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放超充但自砸招牌,特斯拉入局补能,是超充之战的开始?

2023年12月09日 17:4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特斯拉耐不住了,今年年底还是把充电网络给开放了。

长安吉利纷纷选择和蔚来开展换电合作之后,在奔驰宝马联手搞超级充电站之后,特斯拉把全国充电网络开放,算得上补能领域当中又一件大事了。要知道,之前的补能除了第三方补能企业之外,各个车企都是各自为战,大部分都只给自家车型使用。但如今,已经有多家企业搞合作,或者说是开放给其他品牌来使用。

而且,这次马斯克还表示,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将向所有汽车生产商开放,并且不会对使用该设施的非特斯拉品牌车辆收取费用(应该是占用费或停车费等)。这么来看,接下来的充电桩市场,可能会迎来比较激烈的市场竞争。

那么,特斯拉此举,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LOOKAR

开放是必须,砸不砸招牌?

在当下的市场竞争中,开放充电站,已经成了必选项,尤其是在各个品牌展开合作之后,如果想凭借一己之力在之后的充电市场分一杯羹的话,只能是尽早的开放充电站,让其他品牌的车来充电。

特斯拉之前,也开放过充电站,但是北京、上海两个城市,共10座超级充电站,以及120座目的地充电站等。

而这一次,是全国的充电站,特斯拉的开放充电站,也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只是时间问题,早晚都会全面开放。但,这会不会影响本品牌用户的体验,应该是车主与准车主们思考的问题。虽然具体细则没公布,但应该是会有一种本品牌、非本品牌之间的限制,例如预约充电可能会优先于本品牌车型,而非本品牌车型可能优先级会更低。

在试点阶段,其实也会影响特斯拉车主们有些焦虑,毕竟充电的车多了,可能会有排队的情况发生。更关键的是,在某些城市与区域当中,特斯拉充电站的资源本来就不算丰富,现在再拿出来和其他品牌共享,特斯拉车主或许会感受到服务质量下降。而且,充电网络开放之后,充电设备的使用频次自然而然的会大幅度增加,设备维护会不会因此缩水,或者说维护效率低下,这些也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那么,特斯拉此举是为了什么?

很显然,有两方面考虑,其一是能用现有布局的充电站来实现更好的盈利。特斯拉在今年11月1日已经实现了对中国大陆全部省会城市、直辖市的覆盖;有1800座以上的超充站、1.1万根超级充电桩、700座以上的目的地充电站、2000根目的地充电桩。

可以说,特斯拉的布局广度还是够的,把全国主要省市的充电体系打通,而且硬件设施的布局力度还是比较可观的。在部分电动车逐渐走向800V高压之后,超充桩的利用率会变高,而超充桩的普及,又是对财力和技术的考验。第一个目的,显而易见利用现有布局,搞盈利。但即便是V4充电桩,也只有350kW的最大功率,功率已经不及市面上480kW的充电桩。

那么,第二个目的就是一场营销,让更多的非特斯拉车主去接近特斯拉品牌,最终形成转化为特斯拉车主。至于会不会砸了自己的招牌,影响特斯拉车主的体验问题,短期内大概率不会,长期来看可能会造成影响,例如排队或硬件设施维护不及时等。

LOOKAR

充电市场,接下来会很卷?

上文提到了,宝马奔驰联手搞快充、特斯拉向非本品开放充电站,这预示着接下来的充电市场会变的非常卷。现阶段,电动车以及充电市场面对的问题,是车多桩少,而且第三方充电桩企业盈利不算顺利,拿特来电举例,成立九年才盈利。

之后的充电市场,或许只有真正的巨头们才能玩得起。

当电动车从摆脱400V低压架构,转向800V高压架构发展之后,充电桩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升级,从普通慢充装升级到高压快充桩。而这一升级,将会带来资金上的压力,例如一根高压快充桩的成本,将会是20-40万元左右,再算上后期的维护成本、人工成本等,如果大面积普及的话,资金实力决定了普及力度。

结合预测,从2023到2026年,这几年间800V车型的销量占比,将会来到50%左右,这也就意味着在接下来至少三年的时间当中,快充以及超充桩,都是有盈利机会的。再根据国网近年来充电桩招标情况来看,80kW和160kW慢充桩依旧占据了大部分市场,而240kW和480kW的快充桩依然占比很少。

充电行业,谁能赚钱?

首先排除的,是第三方充电企业,例如特来电、星星充电等,这些第三方充电企业一般都是重资产运营模式,拿地并且建设充电桩,如果在充电桩利用率不高的时候,盈利能力是非常弱的。尤其是在之后各自品牌的充电站、换电站覆盖面积加大,多品牌之间打通充电换电之后,随着利用率的下降,盈利更难。

肯定能赚到钱的,是那些充电桩整桩生产企业,例如绿能慧充、盛弘股份。绿能慧充第三季度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65.36%,单季度净利润2132.31万元;盛弘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增长108.44%。

之后品牌方的充电站盈利,可能会比第三方充电站稍好一些。相比之下,品牌自有的充电站,有固定的用户群体,而且基数是随着销量去增长的。除非第三方充电桩的费用更低、地理位置更好之外,理论上来说大部分消费者还是更喜欢用本品牌充电桩来充电。换个角度来思考,品牌方的充电站,盈利不是难题,就看是否想盈利,拉低充电费用起码不太容易亏损。

来回答卷不卷这个问题。

卷的话,可能在3年内会越来越卷,不过卷的应该不是400V市场,而是对应800V车型的快充市场。800V高压架构这类车型几年内会越来越多,普通快充满足不了它们的需求。所以,接下来慢充要么更新换代,要么就是逐渐会利用率不足,根本卷不起来。

作者丨路咖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