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啥车企都要“反水军”?演给消费者看,销量不好就赖给“水军”

2023年12月07日 14:41:02
分享到:

最近几年时间,国内汽车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尤其是当汽车产品碰上了移动互联网,整个行业的“生态”似乎就发生了变化,很多汽车厂商和品牌接住移动互联网,打造自己的“粉丝池”,同样,喜爱不同品牌和产品的车主,也会攻击其他品牌和产品的车主。当然了,也存在一种情况,那就是有一些汽车品牌借助所谓的“水军”,大批量攻击竞争对手,抬高自身。所以最近几年时间,所谓的“水军”,已经成为很多车企的心腹大患了。

今天的内容,我们不提具体的品牌和车型,因为都得都懂。目前在国内的互联网上,有那么一两个品牌,总是将销量更好的竞争对手,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所以总是在不同的场合攻击该品牌,当然该品牌也不是善茬,也总是会给予回击!不过这个有些“怨念”的品牌,最近一年多的时候,似乎已经将销量下滑的责任,都推给了竞争对手的“水军”攻击,而不是自身产品可能存在不足。

事实上,在我们看来,很多品牌将产品销量不断下滑的责任归咎于所谓的“水军”抹黑,本质上就是逃避责任,或者是混淆视听。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水军”就像是哆啦A梦的口袋一样,什么都能装,销量不好,是“水军”抹黑导致;油耗太高,是“水军”抹黑导致;车辆投诉量高,还是“水军”抹黑导致!总之,不管车辆有什么样的问题,只要是销量不好,或者相比于竞争车型,销量不理想,那不好意思,都是对方“水军”抹黑所致,产品本身是不可能存在问题的。

当然了,这种万事归“水军”的做派,本质上还是为了让消费者产生误判,因为在这些品牌的表述中,本身可能销量段位要高很多的竞争对手,时刻都想着攻击和抹黑该品牌和车型。所以有了这层背景打造之后,当消费者对产品本身质疑之后,都可以用对方水军“抹黑”所致。

而且重要的,当一个品牌总是打造被抹黑的对象,本质上来讲,车主或者消费者真实的反馈也会被归于“水军”抹黑,因为一款车出来,不可能没有任何缺点,或者说有些车型在使用过程中,就是会出现一些偶然的故障或者情况。那么现在有了互联网,人人都是表达者,用户将这些问题发布到网络上,需求帮助或者至少讨要一个说法,如果一旦被定义为“水军”,那么这些用户的表述就没有意义,对于品牌和厂商来说,相当于压下了一条舆论。

我们不赞同一些品牌和车企,老是渲染被“水军”攻击的苦大仇深的形象,不仅会蒙蔽消费者和用户,也会让品牌自身的内部人员产生错觉。那就是在不断的渲染之下,这些内部的工程师、设计师们,也会认为,他们的产品没有问题,销量不好就是因为“水军”抹黑,如果厂商和品牌的广宣部门能够想办法清除这些所谓的“水军”,那么销量就上来了。

事实上,虽然在网络上纷繁复杂,很多品牌都有一大票拥趸,也的确有一些厂商会通过压制竞争对手来提升自身产品的表现。但是总体上来说,国内市场上的消费者,还是相对比较理性,冲动购车,或者仅凭网上几句评论就下单买车的用户,还是比较少的,大多数准备购车的用户,都是各种参数对比,各种试驾,最后才下单的。所以在这种大背景下,其实有些车型的销量上不去,就是因为产品力不行,或者定价逻辑有问题,而不是被所谓的“水军”给毁了,这一点非常重要。

所以,其实消费者们在买车的时候,还是要有自己的判断,不要觉得有些车企的销量不好,就是竞争对手“水军”抹黑,或者更直白一点说,有些品牌车型的产品力水平,都不值得竞争对手出动“水军”,所以还是以自己的试驾体验为主。而汽车品牌和厂商,也不必强化这种“怨念”,这样不仅会让在很大程度上淹没真实的声音,还会让这些品牌自己的人员产生自负心理,更加不利于品牌的发展,还是要从产品本身找出路。

再说一句,比亚迪月销量超过30万辆,理想汽车单车均价超35万,还能月销超4万辆,都是“水军”吹出来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