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后驱,这还是你熟悉的沃尔沃C40吗?

2023年12月09日 11:0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无后驱不豪华”,别担心走错了片场,虽然这是某美系品牌的一句口号,但这句话本身也没啥大毛病。

汽车发展百年来,前驱和后驱的不同设定确实会对应着不同性格的车型,而后驱的设定,在大多数时候都意味着这是一台脱离了“低级趣味”,在性能、驾驶上开始有一些追求的产品。

前驱还是后驱?

燃油时代,其实从第一辆汽车被发明一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后驱都是主流,原因主要是当时的技术背景,使得把转向、动力、驱动等装置集成在车辆前桥多少有些难度,而前轮转向、后轮驱动是更方便的布局。

此后随着技术发展前驱车型逐渐出现,燃油时代前驱车的特点是传动距离短效率高,转向驱动等动力系统全部挤在前舱,结构紧凑的同时更有利于提高乘员舱空间。

但同样的也是,由于转向驱动全都集中在前舱,前轮负载更大,不利于更好的前悬架布置,对转向角也有影响,同时燃油车上前桥两段式布局的不等长前半轴还存在扭矩转向问题等等。

所以我们看到前驱多是家用买菜车,基本和性能、操控不沾边。

而想要在驾驶、操控乐趣上有所追求还得上后驱,后驱虽然相比前驱成本更高,比如需要传动轴到后桥,但后轮驱动相比前轮驱动的优势就在于,前置后驱布局后,发动机前置驱动装置后置,一是利于车辆整体前后载荷平衡,二是前舱空间也有利于底盘悬架布置以及设计更大的前轮转向角。

同时,车辆加速时重心要向后转移,后驱此时也能获得更好的抓地力。总之,同一辆车后驱的设定相比前驱,在车辆的核心机械素质上比如操控性能、驾驶乐趣都会有本质提升。

而进入电驱动时代,道理也基本一样。对于一台纯电动车来说,后驱也是一种更能体现其产品性能的方式。

沃尔沃新款纯电C40,后驱带来了哪些提升?

比如沃尔沃新款纯电C40,这一次的产品大更新,其中关键一点就是前驱动力改后驱动力。

对于沃尔沃C40这样偏向运动化的产品,如今切换为后驱设定,在操控乐趣方面肯定是有着显著的提升,这也会带来更加稳定的驾驶体验。

尤其是这一次沃尔沃新款纯电C40在动力方面其实也有着改变,电机功率和扭矩都提升了,比如两驱版从之前的170kW、330N.m增加至175kW、420N.m,最高车速也从160km/h提升至180km/h。

其实此前沃尔沃C40单电机330N.m的峰值扭矩已经不低了,这一次增加至420N.m,性能无疑更强。

而更强的扭矩表现,也使得后驱优势更加明显,因为车辆急加速时重心会后移,后驱的设定使得抓地力也会更强,尤其在爬坡等场景下表现也更好,避免了前驱打滑情况。

体现在沃尔沃新款纯电C40的零百加速上也很明显,新款纯电C40零百比2023款快了0.1秒,零百仅7.3秒。当然在沃尔沃新款纯电C40四驱高性能版PRO车型上,其零百加速时间仅需4.7s,性能也更强一些。

其实除了单纯的加速性能,相比起前驱车前轮转向驱动都负责,车头负荷大紧急情况容易推头的情况,后驱在高速变道、弯道转向也都会更灵活一些,这些都是沃尔沃新款纯电C40切换到后驱之后,带来的核心产品素质提升。

而除此之外,沃尔沃新款纯电C40由于升级了电机碳化硅逆变器,其具备高压、高频、高温的优质特性,在功率提升、降低损耗等方面都表现优异,不仅可提高电机效率,也增加了续航里程。

所以,沃尔沃新款纯电C40四驱高性能版PRO续航里程也从530公里提升至670公里,而长续航版及长续航版PRO续航里程则从550公里提升至660公里。

对于消费者实际用车而言,单次长途驾驶500km左右,基本也是到了驾驶极限,必须要停下来进入服务区,开始人车“补能”,这一次沃尔沃新款纯电C40的续航提升,也正是考虑到了用户实际长途用车场景,充分满足车主用车需求的体现。

后驱之后,还是你熟悉的沃尔沃吗?

当然,作为沃尔沃最亲民的纯电产品,这一次改款除了核心产品素质升级,更具驾驶乐趣之外,沃尔沃C40还具备哪些改变?

这一次车身颜色增加薄雾灰、海云蓝,增加全新造型轮毂也是一个亮点,会增加消费者选择的机会,此外沃尔沃一直以来最硬核的标签,即安全性体现在沃尔沃C40上也依然不变。

比如全系采用的1600Mpa强度的硼钢、特高强度钢、铝合金等材料打造的笼式安全车身,溃缩式腿部保护系统、WHIPS头颈保护系统等等安全性能,依然是沃尔沃C40相比其他纯电产品最硬核的地方。

而不仅仅是车辆被动安全性,对于沃尔沃这样的高手而言,主动安全性也同样重要。

依靠全车20个高敏度传感器,沃尔沃C40不仅有道路偏离预防及保护系统、对向车辆智能避让、车道保持辅助、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这些偏向基础智驾方面的安全辅助系统。

在最基础的前碰撞预警,也就是最近舆论热议的AEB方面,沃尔沃C40也全系搭载城市安全系统,其能在相对速度60km/h以下可避免与前车碰撞,在60km/h以上减轻碰撞。

同时,其城市安全系统在弱光下也具备高辨识度的碰撞预警能力,比如车辆即使在天黑时,或大灯采取近光模式的情况下,也可以对周围的车辆、骑行者、行人和大型动物进行辨识。不单单是车辆前方,也包括后方危险识别,比如沃尔沃C40也全系具备带制动辅助倒车车侧警示系统。

其实,一直以来在主动安全方面沃尔沃都是走在豪华品牌前列,比如早在2008年的全新XC60开始,沃尔沃City Safety城市安全辅助系统,就成为了沃尔沃所有新出厂车辆的标准配置。

彼时BBA车主购车时,可能还要纠结要不要多花几万块加一些主动安全套餐,但此后不管消费者去选择一台沃尔沃旗舰车型的顶配款,还是入门车型,在基础的主动安全系统上都享受着一样的待遇,这也是沃尔沃对于普及汽车安全的又一次努力。

而如今沃尔沃新款纯电C40升级为后驱动力,并在续航、性能等产品核心素质上升级的同时,沃尔沃一直以来安全的内核也依然在C40身上一脉相承,对于消费者而言,一台依旧是我们熟悉的,但也更具吸引力的沃尔沃纯电产品也已经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