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战愈演愈烈,明年1月买车占尽便宜?12月或许才是最好时机

2023年12月06日 10:27:01
分享到:

站在2023年年末这个时间节点,回望2023年的国内乘用车市场,我想有一个核心标签,一定是非常凸显的,那就是“降价潮”,或者我们也可以称之为“价格战”。国内车企间、品牌间的价格战,从年初一直延续到年尾,就算到了当下,2023年还有二十几天就要结束的大背景下,还是有很多车企针对这最后一个月,推出了厂端的降价优惠。可以说在2023年,价格战的硝烟从未散去,而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延续状态。

对于消费者来说,2023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降价潮,或者厂商、品牌间的价格战,还是很令人喜闻乐见的,因为汽车品牌和厂商们之间“掐架”,最终在价格方面受益的,还是消费者。当然这也有一个先后顺序的问题,很明显,越往后,同样的车型,消费者购买的价格就越低。2022年年末原价买车的那批消费者,已经哭晕在厕所,就比如小编,2022年12月底购买了理想L8,这款车现在终端优惠都在3万元左右了……

不过经过汽车厂商、品牌间的价格战仍在继续,但是很多心态比较稳的小伙伴,就在盘算另一个问题,那就是2023年价格战如此惨烈,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之间的价格战,不仅让新能源汽车的行业价格整体下探,而且在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压制之下,很多传统燃油车的价格也是一降再降。那么2024年1月买车,会不会比现在更便宜?

为什么我们强调2024年1月呢,因为2024年春节在2月份,所以1月份就属于“年前”了。那么在2024年1月份买车,一方面年前买车,也算是喜事一件,尤其是要返乡的小伙伴,有自己的新车,春节走亲访友会更加方便;二是1月份购车,怎么着,新车也算是2024年落地,所以日后出手,在二手车评价体系里,就要比2023年12月落地的车,要少一年。所以很多小伙伴就在琢磨,如果2024年1月,价格战仍然继续,那么1月份买车岂不是便宜占尽,比12月买车划算多了。

但是情况真的是这样吗?事实上,从我们的判断出发,2023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价格战的确惨烈,而且由于新能源汽车尚且处在蓝海阶段,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占有率相比于燃油车,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所以市场争夺远没有落幕,也就是说,这种厮杀,在如今看来,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几年内,国内乘用车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原因也简单,国内汽车市场存在的品牌太多了,这么多品牌,市场的盘子本身就那么大,一年也就2000万辆左右的“消化”能力,所以通过价格战,获得市场份额和地位,就是一个长期存在了,因此按照2023年的市场状况,2024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继续价格战的概率极大。

但是2024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继续价格战的概率很大,却并不意味着2024年1月,就是抄底买车的好时候。原因也很简单,今年很多车企和品牌推出降价补贴等措施,主要原因就是市场环境一般,所以很多车企和品牌的年度销量目标无法完成,所以只能通过价格战或者降价潮来提升销量,尽可能让全年销量接近年度销量目标,但是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车企和品牌难以完成销量目标,所以12月份依然通过降价来尽可能提升销量。

但是到了明年,很多车企可能会下调销量目标,而且也没有几个品牌,会在1月份开始的时候,就直接“扔王炸”,推出更大幅度的降价。因为一年才开始,还没有到祭出大杀器的时候,所以我们认为2024年1月,国内乘用车整体价格,相比于2023年12月,可能会持平,有些车型价格还可能回涨,毕竟汽车厂商和品牌,不仅仅追求的是销量,还有营收和利润。

所以其实从当前的情况来看,12月份购车,可能相对来说更加明智一点,因为厂商们都在冲销量,经销商和直营终端也有这方面的考虑,所以价格方面下降空间还是比较大的,进入2024年1月份之后,很多品牌和经销商、终端反而不急了,在优惠这一块,可能能争取的空间就小了。当然了,如果小伙伴考虑到年前购车和2024年新车落地,那么1月份再买车,也没有什么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