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军真的要慌了,魅族宣布下场造车,与华为一起围剿小米?

2023年12月06日 16:00: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这几天的雷军可谓是春风得意,向母校武汉大学捐赠13亿元现金创下了新的纪录,将雷军本人的声望推到了新的高度。

不过最近的一件事情可能会让雷军笑不出来,那就是星纪魅族的董事长沈子瑜宣布,魅族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开启定制车共创计划。

魅族的新车将基于吉利的SEA架构平台打造,搭载时下很火的Flyme Auto车机系统,这款被称为MEIZU DreamCar的新车型被命名为MX,用上了魅族经典机型的名字。

华为造车了,小米造车了,如今魅族也要造车了。这三家的厮杀谁更有优势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都是老冤家,谁也别说谁

在手机行业,应该是华为大于小米大于魅族。华为的野心最大,曾经一度要挑战苹果;小米也是国内前几的厂商,一手将智能手机的价格打了下来;魅族则是“小而美”的代表,也算是如今硕果仅存的小众品牌。

但细究起来,三家其实有不少的恩怨。

魅族科技创立于2002年,从2006年开始独立设计手机。在2009年,魅族推出了M8,这也是国内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国产智能手机。在魅族的全盛时期,甚至雷军都是魅族的狂热粉丝,一度还想投资魅族。虽然这个动作没能成行,但也影响了雷军之后的很多理念。

比如“极致的产品主义”,粉丝形容魅族手机的特点是“宁静、美丽、悠远”,有一种特殊的气质,小米也极力想做到这一点。甚至在雷军被大家调侃为“雷布斯”之前,魅族创始人黄章也一度被尊称为中国的“乔布斯”。

但很可惜,小米推动的智能手机“全民化”,直接就动摇了魅族“小而美”的定位。小米手机的特点是“量大管饱”,而且产品线非常丰富。凭借对于供应链的出色掌控,小米凭借着大出货量压倒了魅族,成为市场龙头。

而华为,则更像是等候在小米后面的那一只黄雀。华为手机的崛起,很大程度也是靠抄小米的“作业”。荣耀品牌在定位上紧跟小米,每一款机型都是对应的竞品,然后几乎同样的营销、销售套路。

但除了“抄作业”外,华为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鹤立鸡群的研发能力。在通信技术上,华为有自研的灵犀通信技术以及北斗卫星短信/通话功能;在智能芯片领域,华为有麒麟、海思、昇龙以及昇腾四种不同类型的芯片布局;此外华为还有超感光拍照、曲面屏多点触控等先进的技术,还是5G技术标准的制定者。

可以说,不是小米无力,是华为实在是太强了,它早已超出手机的范畴。小米的崛起很大程度是模仿魅族,而华为的崛起则是“抄底”小米,如今算是大局已定。

(2)二番战,并不公平

当这三家都将目光投向智能汽车领域的时候,我们惊讶地发现,三者的竞争态势又悄然发生了改变。

在手机领域最势弱的魅族,在智能汽车领域却抱上了“大腿”,成为吉利系的一员。从最近亮相的银河E8来看,新车的卖点实在是太多了。

“光之涟漪”的前脸设计和以“旭日东升”命名的贯穿式尾灯,已经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与极氪001、路特斯Eletre“师出同门”的SEA浩瀚架构,集合了800V高压平台、高性能碳化硅电驱等一系列的性能旗舰配置;车身前后端的安全结构设计以及“四纵四横”的电池系统,则让新车成为名副其实的“公路坦克”。光凭这几点,已经是爆款预定。

相比较之下,魅族要做的事就简单多了。基本就是两点,为车机提供丝滑流畅的智能交互体验,以及带来无界互联的“手车互融”概念。Flyme Link的加入,确实实现了手机与车机的无缝连接,同时还能做到生态共享和能力共享。银河官方的评价是,补齐了最后一块“爆款拼图”。

华为要做的则多得多,目前鸿蒙智能座舱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赢得了业内“车机天花板”的美誉。华为这套系统的主要特点是交互设计与操作逻辑与手机完全一致,还可以做到零层级桌面支持的高度自定义,对于用户来说几乎没有学习成本。而且拓展性非常强,可以做到常用常新。

当然目前来看,华为的重点可能还放在ADS技术上。根据之前的消息,华为ADS2.0无图版的年底开城数又有了大的调整,就是由之前的45城直接变成了全国。这是个什么概念呢?用粉丝们的话说就是四个字,遥遥领先!目前华为在市区跟车,车库泊车,高速驾驶辅助等方面,都做到了国内一线水准。

除了技术外,华为的品牌布局也在徐徐展开。从明年开始,华为智选系列车型将不只是问界和智界,与北汽和江淮合作的新车型也会上马。同时随着华为与长安共同成立智能驾驶公司,这也意味着阿维塔彻底变成了“亲儿子”。

相比于魅族与吉利的强强联手,华为的先发优势,小米造车似乎已经愈发尴尬。目前小米第一款车型的申报信息已经曝光,但技术细节和价格依然处于保密状态。

但令人揪心的是,如今的市场实在是太卷了。10万元的混动A+级轿车,16万的新能源C级轿车,纯电续航达到300km的增程式电动车,都已经提前出现。在汽车行业积淀并不深的小米,想要在价格上一鸣惊人已经越来越难。而在智能化方面,又已经有了华为和魅族这两只“拦路虎”,怎么看小米的情况似乎都不太妙。

小米最大的优势,大概就是作为流量品牌先天的关注度了。毕竟很多人还是非常期待“年轻人的第一辆新能源车”。

(3)功夫拍案

虽然看似三大曾经的手机流量品牌,都进入到了汽车行业,但三者其实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可以说它们的对决并不“公平”。

魅族的角色更多是“赋能”,吉利银河系列能够迅速实现销量破万,有它的一份功劳。而从最近开启定制车共创计划来看,魅族也还是有野心,想做更加重要的角色。至于华为和小米,两者的志向都不小。华为想要彻底颠覆汽车行业,真正去与特斯拉比亚迪掰手腕;小米目前的状态,也是冲着年销百万去的,只是挑战确实非常大。

这三家一起造车,大家最期待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