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想自诩营销费用全国车企最低,蔚来不服,发文怒怼:敢不敢比研发费用?

2023年12月08日 09:29: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营销费用低成为车企一个对外放大宣传的优点了,开创这个先河的是特斯拉,将它发扬光大的是理想汽车。不过特斯拉没有什么营销费用也算是业界共识,但是理想汽车却在日前因为类似的言论被同行“打假”了。

近日,有博主晒出了理想、小鹏、蔚来、特斯拉销售费用占比和毛利率动态变化。该博主称,在销售费用占比这个指标上,特斯拉是最好的,理想从2023年开始已经一步步接近特斯拉的水平,小鹏蔚来目前保持在高位,但是相对之前都有明显下降。

理想汽车CEO李想转发该微博表示赞同。他表示,大家最关心的营销和传播的费用,包含在整体销售和管理费用里。理想汽车是中国所有汽车品牌里营销和传播费用率最低的企业,包含主机厂和销售(直营/代理)体系的全部营销和传播费用。“全球比我们低的应该只有特斯拉。”

随即,蔚来品牌与传播助理副总裁马麟回怼称,根据“天(星)眼(图)”系统,理想今年3款车抖音内容投放应该在9000万左右。此外他还反问道:“大家最关心的不应该是研发的费用和费效吗?”而这似乎一针见血地戳中了理想汽车的弱点。

爱比“低营销”

《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李想并不是第一次公开宣扬自家的营销费用低。今年5月,“车企砸钱营销”的话题引发车圈讨论,理想汽车自然也不会错过这个免费流量池。彼时,李想发文称:“理想汽车品牌市场费用率是0.6%,包含了品牌所有的公关、活动、广告、车展、发布会、车主运营等,几万元的费用我都要审批,避免乱花钱。”他同时提到,主流品牌市场费用率是2%-3%,是理想汽车的4-5倍。

李想说自家是“低营销”,实际上也确实如此。数据显示,理想汽车2022年营收452.9亿元,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为56.7亿元,其中,市场营销及推广费用为10.1亿元,因而可以计算出,理想汽车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占总营收的12.52%,市场营销及推广费用占总营收的2.2%。

作为对比,蔚来汽车2022年营收为492.7亿元,销售、一般及行政费用为105.4亿元,其中营销及促销费用为17.8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21.4%、3.6%;小鹏汽车方面,2022年总营收为268.6亿元,其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为66.9亿元,销售开支为50.3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24.9%、18.7%。

可以看到的是,理想汽车2022年无论是在营销费用数值还是营收占比上都要比另外两家低出不少,无愧于名声在外的“抠厂”形象。

不过,精打细算的理想汽车却在2023年开始大手笔支出销售、一般及行政费用了。数据显示,理想汽车今年前三季度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为65亿元,显然,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的数值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研发费用是个“痛”

日前,造车新势力三季度财报纷纷出炉,理想汽车885.2亿元的现金储备着实让同行们艳羡。“未来我们将把智能驾驶领先作为我们的核心战略的目标。目前我们的自动驾驶人员大概有900人,到明年智能驾驶的研发人数会超过2000人,2025年会超过2500人。”李想称,“未来我们会加大包含车辆测试,包含算力以及人员的研发投入,我们有充足的现金储备和现金流来支持。”

诚然,有了雄厚的资金支持,后续的研发之路确实会走得顺畅很多。不过研发这件事本身就是投资未来,是用过去的研发支撑未来的发展,而不是未来的研发去支撑未来的发展。科技变化日新月异,迟到的每一步都会对未来的竞争优势产生影响,这也是为什么比亚迪能够在这几年爆火的原因,得益于前期很长一段时间在电池领域的蓄势待发。

如此说来,这几年的理想汽车在研发上的投入有多少呢?从最近三年的数据来看,2020年,理想汽车在研发上花费10.99亿元,小鹏汽车为17.26亿元,蔚来汽车研发支出则达到了24.88亿元;2021年,理想汽车在研发上花费32.9亿元,小鹏汽车为41.14亿元,蔚来汽车研发支出则达到了45.9亿元;2022年,理想汽车在研发上花费68亿元,小鹏汽车为52亿元,蔚来汽车研发支出则达到了108亿元。

而到了2023年,三季度理想汽车在研发上花费71亿元,小鹏汽车为39.8亿元,蔚来汽车研发支出则达到了94.6亿元。

显然,从研发投入上来看,蔚来一直都很舍得花钱,争取更好的未来,这也是为何蔚来高管敢“怒怼”李想敢不敢比比研发费用了,而这一次,向来口无遮拦的李想也并没有回怼回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