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蔚来取得了造车资质,依然离不开江淮工厂?

2023年12月05日 21:40: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首先恭喜蔚来汽车获得造车资质,这个过程可谓艰辛。蔚来成立之初,2016年选择与江淮汽车合作造车,此后八年时间内,蔚来汽车一直依靠江淮汽车代工,蔚来汽车的尾部也一直挂着“江淮汽车”的标志。如今终于拥有了造车资质,但是在我看来,蔚来短期内依然离不开江淮代工。

【1】江淮当初给蔚来代工,也付出了巨大代价!

电动车的生产与燃油车的生产还是不太一样的,高端电动车更是如此,江淮当初为了给蔚来代工,曾经花费了数十亿元改造工厂,就连蔚来李斌都说,江淮汽车工厂的生产设施,比保时捷都要好。

眼下,虽然蔚来汽车获得了生产资质,但想要独立建设工厂,独立购买生产设施,又是一笔不菲的支出,对于目前还处在亏损的状态的蔚来汽车来说,这显然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因此,即使获得造车资质,短期内也依然要依靠江淮代工。

【2】蔚来,江淮,合肥的关系,已经非常密切了

蔚来与江淮的关系,早已经摆脱了单纯的代工生产关系,蔚来与合肥市的关系更是非常紧密的。

2020年,蔚来发展困难时,合肥对蔚来投资70亿元,蔚来中国总部则落户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总部管理、研发、销售服务、供应链制造一体化基地,并适时启动第二制造基地的规划建设。合肥也将对蔚来中国总部的设立以及后续研发与制造基地的建设给予支持。

2021年3月,为深化合作,蔚来还和江淮汽车共同成立了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并且将代工合作展期至2024年5月。

因此,蔚来,江淮,合肥三方都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即使蔚来有了资质,依然继续留在合肥的可能性很大。

【3】有了资质,对于蔚来意味着什么?

有了资质之后,对于蔚来来说显而易见的好处有3个。一是为今后自主做好了铺垫。因为造车资质是很难获得的。蔚来获得资质算是比较晚的了。此前2018年,理想汽车以6.5亿元收购了力帆汽车100%的股权,从而获得造车资质以及力帆的工厂;2019年小鹏汽车开始在广东肇庆自建工厂,2020年,小鹏汽车以12.5亿元收购了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获得生产资质。在拿到资质前,小鹏,理想都是代工路线,代工短期内是节省成本的,但是长期看,不但要支付代工费用,而且还会面临产能问题。因此有资质之后,独立建厂就顺理成章了,也能获得更多地方政策支持。

二是降低成本,虽然蔚来汽车是豪华品牌,售价不菲。但是蔚来今后也是要发展入门产品的。据说今后上市的萤火虫品牌,就是主打入门电动车。对于入门电动车来说,对成本的控制更严苛,而继续采用代工模式,则不利于成本控制。有独立工厂,建立独立的工人培训体系,供应链体系,物流体系,对于降低蔚来的成本至关重要。

三是从蔚来产品和生产来说,蔚来汽车成功拿下工厂和造车生产资质,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撕去“贴牌汽车”的标签。今后独立建厂也好,收购工厂也好,蔚来可以自己掌控生产环节对于产能的把控将会更加精准,避免曾经发生过数次的产能不足导致订单流失的问题。

但是短期看,蔚来依然可以继续选择江淮代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