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启示|WNEVC 2023

2023年12月08日 07:19:04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甄 瑶 沈天香

编辑 | 李国政

12月7日,由中国科协、海南省政府及相关国家部委主办的第五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3)在海口开幕。全球政产学研界代表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的战略与路径、热点与痛点展开对话交流,共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大会以“开放包容 合作融通 共同发展”为主题,全球五十多家新能源汽车领域企业、30款热门新能源车型参展。大会聚焦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分别举办两场主论坛和多场专题论坛。

中国科协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报告。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陈家昌、海南省委书记冯飞分别致辞。清洁能源部长级合作机制秘书处主任Jean-Francois GAGNE通过视频致辞。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主持开幕式。

在碳中和目标指引下,全球汽车制造商纷纷加快转型进程,新能源汽车成为新一轮产业竞争的焦点。2023年前3个季度,世界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974.6万辆,同比增长38.5%,市场渗透率超过15%。

中国保持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态势,前3个季度销量为627.8万辆,同比增长37.5%,市场渗透率为29.8%。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累计3770多万辆,中国为2250万辆。

新能源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针对全球汽车产业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如何前瞻部署、继续推动自身发展,以保持领先并构建核心竞争力,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课题。

万钢在报告中表示:“在新形势下,新技术也会迸发出来,首先是高效、安全的车用动力电池体系;二是新一代新能源汽车底盘架构;三是车、能、路、云融合的智能驾驶系统。这些新‘三横’,组成了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

2001年科技部启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以万钢为组长的专家组提出“三纵三横”的总体路线,即以燃料电池和动力蓄电池技术、电驱动系统技术、共性基础技术等三大技术体系为“三横”,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等动力系统技术平台为“三纵”的总体研发体系。

多年来,“三纵三横”研发体系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了持续性、系统性、框架性的方案。如今,新“三横”将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和企业带来更新的指引。

针对高效、安全的车用动力电池体系,要加强全固态车用动力电池的研究,全固态电池正在进入产业化前期;还要考虑电池的回收过程,做好电池回收和再利用系统。

针对新一代新能源汽车底盘架构,要研究开发动力系统、驱动系统、主动悬架和底盘一体化集成的新型电力电子架构;攻克线控制动、线控转向、主动悬架等关键部件技术创新;加快智能网联化操作系统研发。

针对车、能、路、云融合的智能驾驶系统,要加快智能网联基础设施,破解自动驾驶瓶颈制约,探索基于生成式(AIGC)人工智能的车、路、云协同驾驶方案,通过通用智能和专用结合、通过知识引导和数据驱动并重、通过云端智能和车端智能协同,逐步实现走向端到端的一体化。

万钢着重提到,要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城市群为契机,着力推动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的核心技术创新,联通“氢能高速”,推动跨区域规模运营;合理布局和建设氢能设施,构建“氢能走廊”,形成具有综合性、规模化的氢能交通重大示范工程。

面向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以开放合作为核心和主线的全球汽车产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他强调,要推动汽车产业国内大循环与国际大循环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相互依存,以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循环畅通和安全稳定。

开幕式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发布了《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1.0》。它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以及有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编制。

《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1.0》明确中国汽车产业的碳排放核算边界,提出中国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愿景目标、实现路径与保障措施。

会上,围绕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与路径,多家汽车制造商代表作专题演讲。

和时间赛跑

“中国一汽从2023到2025年,预计30款投放全新新能源产品。”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王国强表示,30款产品中包括自主品牌24款,在乘用车领域,红旗品牌将投放8款、奔腾投放6款;在商用车领域,解放品牌投放10款。

“长安的目标是在2030年实现400万辆产销规模,其中60%是新能源,也就是240万辆,深蓝是最重要的支撑之一。”长安汽车副总裁、深蓝汽车CEO邓承浩表示,2025年之前,深蓝品牌要构建7个产品线的全产品矩阵,长安汽车要构建近30款车的新能源产品矩阵,实现全面电动化。

为了适应市场需求、满足环保要求、跟上技术进步并保持市场竞争优势,车企们纷纷加紧步伐,发布新能源战略和产品规划时间表。

与往届相比,今年大会上他们展现出更加紧迫的态度,意识到转型是必然选择,必须在未来的竞争中抢占先机。

紧迫的背后是,市场格局在重塑。

从2018年到2023年5年间,中国汽车市场飞速变化,最突出的变化均随着智能电动汽车发展而来。

一方面,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从30%提升到50%;另一方面,新能源渗透率从4%攀升至30%,而海南近50%。

“随着基础设施的普及,品牌强、买得省、用得好的电动智能汽车将成为最主要的潜力市场。”上汽集团副总裁兼总工程师祖似杰认为,从产业的演进看,普惠用户的电动智能汽车将加快技术迭代,并实现产业提质升级。

除了中国车企,大众汽车、现代汽车和宝马等与会代表,再次重申自家新能源战略规划。

大众汽车集团在积极变革,拥抱这一转变。

“正在奋发中国速度,启动了历史上最深远的转型进程。”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Ralf BRANDSTÄTTER)表示,如今的市场瞬息万变,品牌可能在一夜之间消失,强大品牌尤为重要。

贝瑞德认为,未来几年至关重要,大众已经制定并正在落实面向2030年的发展计划,2030目标包括3个重要支柱。

其一,继续加强在燃油车市场中的优势地位,并延展至新能源汽车领域。推进混动化发展,强大的产品组合也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强大力量。

其二,加速纯电动产品的攻势。到2030年,将提供不少于30款的纯电动车型。

其三,基于在中国的战略,未来将在本土开发新的战术。未来几年,将在安徽省投资超过75亿元,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将成为集团在德国总部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

与大众几乎同步,现代汽车转型力度也在加大。

“未来10年,现代将在电动化、智能化、前瞻技术领域投资63万亿韩元,积极布局面向未来的移动出行产品和服务。”现代汽车(中国)副总经理朴国哲表示。

现代捷尼赛思电动车销量,计划从今年的33万辆提升到2030年的200万辆,届时电动汽车在总销售量中的比重将达到34%,尤其在电动化进展迅速的地区,比重将超过50%。

旗下的起亚品牌到2030年,计划销售电动汽车160万辆,占总销量的37%。到2030年,现代、起亚、捷尼赛思等三大品牌电动汽车总销量达到360万辆。

同样有着长远眼光的还有宝马。

“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电动化、数字化和循环永续等3个战略方向前进。”宝马集团负责客户、品牌及销售的董事高乐(Jochen GOLLER)表示,作为即将到来的新世代产品的一部分,将率先在2025年前在全球推进宝马的创想,目标是在2030年前实现纯电动车型销量占集团总体销量的50%。

多条腿走路

7日下午,在参观丰田与海马汽车的联合展台以及现代汽车展台时,万钢、冯飞和省长刘小明等驻足观赏,连连称赞。他们进一步了解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相关情况,表达了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和支持。

在本届大会上,现代汽车集团将全球前瞻性的产品、技术都予以集中展现。通过氢能、电动化、高性能N品牌,向中国市场和消费者传递现代汽车集团未来移动出行规划和战略布局。

与现代汽车展台相邻,海马汽车作为海南唯一拥有乘用车及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此次不仅与丰田联合参展,还展出了海马氢燃料电池汽车7X-H。这是丰田在国内合作的首款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功能样车于2023年4月试制下线,目前已经完成产品公告试验。

车企的电动化路径,多数是多条路径同时布局,即通过多种能源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实现汽车的低碳化和能源的多样化。

“未来汽车市场一定是多种能源方式并存发展。”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表示,丰田汽车一直在对外展出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动、纯电动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等多种整车和技术。

按照计划,丰田将于2050年在全球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实现全球销售车辆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9年减少33%,到2035年减少50%以上。为此,丰田汽车不仅要在单项新能源技术上布局,而且要围绕碳中和,展开一系列多能源技术尝试与挖掘。

与会代表表示,围绕碳中和展开一系列多能源技术尝试与挖掘,是当前汽车企业的重要发展方向。虽然多数企业走的是相同路线,但各种技术之间的优劣和可行性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讨。同时,各种技术之间的协同和互补,也是未来发展重要方向之一。

中国一汽围绕多条核心路径,初步构建了全周期、全生态的减碳架构。

一是精化新能源战略布局,全方位全过程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做到“两个全部”“一个停止”,即未来的技术创新、人才资源投入方面,全部用于新能源领域;在未来新增产能等资产投入方面,全部用于新能源产品,停止传统燃油领域的资源与资产投入。但是对传统能源的技术升级还要做,比如发动机的热效率还要持续提高,变速箱产品的传动效应还要持续提高。

二是强化新能源技术创新。中国一汽打造FMEs“旗帜”电动智能超级架构,在这个架构之下,统一了智驾电动平台HME、智驾混动平台HMP、智享座舱平台HIS。这三大平台构成了旗帜FMEs的总体架构,满足全品类,全品系新能源产品的研发、制造、用户和生态需求。

长安汽车也在坚定不移地研发先进技术和原创性技术,包括原力电动、原力超级电驱、原力智能增程,也有氢燃料的布局,还包括在广州车展发布的金钟罩电池。“我在长安做增程研究10年,在深蓝产品开发时,我坚定地选择纯电、增程和氢电的平台化服务。”邓承浩表示。

在本届大会上,宝马宣布,宝马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升级。

这意味着,在宝马电动车型上退役的动力电池将可回收,重新回到宝马的供应链体系中,以保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电池生态。

早在2013年,宝马就开始推动汽车电动化,目前累计超过30万辆BMW新能源车行驶在中国的大街小巷。

高乐在会上提出3条建议:

其一,全球化、合作和有韧性的供应链是必要条件。其二,建立以技术为导向的法规框架,节奏稳妥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其三,实行公平的优惠政策、匹配的基础设施以及对于新技术的创新管理。

中国跨越式进阶为全球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每一个参与者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

从战略到技术,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研究了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挑战。

他们意识到转型是必然选择,必须抢占先机以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优势。同时,他们也认识到技术创新和战略实施的重要性,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