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1万销量纪录是极限?别急,奇瑞它还没发力呢

2023年12月06日 21:50:05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日前,奇瑞集团发布11月汽车销量月报,奇瑞集团11月销售汽车212076辆,同比增长111%,继10月份销量突破20万辆后,再创单月销量数据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这也是奇瑞集团今年以来销量的“十一连涨”,今年前11个月奇瑞汽车共销售汽车166.5万辆,同比增长47.8%。

细化来看,奇瑞旗下的每一支分队都相当抗打。奇瑞集团旗下的主要乘用车品牌奇瑞、星途、捷途11月份销量均出现了“翻番式”的增长。此外,单一车型表现也相当不俗,8款车型在均在11月份实现月销破万,其中瑞虎7和瑞虎8月销超过2万,艾瑞泽8、捷途X70等6款车型则实现月销破万。

按这个趋势下去,奇瑞成为下一个月销突破30万的车企并不是什么难事。但奇瑞的可怕之处在于,在新能源汽车逐步成为主流趋势的大背景下,奇瑞超21万辆的月销构成中,销售份额的90%是靠燃油车实现的。

而纵观在华车企以及自主阵营的销量构成,达成20万+月销量成绩的,要么就是传统燃油车加新能源“双条腿”走路,要么就是借着新能源的趋势取得突破,在燃油车领域,时至今日还能做到这么强的,有且仅有奇瑞一家。

也就是说,奇瑞还没开始真正向新能源领域发力,就能够取得如此“可怕”的成绩,一旦奇瑞开始将新能源提上日程,那中国汽车市场必将掀起一场“血雨腥风”。

而这一天,似乎已经不远了。

以技术之基,书写大而全的品牌布局

不管是2023年的奇瑞科技Day上,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一顿自我批评,表示奇瑞在新能源方面“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并表示:“明年,我们非常有信心,我们在新能源的行业排名上就不会像今年这么客气了!”

还是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捷途汽车总经理李学用在多次公开演讲都提到的“奇瑞将全面开启奇瑞下一步的新能源增长”,全都透露出了这么一个信号:奇瑞实现新能源增长的势在必行。

汽车品牌经营就如同一棵大树,技术是根,根扎不深则枝干不稳,风一吹就要倒,而产品布局则是枝干,枝干稀疏则树不繁茂。因此,一个汽车品牌想要保持长久地保持兴盛不衰,既要把根扎得足够深,也要学会开枝散叶。身为汽车界“理工男”的奇瑞汽车,自然是深谙这一点。

在“扎好根”这件事情上,奇瑞一直是肯下苦功、抱着硬骨头啃的。1998年,当国产汽车都在扎堆制造轮子和沙发座椅的时候,奇瑞汽车抓住了重点,投入全部身家自研发动机,靠着这一份坚守,奇瑞是国内最早研制出发动机的车企,并牢牢掌握“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燃油车三大件核心技术。

而时至今日,这些在技术上的投入,还在反哺着奇瑞,让奇瑞在燃油车上依旧能领先其他自主品牌,甚至挤压其他合资汽车品牌的份额。

而在新能源时代,奇瑞汽车延续了这一份执拗。2022年,奇瑞对外发布了“瑶光2025”前瞻科技战略,涵盖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智舱、大卓智驾、银河生态技术5大技术领域,实现包含平台架构、芯片、高效混动发动机、氢能、电驱、电池、智能交互、无人驾驶、智云平台等19大核心技术升级。

基于“瑶光2025”的探索,新能源和智能化正在成为奇瑞自身的标签,且奇瑞依托“瑶光2025”战略在燃油、混动、电动等多赛道全方位布局,不断地把自己的枝干做大做强,形成“大”、“全”、“精”的品牌产品布局。

奇瑞主品牌和捷途品牌主要承担奇瑞汽车在混动领域的重任,目前均已发布了各自全新的新能源序列。

奇瑞品牌以奇瑞进入市场的首款车型“风云”为开局,发布了奇瑞风云序列,并推出了首款量产车型风云A8和A8 Pro,搭载世界级鲲鹏超能混动C-DM技术,实现行业领先的WLTC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1.0L,馈电油耗低至4.2L,CLTC纯电续航超过125km,WLTC综合续航更是超过1400km带来了可油可电,便捷经济的出行新体验,更有澎湃动力,让用户尽情享受驾驶乐趣。从“风云”的命名我们可以看到,奇瑞品牌延续了奇瑞在燃油车时代的“超值”定位。

捷途品牌则专注于旅行家细分市场,意在SUV、皮卡车型的打造。发布了全新的山海序列,并带来了首款量产车型捷途山海L9,依托旅行+生态平台五大核心技术优势实现了极致多变空间的场景能力,拥有超级大、超级省、超级强三大核心优势,定位“大家庭大七座超混SUV”,搅局混动SUV细分市场。

在中高端纯电市场,奇瑞基于高端智能E0X电动平台打造了星纪元STERRA序列,将覆盖B到C级,轿车、SUV、MPV等多种车身形式,入局纯电和增程全赛道。

星纪元STERRA推出的中大型纯电轿车星途纪元ES,将于12月中下旬上市,其全系标配空气悬架+CDC,拥有全五星碰撞标准,零百加速可达3.7S,实现了超过900km的超长续航,这产品力在目前的中高端纯电市场上可以称得上相当抗打。

此外,奇瑞前段时间联合行业合作伙伴华为合作的首款车型智界S7也已经正式上线,为更多用户带来了领先行业的智慧出行新体验。

不做中高端产品的企业是危险的,中高端产品是汽车市场最大的利润来源,基于中高端纯电市场的布局,在未来不仅会给奇瑞带来可观的利润预期,也将引领奇瑞汽车实现品牌向上,这无疑也展现了奇瑞在新能源赛道的远见。

同时,在年轻、潮流、个性化市场上,奇瑞集团的旗下的iCAR品牌将撑起该细分领域的份额,吸引个性化年轻人的关注,为奇瑞汽车注入年轻化的新活力,旗下布局的“潮盒电动SUV”ICAR 03也将于12月开启预售。

此外,奇瑞在新能源产品的推出上也将提速,根据奇瑞方的消息,2023年4季度将发布5款超能混动3.0和4款E0X高端电动产品,如今这几款产品正陆续在跟市场用户见面。而在今后两年内,奇瑞还将拓展至24款超能混动3.0和15款E0X高端电动产品,开启全面新能源、全面智能化新时代。

目前,奇瑞已经完成了奇瑞、星途、捷途、iCAR全新的新能源品牌矩阵打造,全面加速在新能源领域的步伐,以技术为抓手不断升级产品的功能价值,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指引不断提升产品的体验价值和情感价值。

如今这支强大而精悍的新能源队伍已经陆续开始发力了,就让我们静待,明年的奇瑞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是怎么个不客气法。

奇瑞的世界是星辰大海

奇瑞汽车身上其实还有一个极为致命的杀手锏。

奇瑞汽车李学用曾在相关采访中表示过:“现在奇瑞分成四个赛道,国际赛道持续领先,国内燃油车赛道大幅增长,混动赛道持续发力,纯电赛道全面提升。”其他三个赛道我们都在上文中提到过,奇瑞的杀手锏就藏在它的全球化布局之中。

“无内不稳,无外不强”如今国内市场新能源市场“厮杀”惨烈,为了市场份额抢得头破血流,不仅为了生存自主品牌得往外走,未来,即使在国内市场做到遥遥领先也远远不够,想要做大做强,出海这条路必定要走。

作为自主品牌“出海一哥”,在出海这条路上奇瑞已经走了二十几年了,领先一众车企,占据了先发优势。

如今,奇瑞已经远销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用户已经超过1200万,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有俄罗斯、巴西、埃及等10个生产基地,除在中国有2个研发中心外,在海外也有4大研发中心。更绝的是,奇瑞在海外,不仅卖车,做的还是本土化经营。

以汽车产品来说,光有技术也不行,很多本土化产品销售到外面的时候都容易遭遇“水土不服”的困境,而汽车本身作为标准化程度极高的产品,很难被调整,但奇瑞不惧困难,因地制宜。

例如南美山路多、坡多,公路条件不好,奇瑞就对出口南美的车辆进行动力提升,提高加速性能和爬坡性能;中东沙漠多,粉尘砂砾会加速汽车零部件磨损,奇瑞就对中东的车辆内部加强密封性处理;沙特夏季气温高,奇瑞就开展极端天气试验。

可以看到,在出海这条路上,奇瑞是用心的,不是把车销出去就完了,这种全球化经营是需要很长的时间和精力的,因此其所获得的民众信赖度,也不是其他品牌短时间内就能取代的。

在智利,奇瑞是当地第三畅销的汽车品牌;在俄罗斯,奇瑞连续多年获得了“最受欢迎的中国汽车品牌”称号,并且在今年奇瑞在俄罗斯汽车市场占领12%的份额,排名第一;在巴西,奇瑞瑞虎8曾被当作竞选用车,还被用来接待来访的马斯克……以上种种,能够看出奇瑞汽车在海外消费者心中获得的品牌信任和好感度是极高的。

而这种能力是可被迁移的,当其他自主品牌开始发力建设海外市场的时候,奇瑞的市场布局已经相当成熟了。又因为在燃油车时代奇瑞对于海外的市场拥有极高的熟悉度,曾经“因地制宜”的经验就可以顺理成章地运用在新能源车型身上,帮助奇瑞旗下的新能源汽车顺利拿下海外市场的新能源版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万事俱备,只待新能源东风拂来,奇瑞必能将自己的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胜势,以及更实在的真金白银。那在可预见的未来,奇瑞又将为我们书写怎样美妙而又伟大的故事呢?

“未来的奇瑞,不仅仅是中国的奇瑞,更是世界的奇瑞。”尹同跃如是说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