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00万辆汽车出口的背后,和TA密不可分

2023年12月08日 21:45:06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近两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呈现高增长态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1-9月中国汽车出口量达338.8万辆,同比增长60%。在2021年首次超过200万辆、2022年突破300万辆之后,中汽协预测2023年我国汽车出口量有望超过400万辆,从而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出口国。这份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协同发力、应变克难。

旺盛的出口需求,也考验着国际运输能力。但传统滚装运输国际运力不足的现状,宁波舟山港力争服务好国产汽车出口,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主动对接汽车主机厂,推介高效便捷的汽车出口物流方案。

作为全球第一大港的

宁波舟山港有多“硬核”?

宁波舟山港由镇海、北仑、大榭、穿山、梅山、金塘、衢山、六横、岑港、洋山等19个港区组成,有生产泊位620多座,万吨级以上大型泊位170座,5万吨级以上大型特大型深水泊位100多座,是中国超大型巨轮进出最多的港口,也是世界上少有的深水良港。

获悉,宁波舟山港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0.15亿吨,同比增长5.8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72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56%。突破10亿吨,“遥遥领先”于全球其他主要港口。

作为浙江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专业化滚装码头,宁波梅西滚装码头由成立之初的年吞吐量1.9万辆,以年平均386.84%的高增长率发展至2022年的46万辆。近两年,梅西滚装码头依托齐全的配套设施及良好的增值服务,不断的开拓滚装市场、引进出口航线,助力国产汽车加速出海。

▌梅西滚装码头介绍

宁波梅西滚装码头有限公司是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它位于千万箱级集装箱码头-宁波梅东集装箱码头的西侧,与梅东集装箱码头一体化运营。码头设计年吞吐能力为65万辆汽车,能够靠泊世界上超大型汽车滚装船。

泊位情况

码头前沿水深16.5米,滚装泊位全长450米,宽35米,标高3.8米(八五高程),可同时停靠两艘滚装船。

堆场情况

港区内现有汽车堆场总面积40万平方米

航道情况

码头有两条主要天然航道:虾峙门航道,全长约7海里;条帚门航道全长约22.5海里,通航水深20米。

增值服务和保障

码头可提供洗车、PDI检测、CIQ检测、烤漆补漆、充电加油、维修改装等增值服务等

汽车集疏运网络体系

铁路方面

目前滚装铁路集港货源先铁路运输到达宁波北站,再通过轿运车短驳至码头完成集港。宁波北站距离宁波梅西滚装码头70公里,全程由高速公路连接;

公路方面

码头距中心城区30公里,主要通过多条高速公路、国道等相连,形成了多向多廊的公路集疏运网络体系。

业务网点布局

依托集团下属单位国际物流和东南物流现有的全国二十余个业务网点,有效的辐射和服务国内各大汽车主机厂商。

多元化的汽车出口模式

宁波梅西滚装码头与宁波梅东集装箱码头一体化运作优势明显,同时具有滚装作业和集装箱作业资源条件,此外将进一步加强与中远海特框架箱业务的合作,做大、做强港区内装箱出口业务,力争把梅山打造成滚装、集装箱、框架箱为一体的多元化汽车出口基地。

未来建设情况

梅西滚装码头二期项目将建670米泊位,11万平方米堆场,预计2024年初动工,最快2025年底建成。此外,十四五规划铁路沿线将从穿山港区延伸至梅山段(规划通到码头东侧)建成,届时可直接通过铁路集港至梅西滚装码头。

以高质量服务助力中国制造行稳致远,宁波舟山港梅西滚装码头一直在路上。

持续发力

打造汽车物流全链条服务

宁波舟山港作为中国重要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凭借着“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和一流服务”,践行着“港通天下,服务世界”的“硬核担当”。

宁波舟山港国际物流是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为海铁联运、货代版块、堆场仓储版块、全港管空、全程物流版块,目前在国内外均有项目投资。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要求,积极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服务,下属公司金港汽车有平行进口汽车、平行进口摩托车及二手车出口三大板块,大力开发海外仓平台业务,利用内外贸物流配套港口资源优势和完善的全国网络布局优势,发挥国内外采购和终端销售的渠道优势,充实资源整合,实现互利互惠。并于2022年6月注册成立了海港云仓,该项目旨在以迪拜为据点,逐步将宁波舟山港物流服务链条延伸辐射至中东和北非地区,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的贸易、物流、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通往中东地区的便利物流通道,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

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呈现持续增长趋势,面对出口需求的与日俱增,东南物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自2013年与东风汽车开展合作,自2022年开始尝试海铁联运整车业务,每年能够帮助东风汽车完成2000台车辆出口。此外,江铃品牌汽车整车海铁联运业务和新能源汽车港内装箱业务也已开始常态化开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