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方盒子SUV一定要选四驱吗?试驾奇瑞探索06都市版

2023年12月11日 14:34: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随着硬派越野SUV的蹿红,“方盒子”这种复古风格的SUV造型也再次站上用户心中的审美高地。但是反过来说,消费者喜欢方盒子SUV,未必等于必须要上大梁、有四驱等等。化繁为简之后,不可否认有相当一批用户,只是需要一款设计帅气、功能齐备、空间突出的方盒子SUV而已。今天试驾的这款奇瑞探索06都市版,很显然就是针对他们而来。

数月之前,奇瑞探索06就曾推出过配备四驱系统的“悦野版”车型。粗狂的线条,配合奇瑞经典的1.6T发动机,与四驱系统的搭配,收到了不错的市场认可。这次的奇瑞探索06都市版,则更像是在前驱车型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出了更匹配其受众的“整容”。最显眼的位置,莫过于前脸部分一改大字母式的硬派风,改走较为传统的直瀑式中网。侧裙和保险杠部分的装饰也更为收敛,整体视觉感更为精致。不过新车的设计轮廓依旧保持了较多平直线条的硬朗风格,隐藏式门把手和悬浮式车身的搭配,更显科技感。

颜值更讨巧了,但没有四驱系统后,开起来感觉又如何呢?奇瑞探索06都市版的动力系统与“悦野版”完全一致。都配备了奇瑞经典的1.6T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197Ps,最大扭矩290N·m。在同等排量基础上,该发动机的性能表现无疑处于第一梯队。而且在国六排放的基础上,它依旧可以兼容92号汽油。变速箱方面则是匹配的7速湿式双离合,也算是经典搭配了。

实际驾驶过程中,性能确实是不用太操心的部分。在承载4位成年乘员以及行李的情况下,进行变道、超车等动作,都还是游刃有余的。值得注意的地方在变速箱,作为双离合变速箱,其低速耦合、蠕行的脚感很特别。基本没有这一价位双离合变速箱中比较常见的那种抖动感。其中,1挡跟车蠕行的脚感,特别有手动挡半联动的味道。在城市拥堵场景下,变速箱的升挡逻辑也比较跟脚,不至于反复在1、2挡之间拉扯,造成驾乘体验的不适。

至于城市快速路等中高速环境下,变速箱的升挡还算积极,但更有意思的是,其降挡表现,似乎更积极。甚至在反复尝试所提供的经济、标准、运动,三个模式后,居然没有一个模式会选择慵懒的降挡策略。总之,这或许是见过最激进、可用的“经济模式”了。而所谓运动模式,比较突出的地方在于降挡之后,更乐于在高转速情况下,等待驾驶员的进一步动作。另外,这套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齿比较为宽泛。城市路况下,7挡未必能用上太多次。这也为其高速油耗的表现埋下了伏笔。

当然,这也不是说奇瑞探索06都市版的城市工况油耗不给力。在前面提到的试驾状态下,包括空调、导航、多媒体等设备都正常开启。最终在30多公里的试驾道路中,平均油耗为7.3L/100km。作为参考,这段路程的平均速度为33km/h。作为一款SUV车型,在几乎满载,又赶上一段早高峰的情况下,能够有这样的实测油耗表现,相信已经是比较出色的存在了。

至于省略了四驱系统后,奇瑞探索06都市版的舒适性与稳定性,更多需要倚仗它的底盘调校。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结构,当然是平平无奇。但我们发现,新车除了后摆臂之外,悬架上大量采用了铝合金部件,这在十多万元的SUV车型中就相当少见了。从驾乘质感上来聊,奇瑞探索06都市版的底盘相对拥有更为清晰的路感,悬架回弹积极。除了在弯道、闸道等路况下,新车高姿态的SUV身份并不明显。

不过在弯道中,奇瑞探索06都市版的方向指向性较为一般。整体调校给出了较明显的转向冗余,在日常驾驶中,这种调校当然会更显轻松。只不过即便调整为运动模式,似乎也没能察觉到方向盘转向方面有所变化,这点还是有些遗憾。最后在刹车部分,踏板的前半段调校偏平稳,后半段则有明显的力度增强。前后调校过渡还算线性,想要做到舒适驾驶,上手的难度不大。

写在最后:略去了四驱系统后,奇瑞探索06都市版的价格更亲民,空间和实用配置不降级。设计部分也是保留大伙对方盒子青睐的同时,做出了更有针对性的调整。不是每个喜欢SUV的用户,都喜欢越野。奇瑞探索06都市版,无疑精准满足这部分用户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