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轩高科董事长因未及时披露被谈话 布局海外能否拯救利润窘境

2023年12月11日 10:00: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日前,国轩高科公告称,因公司未及时披露与美国伊利诺伊州政府签署了REV补贴协议这一重大交易事项,近日安徽监管局对公司出具警示函并对董事长李缜、董秘潘旺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据公告内容,国轩高科在今年9月7日就与美国伊利诺伊州政府签署了REV补贴协议,直至10月12日才进行披露,违背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及时性要求。故此直接参与美国伊利诺伊州政府签署协议相关工作的李缜,以及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的具体负责人董事会秘书潘旺也就被谈话了。

《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国轩高科的历史上,多次因为信披披露、资金占用、关联交易等问题而被监管部门采取监管谈话、通报批评等。与此同时,在“赴美设厂”事宜上,国轩高科的公告内容还与美国伊利诺伊州政府官方披露出的信息有较大差异,此次董事长李缜、董秘潘旺被采取监管谈话也是在国轩高科“赴美建厂”之后。

不过,比起这些,国轩高科的发展或许更加值得关注,相比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和中创新航,国轩高科更加老牌,并且其还是A股第一家上市的动力电池公司。但其客户资源相对“一般”,产品也多供应微型电动车,甚至入股国轩高科的大众目前在国内的车型也并没有使用国轩高科动力电池。

据接近国轩高科人士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2024年大众才会采用国轩高科电池。此前国轩高科也曾公告称,决定将大众电芯募投项目在实施主体、投资内容及投资规模均不发生变更的情况下,对其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的时间从2023年9月调整至2024年12月。

当然,与其他动力电池厂商不同的是,国轩高科在海外布局倒是越来越紧密,这家老牌动力电池企业究竟会走出怎样的发展道路呢?

“赴美建厂”未详细披露 国轩高科在美发展顺利吗?

回看国轩高科“赴美建厂”也就是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相关内容,国轩高科除了未及时披露与美国伊利诺伊州政府签署了REV补贴协议这一重大交易事项之外,也有一件事情比较值得关注。

9月8日,美国伊利诺伊州政府官网发表声明,国轩高科将斥资20亿美元在该州坎卡基县曼特诺(Manteno)新建一座电动汽车锂电池工厂,将创造2600个就业岗位。该工厂将专注于锂离子电池、电池组生产和储能系统集成,建成后预计将生产10 GWh锂离子电池组和40 GWh锂离子电池单体,预计将于2024年开始生产。

但10月12日国轩高科的公告中对于投资金额与补贴数额均只字未提,对于项目投资总额,公司的说法是具体金额将根据本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及申报审批情况等确定。对于补贴情况,公司的表示是:“伊利诺伊州基于此前通过的专门补贴新能源及电车企业的REV补贴法案,针对该项目给予税务补贴。最终投资额和补贴额将以实际投资情况为准。”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国轩高科存在披露上的问题。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薄守省副教授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这种情况也可以理解,可能是没有最后确定,只是先告知一下有这么一个投资行为,公告是一种法律行为,需要准确,如果还没确定最好先不说,美方政府那是一种宣传,即使不成也没有什么法律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国轩高科在美国的发展似乎并不顺利,当然这指的不是其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布局。10月25日,国轩高科曾公告称,子公司于2023年10月24日与密歇根州政府签署协议,准备建设电池材料项目。

但这之后,据外媒报道,美国密歇根州格林查特镇于11月7日举行投票,罢免了5名当地官员,这五位官员投票支持中国制造商国轩高科在格林查特镇建设一家电池工厂,该项目价值投资额超过20亿美元,可为当地创造两千多个就业岗位。然而,当地反对者炒作环境影响和所谓中企带来的“国家安全威胁”,并希望借此更换领导团队。还有共和党议员借机渲染说,“人们支持就业机会进入当地,但如果跟中国有联系,那就不行了”。

当然,国轩高科并未在国内公布该消息。

老牌动力电池厂商 国轩高科的出海有些许无奈?

事实上,“赴美建厂”的顺利与否关系到国轩高科的海外布局策略。李缜此前曾表示,“全球市场可以划分为中国、美洲、欧洲与非洲、东南亚与南亚四个板块,想要有所作为的话,另外这三个市场是不能丢的。”显而易见,“美国”正是其中关键一环。

据了解,国轩高科在出海方面布局较早,2015年就在美国硅谷成立了研究院,2021年末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入股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之后,“配套大众、跟随出海”更成为应有之意。而从布局来看,国轩高科也疯狂在海外市场落子。

据了解,国轩高科已经完成了欧洲、美国、阿根廷、印尼和越南五大海外基地的规划布局,其中位于越南河静电池工厂一期5GWh项目已经开工,德国哥廷根的生产基地也已经举行了揭牌仪式。不过,对于国轩高科来说,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或许也有它的无奈。

根据韩国动力电池研究机构SNE Research的数据,国轩高科以13GWh的装机量位居全球第八,同比增长74.9%,市占率达到4.7%,比去年同期增加0.8个百分点。但一个显示的问题是,国轩高科的利润始终不算高,且在国内面临着宁德时代、比亚迪以及重创新航、欣旺达、蜂巢能源等电池厂商的围剿。

据国轩高科三季度报,国轩高科Q3实现营收65.4亿元,同比增长12.98%,环比下降约19%;实现归母净利润0.83亿元,同比下降2.82%,环比下降近38%。而这与营收、利润均不同程度实现环比增长的同行们大不相同。

而国轩高科利润迟迟得不到质的突破,原因或许也与其“不赚有钱人的钱”有关。国轩高科的动力电池产品主打的目标车型,还是A00和A0级这样的低能量密度需求的小微型电动车车型,如拥有五菱宏光MINIEV的上汽通用五菱(2022年占比国轩高科装机量的19%),奇瑞EQ的奇瑞(2022年国轩高科的最大客户),以及TO3的零跑(2022年占比国轩高科装机量的11%)等。

这类车型不光难以给产业链提供更高的利润,而且还进入了下行通道,国轩高科未来也需要找到破局之道。当然,毕竟是被大众汽车看重的企业,国轩高科未来大概率也会进入大众汽车的供应商名单中(包括国际),但按照规划也得到明年年底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