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卷车型之后卷电池?长安自研电池要提前5年“装车”

2023年12月07日 14:47:01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古龙、金庸等大师笔下的武林江湖中,各大门派对垒,武功招式连连。但归根结底,也离不开攻防二字。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各个品牌在博弈过程中自然也离不开拿手的武功秘籍。

如果说,不断推出新产品,持续迭代智能化是车企向更大的市场份额所发起的“攻势”,那么经过苦练内功所取得的技术突破,就是在品牌发展过程中,抵御一切外力的“御敌之术”。如今随着新能源时代的到来,车企想要取得攻守之间的平衡,自研电池绝对是一条绕不开路径之一。

目前在行业中,具备自研电池实力的车企并不算多。但通过自研电池所带来的优势,却早已显现。以比亚迪为例,在推出刀片电池后,更是凭借“一己之力”推动力磷酸铁锂市场的迅速发展。而在今年广州车展上,近期动作不断的长安汽车,也正式宣布将进军电池自研领域,并发布了全新电池品牌“金钟罩”。

12月2日,在长安汽车发布的最新一期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就显示,长安汽车目前正在加速进行半固态、固态电池的全新电解质材料开发、关键工艺开发,并计划从2025年开始逐步量产应用。值得注意的是,2025年这一时间节点,相比广州车展时所公布的装车时间要提前了5年。那么目前长安汽车在电池领域已经做了哪些准备?通过碎片化的信息,我们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技术聚焦能量密度提升

作为一个能占到新能源成本40%的零部件,车企想要自研电池并非易事。虽然目前已经有部分车企成功推出电池产品并量产,但依然有数家曾大喊自研电池的车企至今未能拿出量产产品。

长安汽车公布的“金钟罩”电池规划中显示,其在技术路线方面,正着力发展电芯技术的突破。围绕液态电池材料改性、体系优化等开展技术攻关,不断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充电倍率做到应用3C,普及5C,预研7C,最快实现充电7分钟,续航400公里。

同时,长安汽车还在深耕半固态、固态电池的全新电解质材料开发、关键工艺开发,基于整车需求,正向开发领先的固态电池,从2025年开始逐步量产应用,重量能量密度达到350-500Wh/kg、体积能量密度750-1000Wh/L,2030年全面普及应用。新型电池方面,正在开展锂硫电池、金属电池等新型电池的原型电芯设计,预计能量密度将突破1300-1500Wh/kg,力争在2035年实现搭载应用。

而产品布局方面,长安汽车计划到2030年,推出液态、半固态、固态等8款自研电芯,形成50-80GWh的电池产能。电池Pack集成方面,首款CTV技术将于2024年开始量产,实现成组效率≥86%。电池能源系统方面,通过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的拓展,以“能源”为主线打造完整的可再生能源生态圈,形成能源生产、存储与利用的产业闭环,实现全产业链价值的最大化。

此外,目前长安汽车已组建了先进电池研究院,拥有电池研发人员1200余人,其中包括高级专家、顶尖学术人才125人。未来,还将投入100亿元资金,到2024年电池团队达到3000人。长安汽车已构建成熟完备的研发管理、产能管理、供应及营销管理体系,持续攻坚核心技术,将重点在材料创新、系统集成创新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快速形成规模化是关键

众所周知,车企自研电池,是是不折不扣的重资产项目。其生产过程中要涉及电芯、电池系统、电池核心构件等诸多部件,从产能建设到供应链体系,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因此,在自研电池初期,赔钱是必然结果。

早在2021年初,蔚来在内部就已经组建了电芯研发团队,着手准备自研电芯。网传电芯部门之外还有专门的固态电池前瞻研发团队。但是在前不久,蔚来就被传出了推迟自研电池的量产时间节点。

尽管蔚来称推迟电池量产的时间,是因为业务方面的需求,同时项目也在按照新的量产时间正常推进。但是归根结底,还是资金方面出现了困难。

同时,车企自研电池的初衷,几乎都是希望能否通过自身研发生产优势,在成本控制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就曾表示,当碳酸锂价格在每吨40万元以上,车企生产电动汽车就无钱可赚。当碳酸锂价格降到每吨25万元时,车企可以很好地解决自主品牌盈利的问题。

但据业内咨询公司预测,车企如果自研电池,需要达到生产至少50万辆新能源汽车或电池生产规模达到15GWh以上,才有可能具备成本优势。对于长安汽车来说,完成50万辆的产能门槛或许并不困难。

11月24日,由长安汽车、深蓝汽车、宁德时代合资打造的时代长安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就正式下线了“金钟罩”首款标准电芯。据了解,时代长安采用了最新一代超级拉线技术,能够实现超高柔性、快速换型。工厂自动化率达到95%以上,从投料到成品产出的全周期内,可实现1秒产出一个电芯。目前,长安启源、深蓝汽车均已搭载由时代长安生产的长安“金钟罩”电池。

并且在市场表现方面,长安汽车的新能源产品也有着出色的业绩。数据显示,今年1-11月,长安汽车自主新能源品牌销量已突破40万辆,同比增长83.5%。同时,在全球化战略“海纳百川”计划中,深蓝汽车已经开始抢占泰国新能源市场,为后续进一步扩大规模奠定了良好基础。

可以说,经过快速布局和发展,长安汽车已经具备了自研电池所需的技术储备和前提条件,为后续大规模普及“金钟罩”电池铺平了道路。在助力长安汽车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同时,也为向世界一流汽车品牌发展增添了新的源动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