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斯巴鲁CROSSTREK旭豹堪称“青年良品”?

2023年12月08日 09:47: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智能手机刚普及的那几年,各个品牌为了扩大市场存量,不遗余力地营销主力青年人群,不少价格实惠的“青年良品”应运而生。

除了少部分产品获得成功之外,大部分都折戟沉沙,而失败的核心原因在于没弄清楚青年人群到底需要的是什么。

不是说价格便宜就能吸引年轻人买单,相较于“唬人”的外观和功能,他们更注重性价比和产品能否为自己带来情绪价值。

到今天,青年人群不仅是手机市场的主力,更是汽车市场的主力。

所以什么是“青年良品”?该由汽车品牌们来回答了。

斯巴鲁,这个常年征战于各大国际汽车赛事的汽车品牌,先天所具备的“运动”标签让它面对青年人群有着无与伦比的亲和力。

恰逢今年国内出行热情高涨,斯巴鲁为青年们带来了一款相当有说服力的“青年良品”—— CROSSTREK旭豹,来看看它是怎么作答的。

1.跳跃设计,拿捏“颜控”

作为一款面向年轻群体的产品,留住他们第一眼的时间长短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直接决定了这款产品的“成败”。

所以,旭豹在设计上的打磨让我们看到它的第一眼就迸发出了一句感叹:这还是那个理工男斯巴鲁吗?

旭豹在前脸部分融入了当下十分流行的蜂窝状进气格栅,加上粗壮的造型,将运动写在了脸上。两侧的矩阵式LED头灯组造型凌厉,通过线条与LOGO相连,给前脸添上了桀骜不驯的“神态”。下方的前包围采用了较多的黑色饰板,凸显力量感,两侧还配有雾灯组,提升安全性。

旭豹虽然定位为SUV,但从侧面看,它更像是一台升高底盘的两厢钢炮,极具潮流跨界范儿。向后收紧的窗线将视觉重心后移,同时上扬的腰线营造出俯冲的姿态,搭配双色旋风式轮毂,营造出强烈的运动氛围。同时车顶的行李架和220mm的最小离地间隙保证了SUV该有的功能性和通过能力。

旭豹的车尾部分运用了较多硬朗的线条进行刻画,特别是两侧的“C”形尾灯组,造型立体且极具辨识度。下方后包围上的黑色饰板与前包围形成了呼应,中间的扩散器造型进一步强化了运动调性。

在“颜值”方面,旭豹无疑是成功的,在它的身上可以找到运动、野性、跨界等众多年轻人get的点,不管是不是第一次见到它,目光都会愿意在它的身上多停留一会儿,而这也给了你进一步爱上它的契机。

2.高端操控,好玩好“巴适”

当你被旭豹的颜值吸引后,便会想要进一步与它交流。

打开车门,坐进车内。这套内饰的设计风格变得不像外观那样动感,而是更加偏向于家用车的温馨通透。大面积的皮革和软性材质包覆触感细腻;随处可见的储物空间满足了“收纳控”;中间11.6英寸的大屏将所有常用的功能和重要数据都放在了直观的一级界面上,自带苹果CarPlay无线连接、百度CarLife用起来不要太方便......

这种反差感着实有些让人猝不及防。

但如果将关注点放到驾驶上来,真皮包覆的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握持感饱满,背面的换挡拨片随时可以享受手动驾驶的畅快;后面机械式指针仪表的转速指针不断在向红区逼近时的刺激是电子屏幕无法取代的视觉冲击;

具有骶骨支撑功能的前排座椅将身体牢牢裹住,腰部支撑(豪华版和旗舰版配备)进一步增加身体与车体的沟通渠道,前排座椅加热功能(豪华版和旗舰版配备)在驱赶寒意的同时激起心中对驾驶的热爱......

当你把它开起来,旭豹将会向你展示它全部的热情。

用一位旭豹车主的话来说:“旭豹是一台非常能够吸引你双手紧握方向盘驾驶的车,完全能够治好单手开车的佛系状态。”

这其实是因为人与车之间的配合非常密切,自然的想要与之沟通,是车辆操控性好的表现,而操控与动力、悬架表现有着直接的关系。

旭豹在动力上搭载了一台2.5L排量的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24kW,峰值扭矩252N·m,对于1.5吨的自重来说相当够用。与之相匹配的Lineartronic纵置链条式CVT变速箱增加了一套可以锁止挡位的多片离合器,具有更好的低扭输出特性,无论是起步,还是超车都显得游刃有余。

而且这台发动机水平对置的气缸结构相较于常规直列气缸发动机拥有更低的重心,同时气缸往复运动时可以抵消彼此的力量,间接提升了整车的动态稳定性。

悬架方面,旭豹在不到20万的价位给到了前麦弗逊后双叉臂式的悬架配置。其中双叉臂悬架具备极高的横向刚度,当过弯发生重心转移时,可以提供充足的侧向支撑,从而加强车尾的动态稳定性,提升车辆极限。同时双叉臂悬架在这个过程中还能保持轮胎与地面大面积接触,保证抓地力,给予我们“劈弯”时更强的驾驶信心和安全感。

一般20万价位的车在原厂状态下想要做到旭豹的这种操控水准,很难,除非后期进行改装。而旭豹不仅为年轻人省去了改装的费用,还用斯巴鲁深厚的技术功底实实在在地带来了驾驶的乐趣。

3.全时四驱,说走就走

在经历了三年的各种封控之后,“报复性出行”成为了今年的主流。

走出去,一方面释放了来自身体和心理上的压力,另一方面见识了世界,拓展自己的认知。

相较于中老年人群聚集的跟团游,年轻人们似乎更喜欢自由些的自驾游。而自驾游对于车辆的性能提出了进一步的考验。

斯巴鲁旭豹全系配备了一套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顾名思义,这套四驱系统采用了不同于寻常全时四驱系统的对称式传动轴结构,这样一来就能有效消除扭矩转向效应,提升操控表现,同时也让车身质量分配更加均匀,为车身动态稳定性做出了进一步的贡献,间接提升了长途出行的安全性。

它的四驱原理是电脑通过判断行驶状态,控制多片式离合差速器自动调整前后轴的扭矩分配,简单点说就是哪个车轮需要动力就给哪个车轮多分配些扭矩。所以,只要车没上天,有车轮与地面接触,那就可以脱困。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四驱系统的操作也相当便捷,与它相匹配的升级版X-MODE系统,具备[SNOW/DIRT]和[DEEP SNOW/MUD]两种模式(旗舰版配备),只需要根据眼前的路况选择对应的模式即可发挥它最强劲的性能,这对于大部分没有专业越野驾驶经验的小白来说,相当便捷友好。

自驾游是一场可以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想要行得更稳、走得更宽、看的更高,我们需要旭豹这样的产品给予的底气和安全感。

总结:

这是个“快消”的时代,产品迭代的速度飞快,对于车企来说,想要做好一款“青年良品”,不是价格搞低点,配置堆一点就能成的。像斯巴鲁CROSSTREK旭豹这样的产品,需要花时间打磨,需要真正的技术积累。19.98万元的起售价放在了你我都能“把握”的水平上,同时还有进口品质的保障,同价位几乎找不到比它更有诚意的产品,而这才是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青年良品”。

现在入手CROSSTREK旭豹,官方将在交付后1000公里或第一个月内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同时还有“免费基础保养无忧方案”,我们可以在5年或75000km内享受15次免费基础保养,延长车辆寿命的同时也减少了养车开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