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于来了!五菱星光8.88万起迎战秦PLUS DM-i,“以大打小”能奏效

2023年12月07日 04:04: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还记得“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Solgan吗?

2023年11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逼近40%,人民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彻底的变化,他们更喜欢新能源车了。

那么,五菱该怎么满足他们呢?

12月6日,五菱超A级家轿五菱星光正式上市,售价为8.88-10.58万元。

这个价格,依然是五菱风格,那么,它的性能达到“超A”的标准了吗?

1、看颜值:五菱的设计功底怎么样?

五菱是国内的神车专业户,它的“神”,更多的体现在性价比上。

那么,它的造型设计功底怎么样呢?

五菱星光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展翼式前格栅看上去有比较强的张力,星环式日间行车灯和星芒大灯则有着比较强的科技感,看上去时尚、大气,颜值方面并不输给竞争对手。

侧面来看,五菱星光采用低风阻流线型车身,配合大溜背式设计,运动气息还是比较强的。除此之外,五菱星光还提供了6种比较年轻化的车身配色。

这样的颜值,跟主流B级比起来也不逊色。

2、品舒适:低价车型能带来怎样的享受?

既然是超A级,就要拿出比A级更强的东西,那五菱星光的表现如何呢?

我觉得,五菱星光的舒适,主要体现在2个方面。

首先是大空间。

大空间是舒适度的基础,也是家庭用户比较看重的东西。

五菱星光有着4835mm的车身以及2800mm的轴距,将前排座椅调至最前,后排腿部空间超过1米,180的个子坐在后面没有什么憋屈的感觉。

除此之外,五菱星光的前排座椅还提供了躺平模式,靠背向后放倒后,可以与后排座椅的坐垫齐平,让车主躺在车内更好地休息。

要知道,这是一款新能源车型,只要电量充足,你开着空调在车内睡上半天也没问题。

另一种舒适,则是来自于智能化。

五菱星光搭载了15.6英寸的高屏占比中控屏,内置各种常用的互联网应用,包括爱奇艺、QQ音乐等,它的功能可能不像20多万新能源车那样丰富,但常用的功能都没有缺席。

除此之外,五菱星光还支持手机和车机账号互通,并且搭载了Ling OS灵犀系统,智能语音支持20秒内连续对话而不用唤醒,导航之类的常用功能还可以直接免唤醒操作。

如果你喜欢那些比较高端的人工智能之类的东西,五菱星光是有一定不足的,但如果你要的就是一款能满足日常需求的家用车,那么五菱星光应该还是可以满足你的需求的。

3、谈能耗,五菱的插混系统怎么样?

五菱星光是一款插混轿车,插混车型这两年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已经成为与纯电车型并列的新能源市场主力,那么五菱星光的插混系统怎么样呢?

五菱星光搭载五菱灵犀混动系统,搭载一款最大功率为78kW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最大功率为130kW的前置单电机,满油满电的状态下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100km,基本不存在续航焦虑。

五菱星光的动力性能不是那种强悍型的,它更加强调的是“省油”。这款车百公里馈电油耗仅为3.98L,纯电续航里程分为70km和150km,根据大多数普通家庭的用车习惯,五菱星光可以在市区道路上当作纯电车型来使用。

粗略计算一下,五菱星光的百公里用车成本仅为33.5元左右,一公里三毛多钱。

作为对比,主流A级燃油车市区内百公里油耗一般都在8L左右,百公里用车成本60元上下,这个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

4、道安全,五菱也有自己的电池?

目前不少主流厂商都有自己的动力电池,五菱也在前段时间发布了自己的神炼电池。

神炼电池的要旨在于提升安全性能,它融合了多种防止热失控技术,确保电芯不短路、不泄露、不析锂、不起火,同时还独创了MUST结构多功能一体化设计,并且融入车端+云端的BMS智能系统,对电池进行全天候的监控。

5、聊受众,谁是五菱星光的目标用户?

五菱星光是五菱旗下首款轿车产品,价格较为亲民,账面实力也比较强大。

这款车主要针对哪些人呢?

首先是家庭用户,而且是购车预算有限的家庭用户,空间可以满足需求,用车成本方面,也跟精打细算的家庭用户比较契合;插混车型基本没有续航焦虑,这一点也比较适合用车不太规律的家庭用户。

其次,部分年轻消费者也有可能被吸引。五菱星光的外观和内饰设计都比较年轻化,驾驶舱的操作习惯也跟年轻用户比较契合。另外,年轻用户也是比较在乎用车成本的。

除此之外,你觉得还有哪些人会关注到五菱星光呢?

6、侃前景:五菱星光会遇到哪些挑战?

其实五菱星光的竞争思路是比较简单的:A级车的价格,B级车的性能与体验。

这还是五菱一直以来的思路,它并没有盲目追求高端市场。

实际上,中国大多数家庭用户,购车预算都在15万元以下,五菱星光的价格较为亲民,用车成本也比较低,应该能吸引一部分从燃油车转型而来的家庭用户。

不过,五菱星光也存在一个挑战,这个挑战不在产品上,而在品牌上。

五菱花了3年时间,累计投入20亿元来打造全新的原生新能源架构,五菱星光便是诞生于这个架构。

但用户对五菱的品牌印象,短期内比较难因为这一款新车而彻底改变。

从燃油车时代过渡到新能源时代,五菱在技术上进行了升级,但却难免受到旧时代品牌形象的影响。

亲民的风格当然是要保留的,但如何让用户记住“亲民”,忘记“低端”,于五菱而言是一个挑战。

五菱星光的整体性能还是不错的,这是一个很好的起点,但五菱还需要比较长时间的品牌建设与积累,才能实现真正的转型。

结束语

“为人民造车”,这出发点是值得肯定的;走亲民路线,从策略上看与五菱而言也是很匹配的。从五菱宏光MINIEV到五菱缤果再到五菱星光,五菱的步子走得很稳;而此次上市的五菱星光在整体性能上也证明了“低价不等于低质”,接下来就得看,五菱会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让用户也相信这一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