得到及时响应,这个工作其实更重要,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自我要求。

这其实就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我们为MG Cyberster整个渠道销售的准备做了很多很细致的工作:数字营销部做的数字化产品,帮助用户能够更好地下单、做意向客户的跟踪;用户到店,准备深度试驾体验车,而不是让客户简单试驾就结束了,甚至在很多一线城市,未来的规划是让用户拿回去开三天通勤,做到真正的深度体验;这款车的专属展示区域、试驾体验区域、售后接待服务区域等都做了一系列的细节工作要求。这些规划更多是在销售运营端,抓渠道的落实和执行,这是讲体系力和执行力以及细致度的工作。

第二方面关于护城河。客观来讲,在中国市场很难建立一个别人不可跨越的城墙。我们只有自己一直在这条道路上往前跑,这就是MG的Always YOUNG,Always run,单靠一个产品的差异性打造壁垒很难。比如之前追求的高电压,现在可以看到800V、900V的平台都出来了,是不是1200V就可以成为护城河,不是的,还是会被不断追赶。再比如前两三年,大家还在追求所谓的长续航,700公里、800公里,现在基建OK了,500、600公里也可以。就像第二个课题:车是不是越快越好?通过调校,3.2秒的车也可以进入2.9秒,包括我们还支持20次的弹射(起步),但现实是我们每次都需要那么急加速吗?那样的性能冗余吗?所以,最终能够建立护城河的是不忘自己的初心,做好自己,一直保持着奔跑的姿态。

但大的前提是,我们的渠道建设、体系能力建设也很给力,除了卓越的品质带给用户开心之外,还能以优秀的服务让买到这款车的用户很开心。

MG品牌专访:坚持长期主义一直保持着奔跑的姿态

媒体:陆总,您今天提的比较多的词是“全球”,像我们的全球车概念也非常强,有的友商为了达到欧洲的标准,会针对车型进行特殊的加固处理。我们在成本方面是如何考量的?在成本方面压力大不大?

陆家俊: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讲我们的品质绝对海内外统一。包括我们原来叫MG MULAN,后来统一更名叫MG4 EV,也是基于这层考虑,不让用户对海内外车型的品质产生疑虑,我们都是一条生产线下来的车型。刚才提到全球车,我们不仅在欧洲卖,中东、澳洲、南美等地区也都有卖,所以质量肯定要保持一致性。客观来讲国内的MG销量不是特别高,但是全球有一个平衡性,就带来要求每个地区的标准一致之后,反而制造上的成本更好控制,为了达到欧洲比较严苛的法规标准,在产品立项的时候,就会对一些工艺要求更高,而这种更高标准的工艺要求我们也会一致用在其他国家。因为成本是一个整合的概念,我们的要求是一致的,我们对供应商、物料准备也是一致的,不会说做的这批内饰用的是A厂,那个用B厂,这本身也是上汽一贯坚持的。

我们会继续坚持这个方向,因为成本是综合成本的考虑,可能因为物料、一致性等还能有一些节约。比如,我的制造标准一致性之后也是一种节约,虽然在法规、工艺的要求上会有更高的要求,但综合算下来,还是能节约成本的。其实这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长期主义,坚持统一的高标准,而这种坚持某种程度上也会有相应的回报。这就是为什么说上汽MG在2020年之后、在疫情之后,反而在海外市场呈现越来越好的表现,就是因为进行了长期布局。开始的时候,我们多加一个五星碰撞的车身,那一款不到十万块钱的车,至少要增加三千元成本。但前期的投入才会在后期开花结果。归结为一点,我们一定会坚持长期主义,内外一致,表里如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