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媒:特斯拉Cybertruck几乎无法修复,是维修噩梦

2023年12月11日 14:06: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美国电动汽车媒体Inside Eve分析称,特斯拉Cybertruck的刻意设计和不锈钢外壳可能会成为保险费和维修费用上的噩梦。

本月量产交付的特斯拉Cybertruck,是2019年CEO埃隆•马斯克首次发表概念车后时隔多年的正式交付,沿用了让人大吃一惊的不锈钢车身面板。这是颠覆了过去百年来钢材料车身的传统,也是特斯拉Cybertruck最大的魅力之一,但这可能是最糟糕的缺点。

特斯拉声称,Cybertruck坚硬的钢表面非常抗损伤,也能挡住子弹。但是在遇到重大事故的时候,依然需要进行修理。

但在这种情况下,与普通汽车车身相比,特斯拉Cybertruck的维修难度会很高。虽然特斯拉Cybertruck不是第一辆用不锈钢制造的汽车,但3毫米厚的不锈钢面板是汽车行业的第一辆。

相关专家断言:“不锈钢很难修理。”还分析说:“特别是要想从视觉上完美地修理没有涂色的钢板,是难度较大的工程,而且需要很长时间,修理费用会暴涨。”

大家是否还记得一个电影《回到未来》,里面有一辆很酷的车,叫做德罗宁 DMC-12。它是德罗宁汽车公司在1981~83年间生产的车型,共生产了8583辆,该车也在无色不锈钢车身上采用了悬挂门。

但在这辆车的维修中,要想让不锈钢车身面板笔直地展开并使用,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而且因为没有喷漆,所以很难在视觉上看起来完美。最重要的是,这需要很多时间。

一家负责维修德罗宁汽车的公司指出:“修理不锈钢是一件奥妙的事情。修理没有问题,但比普通汽车需要近两倍的时间。”结果是,更换车身面板可能比修理更有利。

从保险公司的立场来看,没有理由批准如此耗时的劳动密集型维修。问题是更换面板也会出现两个问题。更换面板比修理面板快得多,可以节省人工成本。更换比修理更有利。

但是,更换部件可能会产生更高的维修成本。碰撞安全顾问(Collision Safety Consultants)首席执行官比利·沃科维亚克说:“对于Cybertruck的事故,保险公司可能不会支付为恢复到事故前的完美状态而要求的费用。”

他还诊断说:“特斯拉现有的维修程序比起修理零部件,更倾向于更换。如果增加复杂的软件重置程序和人工费上涨,Cybertruck维修费用将暴涨。”特斯拉车辆只有认证技术人员才能维修。

同时,特斯拉是否会及时供应修理Cybertruck所需的车身面板配件也是个问题。也就是说,一般维修中心很难保存多个车身面板库存。

媒体已经多次报道Model S、3、Y、X的更换部件不足。特斯拉的零部件维修问题在最近几年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但维修时间长的问题仍在进行中。

尽管如此,也存在乐观的看法。因为汽车界的材料变化一直都存在,只是一直以来都是微创新,Cybertruck算是大创新。比如说福特F-150首次使用铝车身时也出现了类似的争议。当然,铝车身维修费用和技术比普通钢铁冲压车身更贵,也更高难度,但维修行业很快就通过技术升级解决了这一问题。

同时,特斯拉在车辆维修方法方面提供了比其他厂商更好的培训。

Cybertruck的维修费用到底会不会成为困扰用户的难题呢?就需要等到用户买车后,遇到事故的时候,自己去体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