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汽车转型:左手电右手氢|WNEVC 2023

2023年12月11日 14:15:05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李国政

在12月7日开幕的第五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3)上,现代汽车集团展出两款特别的车。

一款代表现在。那是一辆白色的纯电轿车——IONIQ(艾尼氪)6,流线型外观设计和以用户为中心的车内空间,给人以简洁舒适之感。这是现代IONIQ品牌第二款车型,在“2023世界年度车评选(2023 World Car Awards)”中获得“世界年度车”奖。

另一款代表未来。那是高性能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概念车——N Vision 74——外观设计致敬现代1974年推出的Pony Coupe概念车,颇具未来感。N Vision 74采用氢混合动力架构,后驱加左右双电机的动力配置,使其拥有680匹马力,可3秒破百。

大会开始前,中国科协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在巡馆时,参观了现代这两款车型。他对IONIQ (艾尼氪)6的内饰设计给予赞赏,并称其它品牌应该学习将数字仪表盘和中控屏内嵌的设计,而不是悬挂,这样既美观又人性化。

站在N Vision 74概念车前,万钢对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经理朴国哲说:“未来汽车不完全是销售,还有使用。年轻人不一定买得起这辆车,但一定开得起。”

除了这两款车型,现代汽车还单独展出了来自HTWO广州的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系统。HTWO广州是现代汽车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基地,于今年6月竣工。这套氢燃料电池系统曾获“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具有模块化、精简化、轻量化的特点。

左右电动,右手氢能。现代汽车集团以前瞻技术,推动在新能源领域的业务布局。

朴国哲在此次大会上,发布了现代汽车集团电动化转型的目标。

未来10年,现代汽车集团将在电动化、智能化、前瞻技术领域,投资63万亿韩元,积极布局面向未来的移动出行产品和服务。

现代捷尼赛思电动车销量,计划从今年的33万辆提升到2030年200万辆,届时电动汽车在总销售量中的比重将达34%,尤其在电动化进展迅速的地区,将超过50%;起亚品牌到2030年,计划销售电动汽车160万辆,占总销量的37%。到2030年,现代起亚、捷尼赛思等三大品牌电动汽车总销量将达到360万辆。

这家车企将着重在纯电和氢燃料电池两方面发力。

首先,强化电动汽车实力。现代汽车拥有颇具竞争力的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Electric-Global Modular Platform,电动化全球模块型平台),同时兼具全球化、模块化和平台化特点,集设计、安全、效能、驾驶、多种动力等基础功能模块为一体,实现了跨车型和跨级别的灵活产品研发。

IONIQ 6和IONIQ 5、起亚EV6等都是基于该平台打造的产品,在海外市场受到用户追捧。根据外媒报道,从2021年12月至今年10月,美国已销售约 10万辆使用 E-GMP 平台打造的纯电动汽车。

根据规划,2025年,现代汽车将完成第二代高效整合模块化架构,覆盖从小型到超大车型,最大限度地实现规模化经济,以降低成本。从2025年到2030年,计划推出新平台开发的13款车型,包括现代4款、起亚4款、捷尼赛思5款。

去年,现代汽车取得了全球汽车销量排名第三、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五的好名次。但在中国市场,相较于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速度,其电动产品布局相对迟缓。目前,现代尚未在华导入艾尼氪品牌。起亚方面,EV5已国产上市,售价14.98万~17.48万元。

今年9月,现代汽车集团在韩国总部透露,正准备与中国合作伙伴北汽集团携手推出电动品牌,并将很快有结果呈现。业内对此有多种猜测,有人称北京现代将代工极狐品牌;有人则爆料双方将合作打造新品牌,由北汽提供技术,北京现代负责销售。

这些消息目前仍未得到证实。可以确认的是,现代汽车集团不会放弃在中国布局电动车。

其次,积极推进氢能商业化。现代汽车集团是全球第一个批量生产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和商用车的汽车制造商。乘用车方面,氢燃料电池SUV车型NEXO在全球累计突破3.6万辆,稳居全球氢燃料汽车销量之首。现在,NEXO已经引入中国,获得北京、广州等地新能源汽车牌照。

12月3-4日,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京主办“2023氢能燃料电池乘用车巡游”。搭载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系统的现代汽车NEXO中国版,通过在北京城市地标巡游打卡的方式,向人们证明了氢能源汽车NEXO已具备融入车流、融入生活的条件。

商用车领域,现代氢燃料电池重卡已出口到欧洲和美国市场,累计运行里程超过700万公里。其氢燃料公交车在韩国首尔、釜山等多个地区投入运营;在沙特和奥地利等国家,已作为市内公交车投入运营等。

在中国,HTWO广州将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以商用车为主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还将为中国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以及船舶、轨道交通、发电等多个领域,提供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系统。HTWO广州年产能可达6500套,后续将根据市场变化扩大产能。

去年3月份,我国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氢能是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这对我国氢能产业和应用领域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今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万钢提出:“要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城市群为契机,着力推动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的核心技术创新,联通‘氢能高速’,推动跨区域规模运营;合理布局和建设氢能设施,构建‘氢能走廊’。”可以预见,氢能商业化有极大的前景。

“我们是氢能产业化领域的总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比如在利用生物质和废塑料制氢领域,拥有卓越的技术和工程实力,变废为宝。在广州生产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可以供应给本土商用车和乘用车生产企业。这个系统将成为移动的空气净化器,对产业升级和环境改善贡献巨大。”朴国哲表示。

现代汽车集团正在抓住中国市场的新机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