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汽车营销费用全国车企最低?蔚来不服,发文怒怼

2023年12月10日 15:32:07
分享到:

日前,关于车企在营销和传播费用一事在网上引起较大讨论和争议,就连理想汽车CEO李想也在个人社交媒体发言,后又引起蔚来品牌与传播助理副总裁马麟的注意,直接发言怒怼李想,一起来看看事件经过。

在12月6日,汽车博主@大D有态度发表了关于理想、小鹏、蔚来和特斯拉销售费用占比和毛利率动态变化图,其中用销售费用占比来表示车企目前卖车难易度,如占比越低,则销售越容易,反之则越难。

从该博主发布的数据来看,特斯拉销售费用占比是最低,近三年都不超过10%,最低时是2022年第四季度,仅为4.2%,不过今年以来呈上升趋势,最新第三季度达到了5.4%,尽管如此,依然是新能源车企里面最低的。当然,从数据来看,这也间接说明国内新势力品牌的崛起给了特斯拉较大的压力。

理想在“蔚小理”之中销售费用占比一直是最低的,且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销售费用占比持续下降,今年第三季度仅为7.3%,逐渐缩小与特斯拉的差距,如果按照目前趋势发展下去,明年有望超越特斯拉,成为销售费用占比最低的新能源车企。

不过蔚来和小鹏的销售费用占比普遍都在20%以上,甚至一度突破30%,直到今年第三季度迎来了好转,降到了20%以内,但相比同时期但理想,仍有较大差距。

而在毛利率上,目前它们之间的差距同样很明显,在2021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理想和蔚来的毛利率基本处于同一水平,都在20%左右。而2023年第三季度,理想的毛利率上升至22.0%,特斯拉降至17.9%,蔚来降至8.0%,小鹏汽车比较惨一些,仅为-2.7%。

另外,在净利润率方面,2023年第三季度理想和特斯拉均在8%左右,其中理想是呈上升趋势,而特斯拉呈下降趋势。蔚来和小鹏的净利润率一直都是负数,其中蔚来为-24.3%,小鹏为-45.6%。以上数据都是该博主基于车企公开财报信息而来,虽不一定完全真实,但值得参考。

该博主发布这份数据15分钟后,李想就转发和评论,也间接印证这份数据的真实性。李想表示:大家最关心的营销和传播的费用,包含在整体销售和管理费用里。我可以确定的说,理想汽车是中国所有汽车品牌里【营销和传播费用率】最低的企业,包含主机厂和销售(直营/代理)体系的全部营销和传播费用。全球比我们低的应该只有特斯拉

对于李想所言,蔚来马麟似乎并不认可,同样转发并评论到:1. 根据“天眼”系统,理想今年3款车抖音内容投放应该在 9000万左右,花费最大的不是微博;2.大家最关心的不应该是研发的费用和费效吗?

对于大佬之间互相问候,网友也是各执己见,对于李想所言,有网友调侃到:信他还是信我秦始皇?也有网友解释到:他们所提的是营销费用占比,理想车卖的多,总营收高,营销费用不少于其他车企的情况下,占比自然就低了。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营销费用一事,李想曾多次发布内容进行澄清说明,在今年5月,针对“理想汽车砸钱雇媒体营销”这一话题,李想就表示:理想品牌市场费用率是0.6%,包含了品牌所有的公关、活动、广告、车展、发布会、车主运营等,几万元的费用都要亲自审批,避免乱花钱。

同时,李想还指出,主流品牌的营销费用率大致在2-3%,是理想汽车的4-5倍;豪华品牌的品牌+渠道的全口径销售费用率,也是理想汽车四倍左右。最后还补充到:上市公司,如假包换。这似乎也是在强调了以上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此前李想夸赞过该汽车博主

关于孰真孰假,我们无法判断,毕竟这些都属于商业机密,大家结合自己所见来进行判断。

比较可信的是他们公布的财报信息,其中理想汽车今年第三季度营收为346.8亿元,同比增长271.2%。同期,经营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23.4亿元和28.1亿元,实现连续四个季度盈利;其中毛利率为22.0%;自由现金流达到132.2亿元;第三季度共交付105,108辆,同比增长296.3%;今年1-11月累计交付新车325,677辆,提前达成2023年30万辆销量目标。

蔚来今年第三季度营收190.7亿元,环比增长117.4%,同比增长46.6%,创单季营收历史新高;三季度整车毛利率11.0%;三季度现金储备452亿元,较上季度增加137亿元;三季度净亏损45.57亿元,环比下降24.8%,净亏损大幅收窄;研发支出30.4亿元,连续四个季度突破30亿元。

第三季度交付量为55,432台,环比增长135.7%,同比增长75.4%,同样创新高,今年1-11月,蔚来共交付新车142,026台,同比增长33.1%,截止目前,蔚来新车已累计交付431,582台。

小鹏汽车今年第三季度营收超85.3亿元,环比增长68.5%,同比增长25.0%;三季度毛利率为-2.7%,环比增加1.2个百分点;三季度亏损38.87亿元;现金储备近365亿元,环比增长8%,较上季度增加27.4亿元;研发投入13.1亿元,累计研发投入超181亿元。三季度共交付40,008辆新车,今年1-11月累计交付121,486辆。

从三者的三季度财报信息来看,理想汽车无疑在多个衡量汽车品牌经营情况的重要领域均实现领跑,同时在金融市场,理想汽车也更被资本家看好。截止12月7日,理想汽车美股市值高达371亿美元;蔚来美股市值为137亿美元;小鹏汽车美股市值为157亿美元,后两者加起来才相当于前者的80%不到。从客观来看,不管营销如何,只要销量高和市值高,就是对一家车企最好的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