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之无愧的中国No.1!这品牌有钱都买不了 但凭啥这么牛?

2023年12月07日 11:10: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红旗,一个在我国汽车史上有着无可替代的崇高地位的名字,在很长很长一段时间里,红旗就是中国汽车的代名词,在某些程度上,红旗几乎在相当一段时间里,成为中国汽车工业最高水平的代表。但对于很多人来说,红旗这个名字,多少和平民百姓是有点距离的,原因其实不难理解,在很长的时间里,红旗旗下的车型所出现的场合,几乎都不是普通百姓能轻易到达的地方。

当然了,如今的红旗早已不再如过去般神秘,但作为我国可能是最负盛名的豪华品牌,我们还是很好奇这么一个问题:现在的红旗,到底变成啥样了?作为曾经的国车,现在我国最知名的豪车品牌,现在的红旗到底是一种啥状态?

也许有人会说,豪华车的设计就该无时无刻强调豪华感,这当然很对,但有一个问题是:什么叫“豪华感”,什么构成了豪华感?也许你会说,大量的真皮,大量的金属旋钮按钮,就像德国英国豪华车那样,那就叫豪华。确实,那是豪华的一种,但豪华车其实很大程度上,代表的是所在国的文化,无论是德式豪华,英式豪华还是美式豪华,它们都属于西式豪华。那么问题自然来了,属于中国人的中式豪华是什么?

看红旗其实就能知道中式豪华的定义。你可以在红旗的一些车型上发现,它没有用那些老套的,传统的,西式豪华的设计元素,反而会加入很多看着就很有中国特色的东西,例如玉石,例如金葵花,又好比只有中国人才能理解的天圆地方设计理念。所有这些东西都是明显区别于西式豪华的,也是一个中国豪华车品牌,在世界豪华车最重要的识别特征之一。

所以尽管如今的红旗车,那种初代红旗车特有的标志性设计符号已经被大幅度淡化,但我们仍然能从红旗的每一款车上,看到明显区别于其他植根于海外的豪华品牌的风格,这种独特性,就是红旗对于中式豪华的诠释。

说完了外观设计,接下来该说点硬核的东西了。大家其实都知道,豪华车的本质还是要看实力的,而这个实力,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技术,而技术的直观表现,就是研发能力。所以,平时较为低调的红旗,在研发能力上到底做得咋样?

红旗品牌在核心技术上的研发能力,可以说有目共睹。就好比说V8发动机,这玩意其实一点都不好做,工艺复杂之余,调校难度也不小,君不见哪怕那些国外车企,真正能把V8搞明白的,也确实没几家。红旗研发的第一台V8发动机,诞生于1964年,这也是我国研发的第一台量产型V8发动机。尽管受限于当年的技术水平,红旗这台初代V8实际上是基于克莱斯勒的V8发动机改进研发而来,但也已经走出了中国V8发动机从无到有的第一步。

说完了V8,再说说技术难度更大的,被海外车企称之为“发动机行业的巅峰技术”的V12发动机。V12相比V8的技术难度又上升了几个等级,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太复杂,调校难度太大。2007年,红旗第一款全自研V12发动机下线,型号为CA12GV60,是一台自然吸气6.0L排量V12发动机,最大马力400匹,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台V12发动机。而到了2023年初,红旗第二代V12发动机下线,该发动机最大马力762匹,最大扭矩1100牛米,不仅是目前我国最强的V12发动机,放在世界范围内也相当猛。

你可能要问了:现在都已经是混动时代了,红旗为何还要花大力气研发大排量V12这种“过时产物”?实际上,V12发动机作为内燃机最高难度的结构,无论是07年的第一代还是23年的第二代,红旗固然清楚V12发动机在民用市场的可用性并不高,但这种人无我有的能力,其实要比单纯的,市场化的行为更能撑起一个品牌的豪华调性。更何况,红旗这两代V12发动机所搭载的车型,也并非普通的家用通勤车。

有了品牌积淀,也有了人无我有的强大研发实力和技术实力,但豪华品牌归根到底面对的是用户,因此如何处理客户关系,成了每个豪华品牌都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红旗的做法十分具有参考价值。

目前,红旗已在国内铺设了完备的经销商网络及售后网络,每家红旗专营店也都以非常高的标准打造,尽管和国际豪华品牌相比,红旗在服务网络上仍有一点不足,但根据目前红旗对于其服务网络的扩充速度看,追赶上国际顶级豪华品牌的服务网络只是时间问题。

同时,红旗也已经明确将大力发展海外服务网络,到2025年左右,红旗将在海外铺设700家红旗体验中心,超过1000家服务网络及60万个补能终端。可以说在当前的中国豪华品牌中,红旗的国际化之路,是走得最远的。

红旗实际上给在我们看来,是国内最能达到“国际级豪华车品牌”的品牌。红旗不仅在精神上代表着中国汽车,在技术和服务上也十分到位。我们有十足的把握相信,红旗品牌将在未来,继续作为中国豪华车的标杆,助推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向上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