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下苦“远光灯”久矣,汽车的车灯也需要智能起来

2023年12月05日 21:50:1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相信各位司机朋友或多或少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在遇到道路照明不佳的情况时,夜间行车经常要需要在近光灯和远光灯之间来回切换。

或许有些“老司机”会这样告诉你:别纠结那么多了,一直开远光灯就完事了……

其实这种想法不仅不安全,而且十分危险!错误使用远光灯很容易造成对向车辆驾驶员或其它交通参与者的视线受阻,反而增加了会车时的风险。据不完全统计,40%以上的夜间交通事故是因为眩光导致的!

当然,为了不做“远光狗”而一路近光灯也是很危险的,也有很多事故是因为夜间照明不足导致的,特别是在速度较快时,近光灯的照明范围不足以让驾驶员提早看到潜在风险,往往当驾驶员看到危险时,已经来不及刹车或避让了。

有没有一种自己看得清路,又不会干扰其他人或车,利己利人车灯方案呢?有的,何以解忧,唯有ADB(Adaptive Driving Beam的缩写),也就是自适应远近光功能。

和AEB一样能让开车更安全的ADB

AEB在今年突然火了,让大家知道有个功能可以让我们开车的时候更安全。ADB和AEB一个字母的差异,“精神内核”也非常相似,都是一项为我们安全出行保驾护航的技术,都是我们开车上路的安全基石。

其实目前绝大部分的主流车企,都已经在自家的中高端车型上配备了ADB,比如经常被网友挂在嘴边的奥迪的「矩阵式LED大灯」、奔驰的「流星雨数字大灯」等。

近些年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国产汽车供应链的崛起,ADB的成本开始下探,ADB功能开始进入大众消费级市场,不再是豪华车的专属配制了。

顾名思义,配有ADB功能的车辆,在开启远光灯后,车辆会根据对向来车的位置与距离,自动调整远光灯照射的区域或直接关闭远光灯。

这样既能最大限度地满足驾驶员的视野需求,也能有效避免由于远光灯的眩光造成对向司机的视线受阻。

晚上跑过高速的朋友此刻一定想感叹ADB功能实在是有价值了,因为目前我国除了一些发达地区的道路以外,大量的高速公路上路灯安装率都不是很高,夜间跑高速难免会遇到照明不足问题。

除了高速公路之外,广大的农村、城郊道路路灯的亮度也不太够,相隔距离也比较远,没有办法做到全路程满足安全需求的夜间照明环境。而且不仅照明不足,来往遇到的车也还算比较多,想要省心、安全又文明地开车,确实需要车辆具备ADB功能。

虽然ADB功能如此地刚需,开启场景如此多,但实际上目前ADB的装载率并不高,这一方面是因为成本还没有完全下探,另一方面更核心的原因在于多数用户对这项功能带来的价值感受不明显,甚至很多车主不认可这项功能。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现阶段的ADB功能还不够智能,不仅开启条件限制多,功能开启后也往往因为大灯像素数量有限,远光灯遮蔽的范围过大,导致实际的远光效果大打折扣。

还有就是对环境的判断不够精准,该遮挡时慢半拍,或者有时候甚至感受不到遮挡,只能自己动手来暂时关闭远光灯。

很显然,如此庞大的需求下,我们缺少控制更精准的ADB车灯。

ADB也将迎来高精时代

事实上,ADB功能发展至今,已经走过了机械式、矩阵式多种技术阶段。目前随着智能驾驶的发展,车上也有了更多更精准的传感器,信号传输速度也更快了,这为ADB向智能化和高精度化发展提供了便利,基于摄像头、ADAS信号、车身姿态等信号输入的高精ADB正成为新的主流。

除了感知输入的信息量更丰富更精准了之外,光源本身也“卷”上了一层楼,目前业内比较领先的高精度ADB,像素已经可以达到百万级。

有了更多的传感器信息输入,更精准的感知算法,更多像素的车灯,高精ADB可以更实时更细致地控制灯光,不仅能增强近光的照射效果,还能非常灵活地对走来走去的行人做精准遮蔽,防止刺眼的远光灯干扰其他人走路。

高精度ADB听起来很美妙,但想做好的难度就会非常大。首先是感知一定要准,传感器输入的信息变多了本身处理的难度就更大,再加上车辆是行驶在动态环境里,经常容易上个坡过个减速带走个颠簸路面,高精度ADB必须要能够实现毫秒级的视觉算法防抖,以便车辆对需要遮挡的位置能输出地及时又准确。

其次是小小的一个车灯模组,需要能够精准地调配百万像素的光源照射方向、强度,也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高精度ADB是智能车时代的照明最优解

值得注意的是,高精度ADB功能不仅可以帮助人类驾驶员获得更好的视野,同时也可以反哺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感知能力,这也是高精度ADB功能的另一大特点——「感照协同」。

受益于计算机视觉的快速进步,很多汽车厂商也都看到了视觉摄像头在辅助驾驶感知上的重要地位,但视觉就是模拟人的眼睛,所以它和人眼一样脆弱,对良好的照明环境有着非常强的依赖。

所以我认为,如果想要让智能驾驶汽车运营更稳定,高精度ADB一定是最优解,照明不足会对智能驾驶系统的能力边界带来很大影响,有高精度ADB的配合,智驾系统才更能实现全天候全场景地稳定运行。

这样一来,智驾为ADB提供了更高质量的感知数据,方便车灯控制上做的更细致,让照明环境更好。更好的照明环境又为智驾系统提供了更好的运行环境,实现了良性循环。

除了智驾功能之外,即便是人驾模式,AEB这样的主动安全功能,也同样需要光线更好的感知环境,有了高精度ADB,主动安全也会更有保障。

未来的ADB还将如何发展

看到这里,相信屏幕前的各位应该对汽车的ADB功能有了一个新的认知,不管是智驾还是人驾,高精度ADB都是刚需。

标准与法规的推动是发展的关键因素,为了能够推进ADB产业生态的快速发展,还需要全行业需要一起尽快在法规和行业标准上凝聚共识,为高精度ADB的发展铺平道路。

根据中国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C-NCAP)在2021年版的管理规则,对搭载ADB功能的车型还给予了额外的评分加分,以鼓励ADB功能的推广和应用。

而且为了解决当下ADB功能良莠不齐的局面,未来CNCAP还计划对ADB做细分,进一步推动行业实现ADB的技术升级。

此外,就在前不久,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标准化院还牵头成立ADB标准与应用工作组,多家国内领先的主机厂、灯具企业、检测与认证机构都参与了其中,共同探讨汽车照明升级相关议题。

写在最后

相信随着法规的逐步完善,在庞大的市场需求牵引下,搭载高精度ADB功能的车型将会快速进入市场,对这项功能感兴趣的伙伴可以留意一下即将上市发售的问界M9,这款车便首发了双灯260万像素的HUAWEI xPixel华为智能车灯解决方案。

根据此前网络上各种M9车灯黑科技的揭秘,已经能感受到车灯绝对会成为这台车很大的卖点!在其他道路参与者的远光遮蔽上,这套ADB可以实现毫秒级的延迟,亚米级的遮挡精度控制。

我想如果ADB能达到这个水平,绝大多数的车主就再也不会去手动控制远近光灯了,让车灯控制真正的实现无感化。

除了高精ADB之外,由于是百万级的像素,这款车灯能开发出的功能还非常多,例如此前网上热议的投影功能和光毯功能,能够在露营、过窄路、会车等场景下带来和以往完全不一样的体验,非常建议感兴趣的伙伴到时候去试驾下这台车!

可以看到智能化的浪潮之下,不仅仅有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新功能的呈现,车灯这些基础单元也焕发了新的生机,既解决了过往存在的痛点,又拓展出提升用户体验的新功能,套用一句互联网行业的名言就是:“智能车时代,每一个模块都值得再做一遍!”

所以说,智能化时代带给我们的用车体验升级是全方位的,以高精ADB为代表的功能,开始回顾安全出行的本质,解决那些我们本已“将就”的痛点,让我们的体验到更安全更省心更舒适的用车感受。

精彩的未来才刚刚掀开了幕布的一角而已,我们一起期待那个令人着迷的时代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