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内家用纯电SUV,哪吒X能否挑战行业标杆比亚迪元PLUS?

2023年12月06日 21:48: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lookartv.com

最近几年,相信很多人有过这种感觉,那就是家用车的新趋势变了,曾经不可一世的合资车没什么人买了,那从数据上看谁是替代者呢?答案是10-15万的新能源SUV,并且现在所有热门的高销量新车,几乎都在这个板块里,于是这也加剧了这一级别车型的竞争。那,一年能省出1-2万用车成本,开5年能省10万的纯电动SUV中各家产品风起云涌,到底谁才是更好的选择呢?下面我们就从空间、智能、舒适、安全、日用5个角度,对市面上最热门的3款新能源SUV——哪吒X、元PLUS、埃安Y进行一番对比,看看谁会是最优选。

LOOKAR

传统部分各有优劣,哪吒硬实力不输比亚迪?

评判一款新能源SUV好坏的方式有很多,但是加上10-15万的价格以及“家用”这个限制条件,那么核心终究要落到空间、舒适、安全三大方面,这也是选择这一级别车型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下面我们直接进入正题,先从最直观的空间进行对比。

直接来看参数,哪吒X是三款车中唯一车长超过4.6米的SUV,同时2770毫米轴距也是最长的,其次是埃安Y Plus和元PLUS。一般情况下,尺寸上的优势很大程度会直接体现到实际乘坐表现上,这一点哪吒X没有任何意外,实际乘坐表现足够宽裕,并且在更合理的空间优化下,车内的纵向腿部、垂直头部空间都更出色,有种坐大SUV的感觉。

埃安Y Plus在尺寸上要比元PLUS大一圈,但日常情况下,两车满员乘坐也都可以轻松胜任,可见两车实际乘坐方面是比较接近的,不过如果结合元PLUS更小的车身尺寸以及更短轴距来看,似乎更能体现它空间优化的要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尺寸上的差异也反应到了后备厢容积方面,哪吒X后备厢容积是三车中唯一超过500L的,而且是Loft分层设计实用性更高,后排座椅放倒后,容积可扩展至1388L,属于越级水准。元PLUS在车长不到4.5米的情况下,后备厢容积却比埃安Y Plus还要大一些,优化的相当不错。

再来看乘坐舒适性,这方面哪吒X和元PLUS都不约而同的用上了前排一体式座椅,舒适度、包裹性都要好于埃安Y Plus,视觉呈现也更为运动,但细节上哪吒X考虑的更细致,例如前后排都给到了更厚的发泡材料,坐上去更有凹陷感;对于后排乘客体验也更重视,给到了927mm的后排空间;座椅也更加贴合人体工程最舒适的角度,翘起二郎腿更轻松。

与此同时,在同级产品中比较容易忽视的悬架方面,哪吒X和元PLUS都用的是后轮多连杆独立悬架,只有埃安Y Plus后轮使用的是扭力梁非独立悬架,结构上自然是多连杆独立悬架上限更高,不过好悬架具体呈现最终还是要看调校,这方面哪吒X很有欧系车的味道,主要原因是它和英国米拉团队携手针对底盘进行了更精细化调校,做到了前后轴荷比达到50:50,可以兼顾到运动与舒适,这在10-15万元级SUV中是不多见的。

需要注意的是,哪吒X不仅舒适、空间等方面做得挺好,在安全领域也相当重视,例如全车6气囊,拥有75%高强度钢的笼式车身,都可以对标元PLUS,所搭载的“天工电池”进行了2310+项电池系统安全测试,高安全标准也不输“刀片电池”。因此总体来看,这三款新能源SUV传统部分哪吒X和元PLUS拥有的优势较大,但细节上两车各有优劣,不过考虑到哪吒汽车能够和积淀10余年比亚迪在此处打成平手,还是有相当硬实力的。

LOOKAR

智能和电动,还是新势力更厉害

对于一款10-15万元的纯电家用SUV来说,纯电续航里程通常是大家最关注的位置之一,这方面哪吒X、元PLUS、埃安Y Plus款车都拥有纯电续航400km+以及500km+的版本,看不出明显差距,埃安Y PLUS部分车型续航超过了600km+,但价格也超过了15万元。并且衡量一款纯电产品续航表现,不单只看续航,还要看它的实际续航达成率,这些其实更多是体现了三电系统的实力。

对此,元PLUS出自e平台3.0,使用了比亚迪自己的热泵系统,用户反应续航达成率相当不错。同样,哪吒X出自云河平台,核心优势是它有一套完全自研的H-EPT4.0智能温控系统,拥有智能行车加热功能,冬季续航提升20%;智能前馈式热管理控制,单次充电节约能耗2%;智能行车加热功能,低温充电效率提升20%,这也使得哪吒X不仅可以做到续航更稳,还可以更省电,在尺寸更大的情况下,哪吒X百公里电耗最低可以做到12.5kWh,比埃安Y Plus更省电,接近元PLUS的电耗水平。

在部分热门配置上,三款车虽然都支持V2L对外放电功能,但仔细查看配置后实际有较大不同,哪吒X这项配置进行了全系标配;元PLUS除了入门版车型外,其余车型也都有配备;埃安Y除了Plus 80车型外,其余都需要通过选装来获得,这方面哪吒X不仅展现出了更多诚意,产品也明显更贴近家庭用户的出行生活。

在智能座舱方面,哪吒X作为新势力车型,无论硬件还是软件功能上相比埃安Y Plus、元PLUS都展现出了更多优势,先拿硬件来说,全系标配15.6英寸同级最大智能中控大屏,内置高通骁龙8155芯片,其实仅对比这两项哪吒X就已经是越级水平,可以确保车机以及其它功能使用的流畅性,用车体验做到领先。除此之外,在语音方面哪吒X也展现出了新势力更智能的一面,例如AI语音拥有可见即可说、双音区定位、连续对话三大特点,而这些都是埃安Y Plus、元PLUS不具备的,所以对比之下,哪吒X无论实用性还是科技呈现都是三车之中最好的。

智能驾驶作为纯电SUV的必备技能,现在厂商都比较重视,通常大家也会将此作为自己产品的宣传重点,不过对于10-15万元家用SUV而言有多少人需要,实际需要打个问号,毕竟这类用户群体更多还是讲究实用。因此这一级别中最好的智能驾驶其实给到用户选装权利就好,让用户自己去选择,另外一点就是智能驾驶并不是要去炫技,但是安全和便利性一定要拉满。

从三款车型搭载的智能驾驶功能表现来看,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居中保持、自动泊车等功能都有,差别在于埃安Y Plus是不支持并线辅助、道路交通标识识别的,有一些功能缺失。另外,元PLUS和哪吒X都配备了遥控泊车功能,可以大大提高停车便利性,不过哪吒X更进一步,还配备了循迹倒车功能,这无疑是断头路或狭窄道路行车的利器。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传统自动泊车、遥控泊车,哪吒X还配备了FAPA融合自动泊车、RPA一键遥控泊车,这要比传统的一键泊车更实用,系统会据自定车位信息并结合识别的库位线,精准搜索多类型的停车位,系统自动控制车辆完成启动、转向、停车等操作;遇到狭窄的停车位时,遥控泊车功能可以帮助驾驶者轻松泊入泊出。

当然,哪吒X智能驾驶和自动泊车这方面表现之所以更好,要得益于车辆配备了更强悍的智能驾驶硬件,包括地平线征程3高算力芯片,以及19个高精传感器,这些同级领先水平。因此总体来看,无论是续航、智能座舱还是智能驾驶,哪吒X都展现出了MAX级的水平,一些功能、硬件都更倾向实用性而不是去炫技,更适合家庭用户选择。

LOOKAR

结语

根据哪吒X的用户画像统计,79%的用户已婚已育,高达6成以上的用户为赠换购,其中有3成以上的用户是从油车赠换购而来,显然这些得益于充电越来越方便,和哪吒X超低的用车成本,以及产品在同级中所呈现的更高性价比,包括空间、配置、舒适性、智能体验等等全方面的领先,所以我们能够看到,哪吒X不仅成了目前市场中家庭用车十分优秀的黑马,在同级产品中也具备了更高的推荐价值。

作者丨路咖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