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ll in新能源的启辰,为什么要“自立门户”?

2023年12月05日 21:45:04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去年的广州国际车展上,启辰宣布不再开发燃油车,开启All in新能源的全新征程,今年7月份,启辰首款插混车大 V DD-i正式亮相,11月,启辰全新纯电车型启辰 VX6以及氢能源车型启辰大V 氢境也正式亮相。

不到一年的时间,启辰完成了插混、纯电、氢能源的三条技术路线布局,让人不得不感慨启辰转型动作之快。

与此同时,11月份启辰还宣布启辰将以独立的新能源品牌定位强势入局新能源赛道,全面重构品牌形象和产品价值体系,并提出“向快乐启辰”的品牌主张,聚焦家庭主流用户。这也就解释了,本届广州车展,启辰为何以独立品牌的形式参展,而非合并在东风日产的展台。

那么启辰独立后对于启辰和东风日产的意义在哪里?既然都在一个集团体系下,何必多此一举?

剥离是为了更好地开始

启辰以全新的新能源品牌出现,代表着东风日产全面向新能源转型的决心。

对于东风日产来说,东风日产已经在电动车领域已经有着76年的技术沉淀,在新能源转型成为大势所趋的今天,东风日产作为一家合资公司在新能源市场上是有着自己独特的品牌资产和技术来源的。

因此,在新能源转型的过程中,东风日产的目标是利用自身独特的优势成为合资品牌的新能源转型先驱,而启辰的角色则更为重要,启辰的任务是作为东风日产新能源的先行者,在电动化、智能化路线上优先布局探索,率先在新能源市场上开疆拓土,不管是动作和布局都要领先于东风日产。

成为独立品牌的启辰无疑担负着更大的重任,但同时启辰也获得了更多的主动性和独立自主的能力。独立后的启辰,一方面脱离了东风日产框架的束缚,获得了灵活调整和发展的空间,另一方面,虽然启辰宣布独立了,但依旧可以享用东风日产的技术和资源优势。

“启辰作为先行军,在双方股东的技术、资源和巨人肩膀之上,让我们能够快速的应对市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启辰事业总部总部长助理兼销售部部长张茂华接受媒体专访时这么说到。

“1+X”,打造独一无二的用户体验

当启辰作为一个独立的新能源品牌出现的时候,首先要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与日产原本的风格实现差异化,以全新的面貌呈现给消费者。

在汽车市场上品牌焕新普遍的操作是改个logo、改个名字,而对于启辰来说,在品牌焕新上绝不仅仅只是更换一个logo这么简单,作为在中国已经有十多年发展的品牌,启辰深谙做好品牌内核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提出了坚定以技术、平台、产品和服务来做升级和焕新。

随着3款新车的推出,启辰三条技术路线已经全面实现兑现,启辰把发力点用在了提升用户服务上。

启辰认为,对于当代消费者来说,购车不仅仅是为了购车,而是需要一种全新的体验。一方面,当代消费者需要一个休闲舒适的购车空间,区别于传统购车进门就谈价格的压迫感和逼迫感,用户通过全新的购车体验对品牌和产品产生信心和好感度;另一方面,除了线上渠道的建立,线下也需要服务点,实现与用户的连接。

因此,渠道建设成为启辰品牌焕新的核心战略,启辰提出了“1+X”的方式进行渠道建设。

张茂华对于“1+X”的解释是“1是品牌形象,X是不同场景下的展示和体验”。具体来说就是1个品牌有1或者多个品牌服务中心,再加上不同的服务和体验中心,实现在“订、交、服”全过程对于消费者的全方位触达,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快捷、体验、方便的新体验。随着启辰的渠道构建完善,用户在购车及用车售后的便利性和体验感都将实现极大的升级。

而在被问到启辰作为一个独立的新能源品牌出现,是否会完全脱离东风日产的渠道体系,张茂华的回答是:“目前启辰的200多家渠道里有一部分是当年成立时与日产品牌的连体业态,在整个东风日产品牌战略之下,启辰做独立新能源品牌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感,但在东风日产体系下,毕竟都是同个企业不同的品牌,基于日产800多家的渠道网络,我们在服务上可以共享。”

也就是说启辰除了在加快自身品牌渠道的建设,依旧会共享东风日产的渠道资源,这意味着未来启辰的用户渠道是非常庞大的,这对于启辰来说,在用户购车、售后方面无疑是一个巨大的优势。而这也再次印证了上面张茂华所说的,启辰是站在双方“巨人的肩膀上”的。

以“快乐生活”为目的的技术布局

市面上的新能源品牌太多了,启辰将如何分得一杯羹?

“在整体品牌战略上我们会秉承我们之前的安全、品质、服务,在此基础上我们强化我们的电感、智能和潮流,做一个最稳固的六边形。”张茂华表示。

在大方向的战略上,启辰采用的是取长补短,在原有的优势之上,不断补足自己在其他方面的能力。而在技术上,启辰构建了综合全面的三纵三横新能源技术矩阵,并正式推出了Vita原生技术平台、鲁班电池、V-Joy智能空间3大技术品牌,全面覆盖基础造车平台、电池安全,以及智能应用,而这一切都只为给用户提供安心快乐的出行生活服务。

“我们的服务和产品真正以用户为中心,因为东风日产一直秉承人·车·生活,我们永远是把人放在第一位的,人加上启辰车,我们希望和我们的客户一起享受这种开心、安心、快乐的出行生活”张茂华如是说到。

其实不管是原生纯电平台、还是电池,亦或者是智能空间研发,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很多其他品牌都在做,那启辰的过人之处在哪里?

全新的启辰Vita原生纯电平台,拥有工况效率最高超过91%的超高效电驱动,在节能的同时也能拥有超强的动力,而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它的“ONE BOX”百变大空间。

以基于Vita纯电原生平台而生的启辰 VX6为例,在整车车长没有太大的情况下,启辰 VX6把轴距做到了2850mm超过同级。而且除了座舱空间够大,启辰VX6的空间还是灵活多变的,搭载了启辰自研的魔方座椅,前排可实现180°电动调节放平、后排座椅可下沉式设计,车内可以秒变“大平层”,在野外露营、车内看电影休息都能派得上用场。此外,前排座椅还可以实现180°向后翻转,让座舱内变成一个小型的会客厅。

启辰Vita纯电原生平台的优势就是创造了座舱的更多可能性,增加了汽车的使用场景,满足不同家庭用户多样的用车需求,让座舱变得更加舒适、便捷。

据了解,在消费者重点关注的电池安全领域,鲁班电池通过电芯、BMS、电池包、整车、云端五维安全防护,为家庭用户出行保驾护航。具体来看,采用超国标的高安全电芯,安全可靠;电池包防尘防水等级也可达到IP67,可抵抗海水浸泡,而且除了电池本体安全,启辰也运用多通道笼式车身、航空级铝合金电池方舱、高比例应用1.8GPa超高强钢等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从整车端加大安全防护力度,保障用户出行安全,让用户出行更安心。

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智能座舱五花八门的市场现状下,启辰V-Joy智能空间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一个更懂你的智能座舱,它可以提供更加智能的推荐方案,主动提供故障或异常天气时也可以提供操作建议,同时,根据驾驶者座舱使用习惯也可以用自定义一件控制所有功能,实现座舱和驾驶者就像是朋友,越用越有默契。

从3大技术品牌的差异化能力我们可以看到,启辰在技术研发上是完全围绕着为用户提供更方便、更实用的功能所展开的,为市场用户带来更多全新的体验,也开创了更加多元的新能源市场的技术表现。

此外,启辰作为自主研发氢能源并已经实现落地的企业,除了推出启辰大V 氢境外,启辰也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实现自身技术迭代,为未来的市场竞争做好储备。

“我们希望能够多条腿走路,尽可能早地把技术打通,走在乘用车市场前面,当需求发出后我们可以以最快的速度投放新的产品。”启辰品牌首席技术官CTO王峰表达了对于启辰技术布局的看法。

写在最后

从平台、渠道、技术、产品多维度做全面升级,启辰为合资品牌新能源品牌转型以及新能源品牌升级作出了极具代表性的示范作用,品牌焕新不是改个名字、改个logo这么简单,这其中的门道远比想象中多得多。

“大家都有一种潜意识的想法,合资企业卖不好新能源,或者合资企业做不好新能源,但我觉得,这些都是在过程中可以摸索的,大家都在学习,都在成长,都在改变,我们一定会以一种崭新的方式、最合适的方式为我们的消费者提供服务。”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启辰事业部总部总部长高政浩曾如是说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