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进联合国的润滑油 统一股份COP28分享脱碳经验

2023年12月09日 07:0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先知

2023年11月30日,作为中国唯一企业代表,统一低碳科技(新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统一股份或统一)获邀出席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以下简称COP28)并于“中国角”分享润滑油行业脱碳经验,成为中国第一个走进联合国的低碳润滑油品牌。

走进联合国的润滑油 统一股份COP28分享脱碳经验

COP28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最重要的会议,也是全球双碳领域的最权威舞台,11月30日正式在迪拜世博城开幕。上百位世界各国领导人、数百名气候变化意见领袖、上千家绿色创新企业以及国内外主流媒体齐聚阿联酋,展现在缓解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最新成果、发展方向,并检验以往承诺,同时就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和碳中和等议题展开为期两周的深入讨论。

开幕前夕,多家外媒关注“积极减缓气候变化的中国成就、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当天,中国角二区边会“公正转型推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大会首日上午启动,统一股份总经理李嘉以“统一低碳战略实施分享”为主题发表演讲,向全球介绍中国企业绿色减排方案的四大支撑。

绿色减排 要的是技术硬实力

演讲开始就提到,统一股份全资子公司统一石化已在2021年已实现碳达峰,并提出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减半,2040年实现碳中和的企业目标。

对于该目标的完成,统一的实践是,核心在于产品减碳以及包装去塑方面的技术实力。首先在低碳润滑油研发方面,统一股份已经率先进行基础油替代。选用更为低碳或负碳的植物基基础油代替石油基基础油,从源头确保低碳,是正确做法。该款低碳润滑油含有89%植物油的生物基油品,已通过美国农业部认证。

走进联合国的润滑油 统一股份COP28分享脱碳经验

通过源头替代确保降碳,是统一从绿色产品全生命周期出发进行低碳产品开发的做法,包材去塑化亦是如此。大会演示资料显示,去塑化代表产品是基于LCA设计理念的喜玛拉雅系列,外部采用环保纸盒包装,可减少包装材料碳排放超过70%,内置的储油袋可以完全回收并降解处理,实现100%回收利用,且生产工艺碳排放量较低。

走进联合国的润滑油 统一股份COP28分享脱碳经验

最新去塑化产品成果是全裸可降解桶,该桶采用PMU无机·生物降解材料成分与工艺,PMU材料是自然环境友好型绿色生态聚合物。

接下来,统一还将发布一款全面可降解包材产品,并附带“种子纸”标签,使用后可变成一盆环保盆栽,根据测试报告,779天自然厌氧环境降解90.3%,并以一定稳定速率继续降解,逐渐完全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

基础油以植物基替代、产品包装去塑化之后,如何让消费者感受到使用低碳产品能够给地球减排带来的好处。为此,统一将每桶低碳产品换算成植树数量。例如:一桶18L的统一液压油减碳量等于植树1.9棵树,据欧洲环境署网站公示数据显示,一棵树每年可以吸收22公斤的二氧化碳。

走进联合国的润滑油 统一股份COP28分享脱碳经验

低碳产品 离不开绿色工厂

2023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统一石化被列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公示名单中。

对统一石化来说,绿色工厂不仅是环保工厂那么简单,统一旨在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因此,绿色工厂的建设指导思想是碳中产业体系。因此,工厂的首要动作是要实现碳核查,而且工厂每年实施碳核查。相对于其他企业,统一绿色工厂在减碳方面有更明确的目标、方向。

成立绿色低碳供应联盟 上中下游一起脱碳

对于统一股份自身脱碳经验的最大化应用,统一认为,低碳的核心,是产业链低碳、协同低碳。统一股份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如何在国家双碳战略中发挥最大价值,是一项持续的任务。

走进联合国的润滑油 统一股份COP28分享脱碳经验

因此,统一首先与上游供应商伙伴在源头确保全部具备降碳水平,比如要求大家都选择可持续的原料供应商和新型环保材料,减少上游采购活动的温室气体排放,推动供应商开展碳排放第三方检测,提供碳减排数据,建立低碳原料可追溯体系。为此,统一绿色低碳采购联盟于10月份成立。

另外,不仅要上游供应链成为脱碳能手,通过放大ISO20400可持续采购体系的影响与作用,学会向下游客户分享统一石化的脱碳经验,倡导、鼓励整个产业链在最短时间内争取全面脱碳。

向零碳出发 碳中和战略软实力展现

在不断降碳、去塑的同时,统一股份持续完善ESG管理体系,积极组织和参与公益活动,发布了员工低碳行为倡议,以各种方式传播低碳知识,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走进联合国的润滑油 统一股份COP28分享脱碳经验

对于ESG管理体系,统一分享资料中展示了一张“可能是石化行业最全的国际认证”,表示统一石化所有低碳产品上所标示的每一个数据都可溯源,每一个标签的背后都离不开国际认证的严格监督。

走进联合国的润滑油 统一股份COP28分享脱碳经验

上图显示,统一石化自2021年开始相继获SGS颁发ISO14064温室气体核算与认证、BSI颁发的ISO 14067的碳足迹核算与认证、ISO20400可持续采购体系认证、ISO14046水足迹认证,一连串的国际认证代表统一在碳中和道路上距离零碳目标越来越近、越来越科学。

自开展ESG治理以来,统一与天排所共同发起“低碳供应链联盟”,邀请诸多企业伙伴一同加盟、参与、共建低碳供应链,进一步推动低碳产品的开发与应用,打造行业绿色生态体系。同时,打造“统一低碳日”、“统一低碳积分”,倡议自己的员工、经销商和客户共同参加低碳公益活动。

走进联合国的润滑油 统一股份COP28分享脱碳经验

分享中提到,碳中和的四项支撑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不仅如此,在2023年还加入了联合国契约组织,同时参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SDG计划。

作为低碳行业的先行者,统一股份希望通过本次参会,与全球的低碳伙伴们加强交流和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共建美好的地球家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