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季度冲击15%汽车毛利率,蔚来已走出泥潭?

2023年12月09日 21:24:06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评论 31亿拿到独立造车资质、技术输出打造换电联盟……三季报汽车毛利率重回双位数,蔚来缓过来了?

三季报汽车毛利率带来惊喜

12月5日,蔚来公布了截至2023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

三季度营收达到190.7亿元,环比增长117.4%,同比增长46.6%;

净亏损为45.57亿元,同比增长10.8%,环比则下降24.8%。

经调整净亏损(非公认会计准则)为39.5亿元,同比增长13.0%,较2023年第二季度下降27.4%。

销量方面,蔚来三季度新车交付量为55432辆,同比增长75.4%,环比涨幅达到135.7%。

在亏损方面,随着三季报数据出炉,蔚来2023年的累积净亏损已达到153亿元左右,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蔚来2022年全年的净亏损总额(144.37亿元)。

此外,蔚来三季度汽车毛利率重回两位数达到11%,而2022年第三季度为16.4%、2023年第二季度为6.2%。蔚来在财报中解释称,汽车毛利率较2022年第三季度有所下降,主要由于产品组合变动,部份被电池单位成本的下降所抵销。汽车毛利率较2023年第二季度有所提升,主要由于产品组合变动以及促销减少。

对于第四季度的表现,在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以下简称电话会),蔚来表示,第四季度汽车毛利率达到15%的目标没有变化,但同时将第四季度的交付指引下调到了4.7万至4.9万辆。由此可见,蔚来选择宁可牺牲销量也要保证汽车毛利率。

根据最新数据,蔚来10月和11月的销量分别为16074辆和15959辆,进一步计算可知,蔚来12月的预计交付量在1.49万至1.69万辆区间。

蔚来今年1-11月的累计销量为142026辆,在上述预期下,其2023年全年销量“比2022年(12.5万辆)翻倍”的目标已经实现无望。

当然,对于蔚来也有一大利好消息。12月6日,碳酸锂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一度跌破9万元/吨,收盘下跌2.27%至9.245万元/吨,创下该期货7月上市以来的新低。作为动力电池的关键原材料,碳酸锂价格下跌,将能够直接影响汽车成本下降。蔚来也有望凭借这一利好,进一步提升汽车毛利率。

此外,能够预见的是,为了保证四季度实现汽车毛利率15%的目标,蔚来12月大概率将不会推出促销手段来获取更多销量。

蔚来已渡过难关?

近期,除了发布三季度财报,在业务层面蔚来大动作不断。先是与长安吉利合作换电,并称“还有四、五家在谈”,随后在财报发布当天宣布用31.6亿元从江淮收购第一先进制造基地和第二先进制造基地的生产设备和资产。这两大合作,将能够推动蔚来度过难关。

首先,在换电合作方面,NIO Power有望加速技术输出,为蔚来反向“输血”。

在电话会上,蔚来透露开放换电补能网络上的进一步规划。“我们将把大众市场品牌的电池包、换电站开放给合作伙伴,目前充电桩业务基本已经盈亏平衡,也有投资者对NIO Power独立融资感兴趣,不排除NIOPower独立融资。”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表示。根据电话会内容,蔚来补能服务将形成NIO专用网络与共享网络的格局,共享网络将从明年开始建设。

与此同时,12月6日蔚来公布最新换电站落成数量为2200座,年内新增换电站数量达到了895座,距离完成今年新增1000座换电站的目标仅有一步之遥。

蔚来没有公开披露换电站的建设成本,但根据中邮证券的测算,蔚来一座换电站的成本是350万元,以蔚来今年新增1000座换电站来计算,建站投入就要达到约35亿元。如果NIO Power能够顺利融资,也将为蔚来直接减轻换电站资金的压力。与此同时,随着明年开始建设共享换电网络,包括长安吉利在内的合作伙伴们也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在这样一减一增之下,如果合作顺利,蔚来在换电站这一块的资金压力将得以减轻。

前有小鹏+大众、零跑+斯特兰蒂斯合作,现有蔚来开放换电网络,标志着新势力们开始从技术积累走向技术输出阶段。根据李斌所言,目前蔚来充电桩业务基本已实现盈亏平衡,而充电桩也早于换电业务对外开放。那么,换电业务开放之后或许还有望为蔚来带来更多收入,实现反向“输血”。

其次,斥资30亿元收购江淮两座工厂,让产品成本可控。

花30亿买独立造车资质贵不贵?相比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其他造车新势力用5亿元到12亿元左右的代价拿到资质,蔚来此次的花费仍可谓天价。但在电话会上李斌回应表示:“如果蔚来的汽车全部由自己制造,成本将下降10%。”

如果按这个比例计算,以整车购买方式看,蔚来旗舰SUV ES8的入门价格将由49.8万元下降至不到45万元,而蔚来ET5的价格也将下探至26万元;若按电池租用方式购买,甚至20万元出头就能够入手一辆75度电版本的ET5。

当然,李斌多次强调NIO品牌将坚持豪华定位,因此定位于大众品牌的阿尔卑斯(暂定名)才是蔚来手里以价换量的牌。

电话会上,李斌表示将在12月23日举办的年度NIO Day上发布一款全新的旗舰车型。对此,外界猜测纷纷,有人认为该新车或为传闻中的MPV车型,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有很大可能是阿尔卑斯品牌的首款新车。如果此次NIO Day发布的是阿尔卑斯首款旗舰车,极限假设新车售价为30万元,那么通过电池租用方式购买,也将能够在20-22万元入手,从价格层面是具备竞争力的。

在电话会上,李斌也透露了新品牌的新车进展,“第二品牌第一款车已经进入VP阶段,这是蔚来史上VP状态最好的车。”(注:VP,verification production,汽车产品验证阶段。)

写在最后:

从财报表现到业务层面,能够看出蔚来正在进行一系列战略调整。就在11月份,曾经坚定“不裁员”的蔚来发布了裁员10%的消息,并优化3年内看不到盈利希望的业务。

蔚来三季度末账面上的现金储备还有452亿元,对比理想的885亿元蔚来手里的余粮确实不多,但对比小鹏汽车的365亿元还算是比下有余。巧合的是,2022年末,小鹏汽车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组织架构调整。进入2023年,小鹏汽车的调整仍在继续,但月销量已经逐步攀升至2万辆的水平。相比之下,蔚来的调整链条更多、更长,但显然目前一切都在向着正向的方向发展。

对于蔚来接下来的表现,网通社将持续关注。

(图/文 魏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