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中方高层易帅,周锋接棒高国林

2023年12月07日 21:54:05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李国政

编辑 | 沈天香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时隔2年多后,周锋回到他梦想开始的地方,再次成为东风日产人。

他被委以重任。2023年12月6日,东风日产官方微信发布重要人事调整消息:东风公司战略规划与科技发展部原总经理周锋接棒高国林,担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高国林不再兼任东风日产相关职务,继续担任东风有限副总裁

周锋是东风日产前两次创业参与者。2003年6月16日,东风日产成立。次年7月,周锋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来到刚在荒地上建起来的东风日产研发中心(后更名为技术中心),从科员做起,历任副科长、科长、副部长、部长、副中心长、东风启辰副总经理等职务。

东风日产第一次创业,硬生生地闯出一条血路并高速扩张,实现了第一个100万辆的跨越,终成合资典范,奠定行业地位。

此过程中,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先侧重于学习和积累,从零部件开发逐步进入系统和整车开发,达到Case2开发水平。周锋重点负责国产化、降成本项目。

东风日产每一款新车,在研发阶段组成几十人团队到日本,不仅学习,还跟着日产工程师一起工作,开发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车型,让研修变成共同开发。周锋先从一款车上市后研究哪些零件能国产化减低成本干起,接着将国产化提前到车辆开发阶段。

2010年9月8日,启辰品牌发布,东风日产开始第二次创业,周锋起到了重要作用,主导了启辰产品整车开发。从模仿、跟随到自主研发,启辰光芒日益闪耀,先后投放多款车型,完善产品矩阵,销量持续攀升。他曾说:“做出受客户喜欢的车,是研发人员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好途径。”

2017年,启辰品牌独立,当年东风启辰销量为14.3万辆,同比增长22.7%。周锋担任东风启辰副总经理。

启辰的成长,推动东风日产全价值链实力提升。发展至今,启辰成为东风日产新能源化与智能化、年轻化的尖刀利刃,一直被行业关注并研究。

2021年3月,周锋调任东风公司战略规划与科技发展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后任该部总经理。

战略、科技向来都是现代企业的要害。周锋主管该部期间,归口负责整个东风集团的发展战略、商品规划、事业计划、科技规划与管理、投资管理、合资合作管理、新事业发展、品牌规划、商标及字号管理等。这些既是东风的家底,更关系到东风的百年大计。

帮宁工作室认为,此次周锋接棒高国林,正如两年多前高国林接棒陈昊,本质上都是东风日产做事文化及创业精神的传承和生生不息。

同样成长于东风日产的高国林,2021年7月开始执掌这艘大船。这位东风日产初创时的前5号员工,将20多年华韶奉献在这里。特别是在执掌期间,他低调务实,在疫情三年和行业变局的大形势下,稳住了东风日产的体系基盘,为后续新能源转型争取了更多时间。在他的努力下,东风日产在整个合资板块中,率先较快向新能源和数字化转型,旗下三大品牌现都已有清晰的新能源规划和布局。

在产品阵容上,高国林带领东风日产加速导入日产电驱化车型,推进英菲尼迪品牌本土化战略迎战中国豪华车市场。他特别推动启辰全面肩负“东风日产新能源”转型重任,实现品牌焕新,相继发布首款插混车型大V DD-i超混动、首款全新纯电车型V6X,氢能车大V氢境即将开启商业化示范运营。他还推动启辰努力形成年销30万台的体系能力,并逐步挑战年销50万台,打造东风日产第二增长曲线。

此外,在体系建设上,高国林力推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力争启辰100%自研,加速现地化技术落地;完善升级4S店等体系;推出用户运营生态体系——Ni+,盘活超1500万基盘用户等。在技术升级上,他拓宽多赛道技术路线,以纯电、超混电驱e-POWER、插电混动、氢燃料、燃油动力等五维并行,同时推进智能驾驶、智能动力、智能互联技术升级迭代等。

继高国林之后,接力棒传到周锋手中。

当下的东风日产,面临着严峻的形势。重整旗鼓有千条线,汇到新掌门人周锋这里,只有一根针——再创业。

今年,东风日产及其总公司东风有限在各自20年纪念活动上,皆誓言“再创业”。

6月16日,在东风日产成立20周年FAMILY DAY活动上,高国林表示东风日产进入新的周期——再创业阶段。

他说,在这条道路上,东风日产将一切归零,重整旗鼓,迎接百年未有之产业变革,决心全力为新能源而战,再造一个东风日产。目标是以产品、体系和技术三维驱动,目标在销量上挑战合资新能源头部阵营,并开启第二增长曲线。

11月11日,在东风有限新战略发布暨成立20周年大会上,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东风有限执行副总裁陈昊在详解“启DNA+”计划、宣布向全球化进军时说,日产品牌和启辰品牌将进行品牌差异化定位,以不同的产品序列和产品价值,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

“合资自主研发实力增强,合资主导新产品投放加速,合资产品全球化能力提升,合资业务板块优化整合。“陈昊说,“在这4个领域,我们将以’启DNA+’战略,为东风有限刻画未来的蓝图,为合资企业进行二次创业的规划。“

履新的周锋,即担起再创业之重任。

这是东风日产的第三次创业,标志着东风日产进入裂变创业阶段。

这是一段艰苦的旅程,但也充满希望。

经过多年耕耘,东风日产线下网点覆盖92%以上城市,收获超过1500万用户信赖。以启辰为核心构建的自主造血能力,以及800余家经销商渠道等,助力东风日产打造超强体系力,累计创造超2万亿元工业产值,带动六地七厂产业布局,与上下游全价值链伙伴共赢共进。

这些是周锋将东风日产带往长久安澜的底气。

遥想最初,2004年周锋在清华大学参加企业校招时,被东风日产勾勒的发展蓝图吸引,“感觉东风日产是一个挺有前途的企业“。9年后,在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副部长任上,他说,“东风日产是一个可以实现理想的地方”。

19年后的今天,他回到这个“可以实现理想的地方”,那个“挺有前途的企业”将前途交给了他。

创业者再创业。在风神大道8号,周锋带领东风日产人再出发,去追寻理想中的前途,去实现前途中的理想。

(题图来源/2023WACIC)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