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年关不好过,爱驰汽车成“老赖”

2023年12月11日 14:50:01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兴起,中国车市中诞生出一批新势力造车企业。不过随着近几年车市“内卷”的愈发激烈加之传统车企纷纷开启转型,新势力车企被迫面临着巨大的生存挑战。进入2023年以来已有多家新势力车企陷入穷途末路,其中以威马最为出名。就在12月4日,爱驰汽车有限公司因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和解协议,被上饶县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并被限制高消费。而爱驰汽车及法定代表人张洋被限制消费,成为了人们口中的“老赖”。

如果仔细查看案情,可以发现一个细节,这次爱驰汽车仅仅是因为45779元的执行款无法付清就背上了“老赖”的头衔,难道昔日动辄融资数亿元的一家新势力车企,如今已经穷困潦倒到4万多元都拿不出来了?

爱驰汽车早已颓势尽显

回顾爱驰汽车的历史,2017年成立的爱驰汽车其实也算得上是新势力造车的“前辈”之一。爱驰汽车的创始人付强曾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斯柯达、北京奔驰、沃尔沃等车企担任要职。成立当年,爱驰总部设在上海长阳谷创意产业园,同时爱驰宣布在江西上饶投资建厂,随后斥资17.47亿元增资江铃控股获得了独立的造车资质,是最早一批获得造车资质的新势力车企之一,一时之间也是风光无限。

爱驰汽车其实算得上起步很高的新势力车企了,创立之初就连续获得了宁德时代、滴滴出行等知名公司投资,累计融资超过百亿。初始的爱驰汽车发展的也很不错,是中国最早一批实现量产交付的新势力公司之一。

2019年12月爱驰的首款车型爱驰U5正式上市,售价 19.79-29.21 万元。可惜当时爱驰汽车将主营业务放在了海外市场,数据显示,爱驰汽车自2020年6月开启交付以来,全部27个月时间,海外一共卖出去一千余辆汽车。这也导致爱驰汽车在国内市场名声不显,进而爱驰U5也没能在销量上有所建树。

时间到了2023年年初,爱驰汽车因为一直以来的销量低迷,终于还是显露出颓势。先是因为资金链破裂导致生产中断,后又因为拖欠房租搬离上海长阳谷创意产业园的总部。后来爱驰汽车越陷越深,由于长期拖欠货款,越来越多的供应商将其告上法院,甚至被申请破产申请。

尽管爱驰汽车也曾想要反抗命运。今年7月21日,爱驰汽车发布《关于任命公司 CEO 及财务总监的通知》。与此同时,爱驰汽车员工也收到人力资源部发送的《关于成立股东治理临时工作组的通知》。上述两则通知意在推动爱驰汽车复工复产,重拾辉煌,但从目前来看效果甚微,不仅没有复苏的迹象反而上海公司被申请破产清算以及爱驰汽车成为失信被执行人。

新能源车市竞争进入下半场

在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入局者很多,出局者同样众多。这里面既有爱驰汽车、威马汽车等造车新势力的“老大哥”,也有像自由家这样的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小老弟”。甚至不排除一些取得了相当成绩的车企同样会重蹈覆辙。

哪吒汽车创始人、合众新能源的CEO张勇曾在微博上感慨:“创业本来就是九死一生,更别说汽车这种世界级竞争的产业。只要诚心正意,不是昧着良心挣钱,失败了也值得尊重。前赴后继的创业者,是保持社会活力和产业持续前行的重要推动力量。” 随后,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转发了张勇的微博同时回复:“认同。创业者要做不同事、不服输、不盲从。”

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总数已经超过了487家,但到了2023年,能正常经营的新能源车企仅剩下40多家,短短5年少了400多家车企,换句话说超9成的新能源车企都没有熬过5年。

除此以外,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的头部汽车品牌占据着超90%的市场份额。市场竞争格局从原来欧美日德韩中“六分天下”正在向中国自主品牌一家独大转变。这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希望和机会,但同时也是一种挑战。从近几个月的新势力车企销量来看,一众品牌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梯队划分,其中第一梯队以理想、零跑、蔚来、问界、小鹏等带队,月销量已经稳定在1万台以上,部分车企已经做到了利润转正,没有了生存的危机感。而第二梯队以岚图、飞凡、智己、高合等品牌为主,月销量还只有几千台,仍然处于相对危险的处境,随时可能有出局风险。

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经历几轮大浪淘沙后,已经被市场筛选得差不多了,给予后续入场新车企的机会已然不多,进入下半场竞争的一众自主品牌还需继续努力,深耕技术创新,发布更多高性价比产品,唯有如此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中存活下去有所斩获,中国汽车工业也才会迎来新的增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