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新能源车,这几个问题你需要了解

2023年12月08日 06:56:02
分享到:
来源:车快评

以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为代表的新能源车,相比传统的燃油车存在的优势确实不少。比如说驾驶体验好、智能化程度高和使用成本低等等……

但随着新能源车的不断普及,也有不同的声音发出。在一些人看来,新能源车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如污染严重、自燃等等……

其中,关注度比较高的当初丰田汽车前任董事长丰田章男对于纯电动车的描述。他直言电动车被过度炒作,既不环保也不省钱。

此言一出,在网上就引起了网友的热议。那么问题来了:新能源车是不是污染更严重?所存在的问题更多?

确实,在现阶段火力发电仍是用电市场的主要来源。对于像日本、欧洲这些土地资源匮乏的国家和地区的来说,确实会造成不小的污染。但对于国内市场,情况就不一样了。

我国地大物博,大规模的发电厂基本上都是建设在偏远地区,而且国家对于这些发电厂在环保方面也有着比较严苛的标准和要求。另外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在未来也会逐渐取代火力发电。

从这个角度来看,在发电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染其实要远低于燃油车在行驶中所形成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以及浮游微粒等有害气体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和对身体的伤害。

不过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如何妥善处理和循环利用新能源车上的废旧电池,在接下来将会成为重中之重。因为此前已经有媒体报道,一节1号电池就能够让一平方米的土壤永远失去利用价值。一粒不起眼的纽扣电池,能够污染600吨水,可见废弃的旧电池对于环境的污染有多可怕。

至于新能源车自燃的问题,当下来看确实比较突出。这主要是因为在新能源车发展初期,新能源车的三电技术比较落后所造成的。经过几年的发展,就目前来看主流车企在三电技术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特别是在电池方面更是如此。

技术的进步,也必然会是新能源车的自燃现象进一步下降。这就如同在10多年前大众双离合变速箱经常出现问题,涡轮增压发动机也烧机油。在10多年后的今天,无论是双离合变速箱还是涡轮增压发动机,故障率都已经得到了非常明显的改善。

数据也显示,在2019年新能源车起火概率是0.0049%,2020年降至0.0026%。

至于新能源车其他的问题,比如说保值率低、电池使用寿命、电池更换成本以及辐射大致癌等,在车快评看来其实也大可不必担心。保值率低是因为之前新能源车的普及率低,随着新能源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其保值率也必定会逐步的上升。

电池使用寿命你就更不用担心了,即便是三元锂电池循环使用寿命也可以达到1000次以上,关键是日常使用要得当。同理,也就不用考虑电池更换的成本了。另外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成本也必定会越来越低。

最后,有关新能源车的辐射问题,在车辆出厂前都有着极为严苛的安全标准。只有确定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才会流入市场进行销售。

以上,便是我对于新能源车的理解。如果不够全面,欢迎留言互动。

版权声明:本文为车快评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未经允许严禁转载,且图文杜绝任何形式的抄袭盗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文章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使用到您的作品,请联系我们索取稿酬或者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