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听劝者岚图,找到了销量密码?

2023年12月07日 14:49:04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岚图很听劝,也很务实,追光PHEV的产品策略就是一个很好的体现。

12月5日,岚图追光PHEV正式上市,没有复杂的SKU,主销只有2款车型,售价分别25.28万元和27.78万元。(CEO版本不是主销)

对,就是简简单单的2款车,背后体现的是追光PHEV配置上的加法和车型上的减法。这种做法很像苹果,一款iphone一年卖上亿台,但是它的产品策略极其简单,只有air、pro、Max三个版本。

显然,岚图这是偷师了。

配置策略 标配都是用户在意的

从FREE砍掉纯电车型,只留增程版本,我就注意到岚图,真的有在听市场的需求。而追光PHEV的推出,则体现出岚图很上道的一面。

上周我体验了岚图追光PHEV,最惊喜之处在于,岚图追光的标配策略:

它对如下配置进行了标配

1、四个座椅的按摩、通风、加热,老板座还有一个电动腿托

2、纯电续航262km、综合续航1260km

3、四驱

而高配和入门版本的区别在于底盘配置,也就是俗话说的操控配置。追光PHEV高配有空悬、CDC和魔毯功能。

这意味着,岚图认清了一个现实,即消费者的需求是倒金字塔形式。

预算25万的消费者,更在意的是纯电续航跑多少,车里的舒适配置,例如座椅按摩、加热通风等等,因为这些配置看得见,摸得到,是最实际的。

预算30万以内的消费者有着更高的预算,精神需求也更高,愿意多花2万,升级车辆的底盘,这时候空悬+CDC也成为了刚需。

预算35万左右的消费者,才会对智能驾驶去买单,这些都是看不见的东西,所以岚图追光没有推出这个版本,也是务实的体现。

举个现实的例子,知道理想L7和L8卖的最好的版本是哪个吗?就是L7air和L8air。卖的不好的就是MAX版本(激光雷达版本)。由此可见,如果智能驾驶用户体验做的一般,那就干脆不要上激光雷达,否则也没有用武之地。

岚图追光PHEV产品策略还有一点很聪明,即强化了续航,弱化了智能(当然不是说,追光PHEV智能化做的不行,只是它不是最优先级)

岚图追光PHEV的另一大亮点,就是续航表现。官方表示,追光PHEV纯电续航262km,综合续航1260km(都是CLTC标准),可以从武汉跑到北京

追光PHEV电池大小为43kwh,用的是蜂巢能源的三元锂电池,这意味着,这台车完全能当纯电车来代步。

所以岚图追光PHEV只推出2个车型,且强调了续航,是根据市场需求而定,是听劝的表现。

田忌赛马的产品定位

岚图追光PHEV是C级车的定位,B+级的价格。

怎么理解呢?追光PHEV的竞争对手是宝马5系,但是价格比3系还低,而这就是典型的田忌赛马策略。

25.28万元和27.88万元的价格,不会动摇56E高配车主的心,但是对34C的准车主诱惑不小。

要知道,27.88万的岚图追光配置了空悬+CDC还有魔毯功能,配合零百加速5.9S的动力,再参考5088mm 的车长、3000mm的轴距、5.4L 的百公里馈电油耗(官方数据)。

对于那些更会精打细算的中产而言,选岚图追光PHEV还是BBA,心中肯定会产生纠结,而这就是岚图的机会。

定价不超过30万,是岚图追光PHEV务实的另一个体现。

今年车市的降价潮如多米诺骨牌一样,寒气不停蔓延。问界M7降价4万,理想L7、L8北京地区降价4 万,蔚来降价3万,包括极越01上市不足1月,也选择了降价3万。

当竞争对手都在打价格战的时候,岚图追光PHEV若把价格定在30万+,一定不是明智之举。

在内卷的车市里,岚图不需要证明,自己有没有能力造一台售价50万的车,证明自己品牌有高端。岚图要做的是,12月如何比11月卖的更多。

目前,岚图11月销量在7006辆,实现了6个月的销量环比上升,这背后一定是岚图做对了什么,而这也是我们说岚图听劝的原因。

岚图的挑战在哪

虽然岚图渐入佳境,但不能说没有挑战。

1、挑战一 营销能力

相对于产品,岚图的营销显得稍不对等。例如,岚图梦想家的部分安全系数,远超理想MEGA,但消费者对于这一事情,却并不清楚。

理想MEGA 的A柱用料强度是1500mpa,却敢宣称自己是全球最安全的MPV。岚图梦想家A柱用料强度是2000mpa,却处于酒香巷子深。

不仅如此,岚图梦想家的左右前门SOB梁,A柱、B柱横梁部分、最高时速追尾、后防撞梁和三排座椅的吸能空间、侧撞时B柱和座椅吸能空间,这些项目都是完胜理想MEGA。这些真材实料的东西,没有被消费者感知到,的确非常可惜。

理想MEGA从曝光设计之初,不停的制造热点,无论是跳楼梗、碰瓷小鹏X9三排、白车身安全、1500mpa+1500mpa等于3000mpa、MEGA白车身的制造难度高于高铁、甚至一颗螺丝都能引起热议。而这样的宣传力度,是车企花几个亿也达不到的效果。

这足以见得,理想品牌在营销层面的功力深厚,而这确实是岚图需要学习的。

挑战二:渠道、销售能力、及交付能力

目前,理想和蔚来特别在意的三个指标,渠道数量、销售能力和交付能力。

理想在全国的销售中心是398家,店里的销售在10人+左右,而且它们可以做到一周内交付新车。这三个数值,直接决定了理想月销4万+的水平。

蔚来全国一共439个服务网点,其中包含蔚来中心和销售中心,它的新车交付水平在4-6周左右。目前,蔚来月销在15000+左右。

而岚图目前的目标是冲击10000辆,而这背后挑战的就是渠道数量、销售能力和交付能力,这也决定了这家品牌是否可以快速达成万辆俱乐部的关键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