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途观L/RAV4躺赢时代终结 为什么大家不爱买合资燃油SUV了?

2023年12月09日 07:26:12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途观L、RAV4等合资车曾是20万级SUV的标准答案。如今你发现它们有些力不从心,网络热度不见了,剩下的是降价甩卖的吆喝声,终端优惠甚至达到大几万……

以下是国内20-30万合资SUV前十名过去一两年的销量,大多合资SUV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销量萎缩。

种种迹象显示,20万级合资SUV的躺赢时代逐渐走到尾声。

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崛起,更在不断加速合资品牌终结躺赢时代。从密集投放油电同价的冠军版车型,再到最近上线的油转电钜惠活动限时优惠5000至20000元不等,比亚迪已使得合资燃油车失去全维度的竞争优势,局面越来越被动。其中唐DM-i冠军版限时尊享至高15000元优惠,进一步提速20万级市场中国品牌油转电的进程。

合资品牌车型的“溢价光环”,正在被中国消费者渐渐抛弃,在这种大趋势下,合资经销商渠道不得不面临大洗牌,自救能力更差的二级市场更难免惊惶不安,撤退、破产、倒闭很有可能都是它们最终的命运。

一、途观L们的时代过去了

在20万元的购车预算下,家用消费者需要的往往是一台全能型SUV,既要满足最基本的家庭场景用车需求,也要满足最核心的经济性需求,又要实现较高的品质预期。

不止于此,现在的消费者口味越来越挑剔,还对该级别SUV提出更多且更严格的新要求,或者可以说,他们的消费心态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方面,随着新能源与智能化大趋势到来,现在的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是在满足经济性的基础上,又要有着完全不同于燃油时代定义和概念。曾经的消费者会讨论马力,现在的消费者更爱追求算力、“彩电冰箱”、车机智能等新潮玩意。

另一方面,在国家生育政策放开的背景下,基于家庭多人出行打造的大空间SUV成为刚性需求,他们不仅要能装载一家老小的大空间,还要让乘客坐得舒适,有安全感。

当面对新需求和新趋势,那些德系、日系、美系合资SUV很难满足消费者“既要、又要,还要”的需求。他们一直都有不少诟病:指导售价高,花20万只能买配置朴素的低配版本,内饰塑料感扑面而至,用料粗糙,强动力和低油耗还不能兼得。

所以,20万级合资燃油SUV的销量下滑也不足为其。相反现在的中国品牌实在太内卷,产品定义更能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更懂得如何打造一台称心如意的高价值家用SUV。

你既要强动力、低油耗,中国品牌会给你提供插电混动、纯电动两种主流选项;当你要大空间时,中国品牌还能给你越级尺寸;当你还要安全、舒适时,主被动安全、辅助驾驶、皮质座椅、轻奢音响应有尽有……

这其中要数比亚迪唐表现最出色,2023年 1-11 月,唐家族累计销量超 12万辆,连续10个月实现销量破万。

毫无疑问,唐已经完成了对途观L、荣放RAV4等合资车的追赶和颠覆,已是妥妥的主流中高端 SUV头部新贵。

(2)为什么都选择唐DM-i?

正如前面提到,一台优秀的20万级SUV必须是全能型选手,从这个角度来审视唐DM-i,就能看出为什么它能将合资SUV扳倒。

首先是空间,它是家用7座SUV的一大卖点,不过实际上许多SUV的第三排空间容易被忽视,狭窄和不适的空间对成年人来说,是一种痛苦。

唐DM-i长宽高分别为4900*1950*1725mm,轴距2820mm,整体尺寸比同价位的CR-V、途观L等都大一圈。

同时,唐DM-i主打大7座布局,座椅支持分级放倒,在一家多人出行时,坐在第三排的成人也不会太憋屈。

后尾厢的空间足够大,即使在不放倒第三排情况下,容积也能达到235L。在旅行时,可轻松放置20寸行李箱和大背包等。

而需要装载更多更大的物件时,可选择性放倒第二排和第三排,后尾厢容积最大能达到1655L。整个空间可以根据不同场景,按需切换。

其次,燃油经济性也是选购一台家用车的核心要素。

在DM-i系统加持下,唐DM-i冠军版WTLC综合油耗为1.27L/100km,亏电油耗最低5.5L/100km,综合续航最长可达1110km。换言之,唐DM-i冠军版在满油满电时,可以一路驰骋,无论春节跨省返乡,还是长途度假都无须为补能而焦虑。

假如是日常短途出行、城市通勤,用户甚至可选择纯电出行,40kW的快充保证充电的效率,再加上最高200km的NEDC纯电续航,充满电就能满足一周通勤所需。

这些都是合资燃油SUV目前难以超越的用车体验,像途观L 插电混动版本NEDC纯电续航才55km,在很多人看来最多只是“应试”的车型,根本没办法满足每天高频率的纯电出行。

既然谈到旅行或者一家人出行,一些锦上添花的功能也必不可少,此时孩子与老人作为家庭的核心,各自的需求都要被优先满足。譬如老人乘坐是否舒适?小孩子无聊时,如何打发时间?

这就少不了唐DM-i冠军版所提供的前排加热通风;唐DM-p四驱旗舰版第二排还可选装加热、通风、按摩。

15.6英寸的中控屏幕能提供多种娱乐功能,全场景语音交互轻松操作。为了进一步提升档次感,唐DM-i冠军版还提供5G丹拿智能音乐座舱以及31色交互氛围灯、全景天窗等。

升级至6.6kW的VTOL移动电站还能让用户解锁户外露营、旅行散心的新式生活。

而同样花20多万预算,合资SUV还无法拓展出其他用车场景,给的还只是塑料感满满、毫无氛围感的内饰。

比亚迪常说,安全是最大的豪华,唐DM-i冠军版也不例外。

首先在软件方面,唐DM-i的最低配版本就配备了丰富的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包括前方碰撞预警、低速行车警告等,同时唐DM-i还搭载包含ICC智能领航、LKS主动式车道保持、LCA并线辅助等在内的智能安全辅助驾驶系统。

在硬件方面,唐DM-i采用行业领先的刀片电池、77%高强度刚的车身。全面的安全保障能为一家大小保驾护航。

目前唐家族成为超56万户家庭的选择,庞大的用户基础正是唐家族耀眼夺目的勋章,证明了它经过市场对车辆品质、耐用性、可靠性的长时间验证。

根据此前有媒体发布的保值率榜单显示,唐DM-i的保值率位列第二名,平均保值率达80.1%,3年保值率为74.7%,远高于行业水平之上。

高保有量、高保值率,正是唐DM-i实力和价值的最好体现。

三、观点总结:

毫无疑问,唐DM-i是一台综合素质拉满的高价值型家用SUV,在兼具性能和经济性的基础上,在安全、舒适、空间三个维度“想消费者所想”。

合资SUV却是停留在几年前,产品理念、体验感与中国品牌SUV形成产品力层面的代际差,还仅仅处于家用载人的基础功能层面,难怪越来越多年轻人不买账。

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在唐对比之下,合资燃油SUV已不再奏效。如果需要理性地在合资车与唐DM-i之间二选一,谁又会选择旧时代的产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