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的这个变化,比 20 万月销更有看头

2023年12月08日 15:11: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今年汽车圈最流行的事莫过于“发榜”了,光从这件事上,你就能感受到中国车企有多卷。

最开始,只是有几家新势力车企每月披露交付量,现如今已经席卷到整个行业,今年又有大批传统品牌参与进来,发榜日期更是从每月 10 号之前,提前到了每月 1 号。

而敢于及时跟进榜单的基本都是各路英雄,这其中就包括吉利这种传统大厂,本月第一天,吉利就公布 11 月销量首次突破 20 万辆,而且自下半年以来,吉利的高增速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

销量首破 20 万,新能源是主要增量

放眼全球,吉利可能是最精通多品牌战略的车企,我们也总是说吉利“多生孩子好打架”,不过这句话还有个重要的前提,就是把每个孩子都培养好。

从整体趋势来看,吉利的销量是从下半年开始大幅增长的,最近 5 个月总销量的同比增幅达到了 25%,具体来看,6 月份和 7 月份还在 13 万辆徘徊、8 月份就来到了 15 万辆、11 月份直接突破 20 万辆,一路高歌猛进。

与整个大趋势相对应的,是吉利不断攀升的新能源渗透率,也就是新能源车的销量占比,具体来看,自从 6 月份飞升到 28% 后就一路高走,从 8 月份开始,吉利的新能源渗透率已经连续 4 个月突破了 30%。

在新能源市场中,根据 S 型曲线的成长理论,30% 的渗透率会是一个拐点,一旦突破就意味着即将进入高速增长期,增长势头开始显现。

所以吉利在新能源渗透率上的变化,其实要比 20 万月销更有看头,在刚刚过去的 11 月,吉利新能源的销量已经达到了 65034 辆,在新能源市场中仅次于比亚迪特斯拉,在这种趋势下,集团销量突破 20 万自然水到渠成。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好奇,吉利在下半年做对了什么,就能让销量狂飙。要想看清楚这一点,还得分品牌、分产品具体来看。

极氪、银河、领克大闹新能源市场

首先是极氪,在 30 万+ 级别的纯电豪华品牌中,极氪的成绩一直处在前列,近几个月极氪的交付量已经稳定在了 1.3 万辆以上,同级别仅次于蔚来,而极氪目前才有 3 款车,这其中,经久不衰的 001 撑起了大半边天,009 和 X 也是细分市场中的佼佼者。

极氪还肩负着吉利新能源向上探索的重任,如今无论是从市场表现、还是从品牌认知度上来看,极氪都做到了不负使命。明年,随着 22.49 万元的极氪 007 开始交付,以及 001 迎来 800V 架构的年度改款后,可以预见极氪还会迎来新一波的增长。

第二个要看银河,2 月份才成立、6 月便开始交付、7 月就销量破万,速度快的令人咋舌,从时间线上也可以看出,银河就是下半年吉利销量猛增的关键。

如果换个角度,从插混车型的销量占比来看,可以更直观的体现银河立下的“汗马功劳”。

今年 1 月份,吉利插混车型的销量仅 500 多辆,直到 5 月份都不足 3000 辆,而在银河开启交付的 6 月份,吉利的插混销量连翻四倍,达到了 11702 辆,其中光银河 L7 就卖出了 9673 辆。

事实上,早在年初,就有传言称吉利会在 2023 年血拼插混市场,不过在当时的市场氛围下,大众吉利布局插混多少有些心存质疑,而随着银河销量的走高,这些质疑也被彻底打破。

银河品牌明年的重点,是混动、纯电两手抓,而且两手都要硬,在纯电车型中,E8 已经打响第一枪,明年还会有纯电 SUV E7、纯电轿车 E6、电混 SUV L5,产品规划和节奏相当密集,增长空间也非常大。

最后当然要聊聊领克领克今年的关键词是转型,在刚刚过去的 11 月,领克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超过了 50%(1.5 万辆+),08 EM-P 销量终于破万,06 EM-P 也迎来全新改款。

领克的增长比银河稍晚几个月,具体是从 08 EM-P 交付后开始的,作为领克 2.0 时代的首款产品,这台车采用了新一代设计语言,而且仅推出了混动车型,意味着领克 All in 新能源的开始。

当然,对领克而言,今年的成就仅仅是一场开局,明年还会有全新轿车 07,据传纯电车型也会亮相,好戏都在明年。

用新能源思路,为燃油车带来新解法

作为在中国市场上摸爬滚打了多年的传统大厂,吉利深知新能源是未来,但也更了解燃油车市场的基础需求。

在刚刚过去的 11 月,吉利燃油车的销量达到了 13.5 万辆,销量占比近 7 成,依然是牢固的基本盘,不过相比单纯的销量数字,吉利更在乎的是燃油车的发展质量。

电动化和智能化是新能源时代的两大关键要素,其实这两个要素也同样适用于燃油车。

前几天,吉利中国星旗下的星瑞和星越 L 推出了智擎版车型,两车均搭载吉利 HEV 智擎油电混动系统,在智能化配置方面出色的“不像油车”,不仅有骁龙 8155 芯片、银河 OS 2.0 车机系统,甚至还加入了高架 NOA 的功能。

可见电动化和智能化并非电车专属,同样也可以成为燃油车的新解法,毕竟在燃油车市场,经济性始终是永恒的主题,而智能化明显已成为新趋势。

而在 11 月份吉利十多万燃油车销量中,以中国星系列为代表的高端车型销量首次突破 4 万辆大关,达到了 43692 辆,同比增长约 69%,环比增长超 10%。

中国星旗下的星瑞和星越 L,自上市以来就一直保持着很好的表现,它们成功切入了合资车领域,用更大的空间、更高的配置、更强的动力抢走了合资车的一大部分销量,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除了国内市场,出口海外也是吉利燃油车的重要渠道,在刚刚过去的 11 月,吉利海外出口首次突破 3 万辆,而且已连续 4 个月创下了历史新高。

其实在出海这件事上,热衷“买买买”的吉利早已成为一个全球性品牌,而且吉利在海外的布局更是深入到当地汽车产业中,比如领克品牌就诞生于欧洲、吉利品牌已经深耕东南亚多年、极氪品牌也正在加速走向世界。

可以说在出海方面,吉利不仅走得早,而且布局也很深。在 2021 年,吉利汽车集团就正式加入了国际汽车标准合作组织,这意味着吉利的质量体系和管理水平已经得到国际权威组织的认可。

写在最后

一时的销量不足称道,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才值得赞扬。

吉利今年的销量变化可以看出,11 月突破 20 万只是开始,而在明年,随着新能源渗透率的逐渐走高,吉利在品牌布局、产品规划、出海战略上都会开辟更多的增长空间,明年注定会是吉利更精彩的一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