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这辆车真量产,能救丰田还是…

2023年12月05日 21:50:15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欧洲丰田近日于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 Kenshiki(日语见识之意)电动论坛,会中除分享品牌未来纯电布局,也展示包含先前集团在 2023 年东京车展已亮相过的丰田FT-Se、FT-3e、还有雷克萨斯 LF-ZC 与 LF-ZL 等车,甚至也展出由比亚迪一汽丰田等合作造的丰田Sport Crossover Concept 概念车(中国名为 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其预计 2025 年中国量产并有望输出欧洲。此次最大亮点则是还有一款 Urban SUV Concept 全球首度亮相,其为 B-Segment SUV,预计 2024 上半年在欧洲上市,届时有望成为丰田在欧洲最便宜的电动车款。

欧洲丰田举办 Kenshiki 电动论坛,展示多款概念车

丰田先前于 2023 Japan Mobility Show 日本交通展 ( 东京车展 )舞台上,正式带来纯电性能跑车 FT-Se、纯电跨界SUV FT-3e,另外包含 Land Cruiser Se 纯电三排SUV、EPU 纯电货卡概念车,还有名为 Kayoibako 电动物流概念车,以及 Land Hopper 电动三轮车、Juu 电动轮椅、Space mobility 等行动移动载具。

雷克萨斯品牌则是在 2023 东京车展推出纯电概念 LF-ZC、以及纯电旗舰概念 LF-ZL。其中 LF-ZC 在身形上为融合轿跑及掀背外观设计、尺码 4,750mm 接近现行 IS;纯电旗舰概念 LF-ZL 则是车长达到 5,300mm,轴距更较现行 LS 车系放大到 3,350mm,外观设计近似于跨界豪华旗舰SUV车款。

而近日欧洲丰田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 Kenshiki 电动论坛,与外界分享其未来在欧洲市场的电动车款战略布局,论坛现场更展出前述已于东京车展现身过的 FT-Se 概念车、FT-3e 概念车,还有雷克萨斯的 LF-ZC 与 LF-ZL。不过外界将此次焦点放在全球首度亮相的入门纯电SUV概念车 Urban SUV Concept、以及在欧洲更名为丰田Sport Crossover Concept 的概念车。

2024 上半年于欧洲量产上市,Urban SUV 首现瞄准入门纯电SUV

首先来看 Urban SUV,丰田原厂公布其在车身尺码上为长宽高 4,300x1,820x1,620mm,在上述规格都比欧规 Yaris Cross 大上些许,车长长了 120mm、宽了 55mm、高度也增加 40mm,主要的市场竞争对手则锁定包含沃尔沃 EX30、Mini 尚未推出的入门纯电SUV Aceman,架构上 Urban SUV 则可能与 bZ4X 相同会采用现行的 e-TNGA 平台打造,只是车身尺码与定位上比起 bZ4X 小上不少,甚至传出届时量产版本很可能会定名为 bZ3X。

外观设计部分,Urban SUV 导入类似 C-HR、Prius 等车的设计语汇,车头有着造型相当犀利的贯穿式头灯组、搭配类似锤头鲨的设计,并有着封闭式的水箱护罩,车头下方则有 2 个 L 型饰条塑造运动感、还结合垂直式的 LED 前雾灯组,甚至也加入包含 S-Duct 导流鳍孔等空力设计。

车侧方面则采用大型的黑色防刮轮拱,还搭配前后轮拱外扩的肌理造型塑造运动感,足下轮圈组则为相当具未来感的五辐双肋切削铝圈,车身左前侧则整合充电孔设计。而 Urban SUV 在诸多细节也相当前卫,包含采用黑色悬浮式对比色车顶、无窗框设计,还有过往能在 C-HR 等车上看到的 C 柱隐藏式后车门把,前车门则有数位电子后视镜、伸缩隐藏式门把,下方的饰板造型亦相当立体。车尾部分透过尾翼两片式尾翼带来前卫感,尾门中央则有贯穿式尾灯组,牌照框则置于后保杠处示人。

内饰部分原厂并未公布影像,但新闻稿中强调鳍会具有相当灵活的置物空间、以及座椅空间变化。动力也尚未有详细规格,原厂仅表示会有 2 种电池尺寸选择,并且同步有单马达前轮驱动、双马达 AWD 四驱 2 种布局可选,而根据丰田产品开发主管 Andrea Carlucci 向外媒 Autocar 透露的信息显示其 WLTP 最大续航约为 402 公里。售价部分 Andrea Carlucci 则透露会从 3 万英镑起跳,新车预计 2024 年上半年会在欧洲市场上市。

Sport Crossover 概念车,预料 2025 年将由中国量产销往欧洲

论坛的另一大焦点则是丰田Sport Crossover Concept,其实际上就是 2023 上海车展推出的 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 概念车更名而来,最主要是由丰田比亚迪一汽丰田三方合作打造,并计划由一汽丰田生产,除了有着斜背的跨界身形,更强调其以「Reboot」为开发设计理念,强调前卫的造型语汇,后车门为整片式掀起的斜背设计。

外观 Sport Crossover Concept 有着与丰田Crown Sport 类似的贯穿式头灯组设计,显得相当动感。车侧则有黑色对比色车顶、搭配相当具跑格的无窗框设定,车侧钣件透过立体线条交错展现肌肉张力。不过相较于中国版的 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欧规的 Sport Crossover Concept 取消车顶看似为「犄角」的 ADAS 驾使辅助侦测。

车内影像欧规的 Sport Crossover Concept 并未有公布,但根据中国的 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 来看,其采悬浮式仪表台、驾驶座前方独立数位仪表以及中央有曲度的大面积触控荧幕,方向盘也为不规则状。

此次的 Sport Crossover Concept,预计将由一汽生产并销往欧洲。丰田预计 2026 年前在欧洲市场总计推出 6 款电动车,目前象是 Urban SUV Concept、Sport Crossover Concept 概念车的量产版都箭在弦上。再往后推进时间点丰田可望在 2027 至 2028 年投入固态电池的市售,并可望带来 10%至 80%仅 10 分钟的性能。

而在此次的 Kensiki 论坛,丰田也宣布针对即将到来的 2024 巴黎奥运,将推出 250 辆 APM 无障碍移动运具,其具有 100 公里续航、极速 20 公里的规格,并也会供应 200 具电动轮椅供残障奥运使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