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硬派新能源SUV,坦克400 Hi4-T和方程豹5你更看好谁

2023年12月06日 21:51:04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一直以来SUV车型备受大家喜爱,其良好的视野和灵活的空间扩展性让它的使用场景更加的丰富。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SUV也逐渐开始与新能源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而就在今年,国内SUV市场中突然刮起了一股“新能源硬派越野风”,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车型就是坦克400 Hi4-T以及比亚迪的方程豹5。

何为硬派越野SUV,首先一定得是非承载式车身,说得简单一点,那就是所有的部件都安装在大梁的底座上,只要底座不坏,基本上车身就不会被破坏。非承载式车身的所有形变都由大梁来承受,因此抗扭性更好;其次得具备强大的越野通过能力,比如底盘离地间隙,接近角和离去角的数据肯定要超出普通家用SUV不少,而且在越野脱困方面的配置也是需要面面俱到。最后就是造型方面必须是高高大大,刚硬有型,给人阳刚之气。很显然坦克400Hi4-T和方程豹5都属于这类型的产品,只不过它们类型虽然相同但各自也有着鲜明的特点与个性。

先从外观来讲,坦克400Hi4-T走是机甲风格路线,看上去未来感十足,这样的设计其实并不好拿捏,稍微不注意就会破坏整车的协调感,所以目前也仅有坦克和东风猛士系列敢推出机甲风格SUV。坦克400Hi4-T车身线条棱角分明,大量裸露的铆钉和宽体造型使其显得孔武有力野性十足,从远处看上去就如同一辆装甲车。

而方程豹5则是传统的硬派方盒子SUV造型,看起来高大挺拔,厚重敦实,给人四平八稳之感。虽然造型硬派但并不显粗犷,反而在一些细节部分融入了自身的产品元素,显得有一丝精致感。而方程豹的车身配色更是上在保留经典颜色的同时引入了全新的色彩,例如冰原蓝、胡杨金和山脉绿等这类小众的车漆颜色,让原本硬汉气息十足的方程豹5又多了一份时尚与潮流。

在内饰方面二者各有特色,坦克400Hi4-T内饰用到了自家兄弟坦克300以及坦克500的设计风格:像空调出风口样式,电子档把的造型都与坦克300一模一样,而中控区域的布局方面又与坦克500类似,因此给人的感觉较为平淡,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好在内饰的整体风格与外观一致都是偏硬朗的类型,所以在视觉观感上也不会很跳脱,不会去往豪华科技方面去联想。

方程豹5的内饰一改比亚迪以往的设计思路,采用了全新的设计风格,中控区域由三块液晶屏幕所组成,分别是仪表、中控车机以及副驾娱乐屏,并且每块屏幕的尺寸都不小,给人的视觉冲击力较强。作为硬派SUV,实体按键必不可少,方程豹的实体按键都设置在档把靠后的区域且排布简洁明了,非常便于操作。方程豹5档把的位置设计得很巧妙,它在车辆断电后后会自动下降隐藏起来,显得更加美观。而通电后又会缓缓上升,很有仪式感。

如果说以上提到的方面还可以认为二者是两条平行线的话,那么到了最关键的动力以及越野配置方面,坦克400Hi4-T和方程豹可以说在此刻就开始完全分开,走出两条不同的路线。坦克400Hi4-T采用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一台前桥P2电机,在传动系统方面是一台9HAT,最大能输出750牛米的峰值扭矩。整车带有前中后三把机械差速锁,由传动轴连接并带有低速扭矩放大功能。

方程豹5搭载一台1.5T纵置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前桥P1加P3双电机以及后桥P4单电机所组成,采用E-CVT作为传动系统,最大马力660匹,峰值扭矩760牛米。方程豹5也带有三把差速锁,不过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机械差速锁而是被称作智能差速锁,一方面轮间电子差速锁可以快速的识别轮速差,通过智能控制实时主动锁止和退出,颠覆了传统机械锁频繁开闭的逻辑。

在越野通过能力方面二者各有千秋,坦克400Hi4-T采用纵置四驱,保留变速箱和分动箱。在低速四驱模式里能够将最大扭矩放大2.64倍,也就是说其理论最大扭矩可以达到1980N·m。在脱困方面肯定会更好;而豹5的智能差速锁反应更加快速,对应复杂路况的模式也更加智能。换句话来说,坦克400Hi4-T可能需要有一定越野驾驶经验的司机来操作才能发挥出它的最强能力,而方程豹5的操作更加简单轻松,在智能控制系统的帮助下,即使是一位越野新手也能操控自如。

尽管在通过能力和越野性能方面二者不相上下,但坦克400Hi4-T和方程豹5的电池布局形式还是反映出它们的侧重不同,坦克400Hi4-T的电池放置在后备厢以及后座下方,也就是底盘的上方,而方程豹5的电池则跟很多新能源车型一样位于底盘的位置,要知道在非铺装道路行驶时底盘磕磕碰碰是常有的事。虽然二者的离地间隙都有一定的保证,但仍然会考虑到一些极端情况,毕竟电池在为硬派SUV注入新能源新活力的同时,我们也得保证它的健康安全。这样看来,不得不承认,坦克400Hi4-T的应用场景要更加广泛,而方程豹5可能在应对轻度、甚至中度的越野毫无压力但在重度越野方面还是略逊一筹。(文/KK)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