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瓦罐:双面人生的背后,是自由与勇气

2023年12月06日 21:54:08
分享到:
来源:AL频道

(一)

旅行车这个物种在汽车界是相当独特的存在。

它的诞生和发展,伴随着整个汽车史。它每一次兴起,迈进更多家庭,也标志着社会的演变。

关于哪一台车是历史上第一款旅行车,并没有确切记录。但如果以“大两厢轿车”的框架去定义旅行车的话,在上世纪初,当汽车的车厢还需要由马车制造商去生产时,旅行车就比比皆是了,只不过那时它的作用不在“旅行”,而是“拉货”。

在城市化尚未昌盛的世界里,货远比人更需要长途旅行。

待二战结束,西方世界大多选择以汽车路径为基础去设计和重建城市,经济复苏的同时迎来了婴儿潮。人们对汽车“既要又要”的愿望比以往更加强烈,迫切想要解决日益增长的家庭成员同传统轿车落后的车厢空间之间的矛盾。

于是更符合我们印象的旅行车开始走进千家万户,在这一阶段,汽车依然拉货,但这些“货”已经从干草木材,变成了野餐篮和婴儿车。

而现如今,我们对繁衍后代的兴趣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低,细到穿街过巷的物流网让家用车的拉货属性荡然无存,真正追求绝对空间的人也大多会考虑SUV。

有趣的是,当旅行车的实用需求变得可有可无时,它却以一种文化符号,重新定义了一部分人的汽车审美和生活态度。

(二)

人们习惯用旅行车英文中的Wagon直接将其音译成“瓦罐”,在瓦罐这个独特的物种里,奥迪的瓦罐又属于更独特的存在。

当其他品牌基于家用车产品线推出高性能版,例如奔驰的AMG C63或者宝马的M3时,它们往往更主张沿用轿车款的造型,或者轿车和瓦罐并存。

但只有奥迪,诸如A4和A6,在轿车版早已遐迩闻名,深入人心的情况下,选择将其高性能版本RS4和RS6设定成只有瓦罐。用敦实优雅的尾部去包覆深不见底的动力,本意是“扮猪吃老虎”的低调,不过对于懂行的人来说,这意味着撕开封印的诱惑。

因此当你在路上看到一台奥迪瓦罐,你会不由自主地认为,这台瓦罐比一般奥迪更罕见,更高级。

以至于当我面前摆着四台没有RS落款的奥迪瓦罐,A4 Avant,A4 allroad,A6 Avant,A6 allroad,我都异常坚定,这四台车必然独具匠心,自出机杼。

我们不妨着重来看这四款车中的战力巅峰——A6 allroad,它也是此番我体验时间最长的车型。

A6 allroad所搭载的3.0升V6涡轮增压发动机,于当今汽车界而言已是珍惜物种级别。截至去年年底,我国现存的大熊猫数量有2000多只,而市面上3.0排量或以上的车我估摸着不超过20款。

340匹马力,500牛·米的扭矩,百公里加速只要5.3秒,不管从任何维度来看,它都是一辆很快的车。诚然,每逢谈及燃油车的动力参数,我知道一定会有人拿电动车来说事。但你确定当一辆电动车被冠以“旅行车”之名,它的续航真的能让你随心所欲地去旅行吗?

熟悉奥迪的朋友应该知道,如今A6 allroad上的quattro系统已经变成了quattro ultra。理论上说,缺少了托森差速器,A6 allroad的硬核成分似乎降低了一些。但就实际体验来说,我确信quattro ultra才是更高明的选择。

首先,quattro ultra能实现0-100%前后桥扭矩的灵活分配,这意味着A6 allroad的四驱,在特定状态下可以做到纯后驱或者纯前驱,这种叠加态的能力,你甚至可以将它称为“薛定谔的四驱”,当然这个“薛定谔”是褒义的。

在遵义到安顺的山间道路上,说它是一台轨道车都不为过。我很清楚它会在大多数时候偏向前驱,替我剩下油钱;也知道当我突然深踩下油门时,惯性导致载荷向后转移,偏向后驱的动力输出能提供更好的提速效果;而一头扎进弯道时,四个轮子的动力分配,又会让它像吸盘一样紧贴在地面上。

但聚焦的瞳孔和止不住上扬的嘴角,说明我一点都不在乎quattro ultra的工作原理,只想专心享受驾驶给我带来的乐趣。quattro ultra更进一步诠释了当年quattro系统的slogan——你尽管踩油,剩下的交给quattro ultra,包括你的钱包。

其次,托森差速器的生产权在丰田手上,与其为了那点充分但不必要的硬核感,在购车款上为丰田的年度财报多出一分力,不如用这部分成本给A6 allroad的其他配置再添砖加瓦。

比如空气悬挂,既然名为allroad,就理应应付得了各种地形的挑战。A6 allroad标配了最大调节行程60mm的空气悬架,匹配电磁可调阻尼避震器。

用大白话说就是,车的软硬高低都可以调整。兴许你在各种“遥遥领先”的新车发布会里,听过同样的功能介绍,可空气悬挂用的是单腔还是多腔,电磁避震器的响应速度,以及二者与整车底盘的配合程度,是真正坐在驾驶位上手握方向盘才能体会到个中差距的。

仅靠发布会上的口号和ppt,做不到save your ass,但我敢拍胸脯保证A6 allroad可以。

(三)

至于另外的三款瓦罐,A4 Avant,A4 allroad,A6 Avant,它们承担了A6 allroad之下,中杯,大杯,超大杯的角色。

同样出色的设计,出色的动态调校,不同的定位和价格,旨在让更多用户能实现他们的瓦罐梦。

这就要聊到瓦罐为什么会成为一种汽车文化现象。

坦诚地讲,在公路里程超过500万公里的中国,10万到100万有上千款车可选,高铁票对比全世界都属于白菜价的环境下,你完全不需要拥有一台旅行车去证明你是一个爱旅行的人,相反,你可能会因为买了一台旅行车而爱上旅行。

甚至你压根不在意旅行这件事,去什么地方,和什么人去都不重要,毕竟论旅行,MPV的空间更好,SUV能翻越的山头更多。

可你唯独接受不了MPV和SUV身上的妥协气质。

那么瓦罐那硕大的后备箱,不是向实用性的妥协吗?不,它看似是用来装载行李,实则承载的是你别具一格的审美和渴望自由的态度。不信你看那些买了奥迪瓦罐的人,他们时常会独自一人带上背包,后备箱空荡荡地就踏上旅程。

于是乎,当我们心事浩茫连广宇,尝试用理性思维去解构奥迪瓦罐车主们的共同特点时,总是会得出一个失败的结果,年龄,职业,使用场景,从任何角度都无法取得一个最大公约数。

反倒是怀着“若为自由故,一切皆可抛”的态度,用感性思维去思考,就很容易看出,他们只是一群无比热爱汽车的人,比一般人更信奉you are what you drive。

在“旅行车”这三个字里,瓦罐车主更在意的不是“旅行”,而是“车”。他们享受和汽车独处的时光,享受欣赏瓦罐的稀缺性,享受它出得厅堂入得厨房的双面性。这和奥迪此番的活动主题“双面人生”无比契合。

认知的边界,用见闻去延展;生命的辽阔,用奥迪瓦罐去丈量。在瓦罐本有的双面性上,奥迪用Avant和allroad进一步诠释了双面性魅力,一文一武,一面人文,一面探索。

恰如克里斯托弗·诺兰的电影。人们总是钟情于分析他如何玩弄时间,如何疯狂实拍,却经常忽略了他对角色双面性的塑造。

从《致命魔术》双主角对“牺牲”的不同理解,到《黑暗骑士》蝙蝠侠利用双重身份,在黑夜中侍奉光明,再到《奥本海默》中核武器与和平之间复杂的平衡关系,双面性所蕴含的魅力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即便双面性往往意味着矛盾,但在他执导下的角色,无一例外皆以勇气回应双面性。

幸运的是,当我们面对汽车,面对理想和现实的双面性,眼前的Avant和allroad正是那个饱含勇气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