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来爆款MPV应该有它!不到2小时订单破万 究竟有何硬实力?

2023年12月10日 19:24: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理想MEGA这款车的热度一直都很高,自从公布以来一直到广州车展这段时间,这台理想的第一款MPV接连刷出了好几个让世人震惊的记录。在MEGA的官图公布后不久,一家外媒发布消息,指理想MEGA打破了纯电动车充电的世界纪录。通过这家外媒的充电速度实测,MEGA仅用了7分钟就充入了50度的电能,10分钟时间充入75度电从SOC电量显示为6%充电到80%仅用11分钟,是当前世界上充电速度最快的纯电动车。

不久之后,理想通过官方渠道公布消息,MEGA打破了MPV最低风阻世界纪录,Cd0.215的风阻尽管不是汽车圈里的世界第一(有部分轿车低于0.20的),但在MPV领域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

所以大家可能会很好奇,预售价60万的理想MEGA,将会为现在这个已经开始内卷的新能源MPV市场,带来怎样的震撼?

理想MEGA是一辆实打实的大车,5350*1965*1850mm的尺寸,3300mm的轴距。在理想MEGA之前,岚图梦想家基本上是尺寸最大的,5315*1985*1820mm的尺寸,3200mm的轴距带来的体积感是很明显的,但理想MEGA显然比梦想家还要更大。

而且MEGA不只是外部尺寸大,车内可用空间同样不小,根据理想官方数据显示,MEGA的车内空间利用率为70.86%。也许你会有疑问:MEGA那个看起来有点溜背的车体线条设计,难道不会影响车内空间表现,特别是后排头部空间吗?

实际上根据我们在车展现场观察所见,尽管肉眼看MEGA的车体线条存在逐渐往下走的趋势,但无论坐在第二排还是第三排,无论是头部空间还是车内其他空间表现上都没有受到影响,而且MEGA整体外形偏方正,纵向长度比较长,因此车内乘员的空间是可以得到有效保障的。

MEGA如今尽管公布了预售价,但实际上很多关键的核心硬件数据尚未公布,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依托现有信息,对MEGA的一些关键数据进行一些合理的,基于技术上的猜测。

首先作为一台如此庞大的纯电MPV,续航里程固然是所有人关心的焦点。我们目前通过靠谱的渠道可以获知的数据是,MEGA搭载由宁德时代提供的102.7度三元锂电池,电池组本体为宁德时代最新的麒麟电池,硬件标称为4C充电速率,理想汽车通过对电控系统的优化和对充电系统的针对性设计,让MEGA实现了520千瓦的充电功率,即实质上的5C充电速率。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MEGA的百公里电耗为15.9,在MPV领域同样属于当前的世界第一水平。因此按照电池容量和百公里电耗分析,我们推测理想MEGA的CLTC续航在720-850公里左右,实际续航由于其极度优化的车体空力水平,应当和CLTC数据相差不大,因此理想MEGA的实际续航,是有希望可以接近或达到700公里级别的。

接下来看性能,尽管MPV这个品类的车型理论上对于性能没有什么特别大的需求,但对于MEGA这个价位段的车来说往往是“我可以不用但你不能没有”,所以性能对于这个级别的MPV同样重要。目前根据官方资料显示,MEGA搭载前后双电机,综合最大马力544匹,最大扭矩未知,但一般来说双电机540匹的车,扭矩一般能到750-800牛·米,在这两个客观数据的加持下,MEGA的零百加速官方数据5.5秒是很正常的。

尽管最近一段时间,岚图梦想家针对MEGA推出了一些针对性的营销攻势,而梦想家确实也有部分版本的定价高于40万,但有一说一,MEGA的整体定位是显著高于梦想家的,当然也高于诸如腾势D9这类的30万级别的车。

考虑到目前MEGA的预售价为60万元,而且看起来只有一个配置。我们根据MEGA的现有产品力和是市场态势分析认为,MEGA的正式发售价格估计会在53万左右,且不像理想的其他L系列车型,MEGA大概率仅有一款配置,一个价格。而即便我们以53万左右的发售价看,MEGA也已经成为理想有史以来发售价最高,定位最高端的车型了。

考虑到理想一贯以来对于配置上的“不惜工本”,我们自然有非常充足的理由相信,MEGA的各项配置就是当今全球MPV领域的顶尖水平。而且对于MPV这种非常强调豪华氛围,强调中排乘坐体验的,自身带有强烈商务属性的车型来说,我们也可认为,MEGA的内饰豪华程度和用料的高级程度,极有可能刷新国内豪华MPV的新高度。

总而言之,在配置豪华舒适这些方面,不用担心就是了。说完了价格,接下来说说它的竞品。实际上我们可以说,MEGA是没有严格对标的竞争对手的。首先,和它尺寸差不多的车型尽管不在少数,但无论是梦想家还是D9又或者高山甚至是小鹏X9,从车型定位上都比MEGA低了至少一个级别。

那么阿尔法呢?实际上阿尔法的实际产品力,到现在只能对标国产的30万级新能源MPV车型,自然无法和MEGA这种等级的车抗衡。那么,改装版的奔驰威霆?总能在豪华和空间上压MEGA一头了吧?没错,但拿改装车和原厂车抗衡,是不是多少有点不公平?而且哪怕是加长版改装威霆,那也是个燃油车,跟MEGA压根就不在一条赛道上。

所以说白了,在现阶段看,MEGA没有直接竞争对手。

其实说白了,理想MEGA在50-60万这个级别的纯电高端MPV市场上,目前就是行业中的独苗,它无论是在硬核的技术力,还是落到本身的产品力上,在当下市场上都是难逢对手的。MEGA面向的人群其实是阿尔法等车型的用户群体。

在MEGA这款超级爆品打出来之后,我们可以想见,国内高端新能源MPV变天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