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第二大车企联手中国芯片厂商!本月要招300人,全力攻关L2+

2023年12月08日 20:0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编辑 | Juice

刚刚,地平线与大众汽车集团子公司CARIAD中国的合资公司正式成立,总部位于北京,计划至本月招募逾300名员工。

车东西12月8日消息,今天午时,地平线与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共同创立的合资公司正式成立。双方的合资公司命名为酷睿程(CARIZON),取名思路来源双方的英文名(CARIAD + Horizon)。 ​

视觉感知数据流在黑芝麻智能A1000平台上的基础软件开发|主讲实录

▲CARIAD中国发布声明

新公司将基于地平线征程家族智驾方案,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车型打造高阶辅助驾驶系统。

从去年10月份起,大众汽车集团与地平线合作的消息频频传出。近14个月后,双方的合作内容正式盖棺论定。

从今年大众汽车集团入股小鹏,到与地平线正式成立合资公司,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进展提速。

不过,大众汽车集团与小鹏、地平线的合作内容有些不同。

与地平线的合作,是大众汽车集团与地平线为基于MEB平台在中国推出的纯电动车,打造辅助驾驶系统。

大众汽车集团与小鹏,是将基于小鹏G9平台共同开发两款车型,并采用小鹏的智能驾驶系统。

虽然合作形式不同,双方业务线也少有交集,但是透过这些事件,可以看出大众汽车集团转型的决心尤为强烈。

一、地平线占股4成 余凯、陈黎明担任新公司高管

从企查查官网获悉,酷睿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11月20日成立,注册资金为67.57亿元人民币。

新公司法人为CARIAD核心业务“E3架构”(端到端电子电气架构)的负责人楚力,CARIAD首席执行官施沛德(Peter Bosch)担任董事长,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担任副董事长,地平线总裁陈黎明则为新公司董事。

视觉感知数据流在黑芝麻智能A1000平台上的基础软件开发|主讲实录

▲合资公司组织架构(图源网络)

经营范围涵盖技术服务、技术开发、软件开发;软件销售;人工智能基础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理论与算法软件开发;智能车载设备制造等。

从股权划分上看,地平线与大众汽车集团股权占比约合4:6。卡里亚德爱沙尼亚有限公司为实际控股人,占股近60%,从公开信息来看,后者应该归属于大众汽车集团。地平线踏歌控股有限公司占股40%。

视觉感知数据流在黑芝麻智能A1000平台上的基础软件开发|主讲实录

▲合资公司股权占比(图源网络)

二、2个月前CEO访华一周 了解中国总部真实状况

去年10月,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宣布将与地平线成立合资企业。

视觉感知数据流在黑芝麻智能A1000平台上的基础软件开发|主讲实录

大众汽车集团兼首席执行官Oliver Blume、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CARIAD首席执行官Dirk Hilgenberg与地平线创始人余凯在德国合照

大众汽车集团计划为本次合作投资约24亿欧元(约合185亿人民币),控股60%,并预计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

视觉感知数据流在黑芝麻智能A1000平台上的基础软件开发|主讲实录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CARIAD中国子公司首席执行官常青与地平线创始人余凯共同试乘大众ID.4测试车

而在合资公司宣布一年后,地平线与大众汽车集团子公司CARIAD合作的具体细节也浮出水面。

援引36氪今年9月份的消息,有知情人士表示,地平线将从内部软件算法团队抽调上百人至与CARIAD成立的合资公司,而随着人员调入,合资公司规模有望达300人。

而根据该媒体报道,新合资公司的CEO将由大众集团子公司CARIAD 任命,CTO由地平线任命。地平线已经派出创始元老、CTO黄畅坐镇,规划的业务范围包括L2级辅助驾驶、高速领航辅助驾驶、自动泊车等功能。不过此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今年10月份,CARIAD新晋CEO施沛德(Peter Bosch)首次到华,并在中国待了约一周左右,目的就是为了了解CARIAD中国真实的自研情况。

视觉感知数据流在黑芝麻智能A1000平台上的基础软件开发|主讲实录

▲CARIAD新任CEO施沛德来华

据当时业内媒体报道,他在中国研发中心办公室走访了多个部门,着重看了与编程相关的团队,最后在午间组织了一场长达一个小时的全员大会。

而一离开中国,施沛德便起草了80页的CARIAD重整计划,并进行了内部调整。

现在看来,重整计划或许也包含在中国加快同地平线的合作落实。

今年11月份的广州车展期间,CARIAD中国CEO常青就透露了同地平线的具体合作内容。

视觉感知数据流在黑芝麻智能A1000平台上的基础软件开发|主讲实录

▲CARIAD中国CEO常青

他表示,大众集团子公司CARIAD与地平线筹备的新合资公司将成为地平线下一代芯片征程6的首批定点意向合作伙伴。未来,合资公司将会基于地平线征程系列,开发L2+和L2++级智能驾驶产品。

三、地平线打入国际巨头产业链 大众集团有望智驾加速

CARIAD承担了大众集团整个软件的统一使命,却在软件开发上因跨度太大、难度太高以及缺乏具有软件能力的跨界平台等原因,研发进度落后,导致大众集团目前还没有一套成熟的智能化体系成功上车。

而当下,CARIAD与地平线的合作也将带来转机。

据悉,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纯电车,将搭载地平线旗下新一代系列车载智能计算方案——征程6。地平线方面表示,征程6系列将于2024年4月正式发布,并于2024年第四季度完成首批量产车型交付。

征程6基于统一的BPU纳什计算架构而来,是一款能够覆盖从低到高全阶智能驾驶需求的系列车载智能计算方案。

其中,征程6旗舰算力高达560 TOPS,不仅比自家征程5的128TOPS高出不少,而且超过了英伟达的Orin芯片(254TOPS算力),可以被称作“国产车载芯片天花板”之一了。

视觉感知数据流在黑芝麻智能A1000平台上的基础软件开发|主讲实录

▲地平线征程6旗舰

而且,征程6系列平台化方案带来的统一的工具和软件将帮助大众汽车集团进一步降低车企开发成本,智驾落地的速度也将进一步加快。

而对于地平线自身而言,此次行动也将打入国际第二大汽车集团的产业链。

目前,地平线征程家族产品累计出货量达到400万片,拥有超50款量产上市车型。

征程5今年出货量会超过25万片,征程2则是百万量级。基于新老多款产品,地平线预计2024年征程家族产品累计量产上市车型将超过150款。

视觉感知数据流在黑芝麻智能A1000平台上的基础软件开发|主讲实录

▲地平线征程6部分意向合作企业

而在合作伙伴方面,地平线已与30家自主与合资品牌车企达成前装量产合作。

广州车展期间更是公布了多家征程6量产意向合作伙伴,包括比亚迪、广汽集团、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博世等企业。

而随着大众集团子公司CARIAD和地平线的合资公司逐渐壮大,地平线的全球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

结语:大众集团转型决心强烈

和小鹏、地平线的合作,说明大众汽车集团在产品和技术层面,持续地保持多线布局。

此外,大众汽车集团还与中科创达在智能车载系统进行了合作。而无论采取投资、入股、控股哪一种合作方式,目的都是要“恶补”智能化短板,大众汽车集团加快智能化转型的决心尤为强烈。

中国市场留给大众汽车集团的时间不多了,必须背水一战,而在新一轮的进度推进中,大众汽车集团的智能化变革有望迎来提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