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款宝马XM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3年12月11日 08:52: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宝马品牌M部门旗下的性能车,一直被车迷津津乐道。尤其是交由M部门亲手定制打造的全新车型——宝马XM,更是拥有着极强的机械素质。截至发稿,2023款宝马XM自上市以来尚未接到投诉,短期内口碑表现稳定。那么,它能否延续现有良好的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2023款宝马XM。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多处关键部位的缝隙均值稍大,都在4.5mm以上,这或许与大部分缝隙内部均配备了止震隔音橡胶条有关。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94.2μm,数据层面超过了中级车标准值(≥9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两侧后翼子板和车顶的漆膜厚度值较高,进而拉升了整车漆膜平均厚度,而其余部位的漆膜厚度均值都未达到中级车标准,漆膜厚度和喷涂均匀性表现一般。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车内未检测出甲醛,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3款宝马XM在静止状态对车外噪音隔绝出色,车内实测噪声值已经达到了测试仪器最低值30dB。同时,由于该车采用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所以车辆启动后不会出现明显的噪音。

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3款宝马XM的自动空调调节共分为5个档位。前三个档位的噪音值均达到了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最高档位下的噪音值为62.7dB,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处于平均水平。

在静态车内振动测试环节,2023款宝马XM的方向盘在怠速和负载两种状态下数值没有变化,均为0。同时,车内座椅在两种状态下的振动数值变化也不大,对舒适性几乎没有影响,整体表现值得肯定。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发现,2023款宝马XM前/后驻车雷达对于持续蜂鸣阶段的距离掌握稍差,同时,前/后方视野范围也比较一般,盲区较大。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外观方面,2023款宝马XM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式设计风格,分体式大灯搭配硕大的“双肾”造型前格栅,组成了宝马品牌高端系列车型的典型特征。同时,为了强调电动化属性,前格栅内部还融入了LED灯带,彰显科技感。不过,这种激进的设计并不能讨好所有人,好看与否,纯凭眼缘。

在内部感受评价中,2023款宝马XM有着极佳的用料,目光所及之处均有着软质材料和皮质包裹。同时,音响系统内部还配备了LED氛围灯,加之车顶处的“浮雕穹顶”设计,营造出极强的高级氛围。不过,该车未配备全景天幕或可开启全景天窗,并且后排还配备了隐私玻璃,导致后排乘客的乘坐感受略显压抑。

空间方面,前/后排乘坐空间宽敞,不过后排座椅靠背仅可折叠,无法调节,且高度较高,导致坐姿比较直,好在舒适度有所保障。

人机交互方面,语音功能体验较差,说出“你好,宝马”,存在偶尔唤醒失效的情况。同时,语音系统虽然支持控制车窗以及空调等硬件功能,反应速度比较快,但系统会在播放完语音后,再执行命令,并非语音和执行命令同时进行,会产生割裂感。

此次的测试车型搭载了插电式混动系统,汽油部分为4.4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电驱系统为单电机,系统综合功率480kW,峰值扭矩800N·m。如此亮眼的参数与宝马XM旗舰性能SUV的身份相得益彰。起步和低速时主要靠电机驱动,能够带来更为高效的加速体验。同时,当车速起来之后汽油机便会介入,澎湃的动力储备让中段再加速和超车动作变得异常轻松。

制动系统的制动力释放线性,刹车踏板虽然几乎没有虚位,不过初踩踏板时并不会造成“点头”般的突兀感,易于掌握。

转向系统手感出色,阻尼感到位,车头指向性十分精准。不过为了照顾日常驾驶,舒适模式下转向力度较轻,且存在小幅的旷量,以减小驾驶压力。

当调整到运动模式后,悬架、转向和动力输出,甚至动能回收都会比较激进,此时能感觉到浓郁的性能车味道。而当调整到舒适模式后,宝马XM又能展现出温柔的一面,对颠簸从容地过滤以及舒适轻松的驾驶感受,可谓是动静两相宜。

虽然宝马XM主打性能,但此次的测试车型还是配备了丰富的主/被动安全系统,并包含L2级辅助驾驶功能。开启自适应巡航后,自动加速和减速的力度适宜,并且可以跟随前车自动刹停,整体表现与宝马品牌的高端SUV表现相似。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3款宝马XM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均达到了专家评审团的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车身漆膜喷涂厚度略薄、缝隙均值稍大,可见漆膜水平和车身工艺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此外,车内视野和泊车雷达的表现也都有待优化。而在主观感受层面,丰富的配置、出色的用料、极为充沛的动力储备以及超高的操控性等特点,扭转了此前的劣势,让人爱不释手。综合来看,2023款宝马XM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游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