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空姐辞职卖理想”话题一夜之间爆火,真的不是理想的营销吗?

2023年12月11日 14:51:08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最近网络上的一大热门话题就是:空姐集体辞职卖理想汽车。甚至还引出了“与其在天上倒雪碧,不如在店里卖新势力”这样的梗来。

提起空姐,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颜值出众,职业“高大上”。不仅工作环境好,薪资待遇高,优越感强,而且可以穿着漂亮的制服,一边工作一边旅游,还容易接触到高富帅,简直是万千美女的理想职业。

这样一个优越感强的职业,有人居然放弃转而投向卖新能源汽车?而且,还不是个案。

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搜索“空姐转战”、“理想销售”、“空姐辞职卖理想”等关键词,就会看到大批的关于空姐转行去卖理想的图文帖。

有意思的是,这些推文和帖子,无论是标题、内容,甚至是排版上,都相似度极高。大体内容无非都是吐槽空姐这一职业缺乏自由度,不想人生就定格在一个小小的客舱中,不用再被早班闹钟惊醒,不用再被黑名单烦恼,不用再因为大练兵焦虑等等……最终大家都是不约而同的加入了更有挑战的理想汽车团队。

笔者就纳闷了,要知道如今汽车这么难卖,价格战打到连爹妈都不认识了,啥时候空乘比卖车更难做了?

先来看看空乘的待遇。网络上各种说法都有,在知乎平台上有一个比较靠谱的说法是这样的:

空姐的工资并不是固定的死工资,而是由几部分加在一起构成的,包括:基本工资、飞行时长的小时费、过夜费、公司给的各种补贴、年终奖。飞得越多,收入越多。合计下来,普通乘务员的月收入一般都在1.5-2万元左右,乘务长会拿到2万以上,飞国际航线的又比飞国内航线的收入更高一些。基本上普通乘务员年收入的天花板在20多万左右。

空姐享受五险一金,一年的假期超过130天,而公务员一年的假期才110天,对比之下,真是不要太舒服。产假一般是14-18个月,年假根据飞行年限,在5-10天之间,每年还有4-12天的疗养假期。

这么看下来,空乘的收入虽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但也比普通职业好上不少,而且还有很多隐性福利。比如满世界购物,时不时公司还会提供免费机票作为家属福利。缺陷就是这一职业的特殊性导致了交际圈的缩小,几乎没有时间去结交朋友,更别提休闲娱乐了。

那么卖车呢?我们就以理想汽车为例:理想汽车销售的薪资结构一般为底薪加提成。其中,底薪约为8000元,提成方面根据媒体报道,广州地区理想L7每台提成700元,L8每台800元,L9每台900元。如果每个月能卖出10台车,那么月收入基本可以达到2万元左右。如果是厉害的销售,甚至是销冠,每个月卖个大几十台车,那么月入10万也不是不可能。

但是,是不是每个理想的销售都能月收入2万?我们不妨试算一下:财报显示,2022年理想汽车的销售和营销人员数量是9199人,我们就假设2023年仍然维持这个人数规模,取个整数就算9000人。2023年理想汽车预计销量将会达到38万台。那么人均销售量也就只有42台,平均每个月是3-4台车。也就是说,别说销冠了,就是普通销售,能够月入2万的都已经是在平均线之上了。考虑到各个城市市场表现不均,以及现在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空姐们就那么有信心自己的业绩能够在平均线之上?

有业内人士也透露过,“一般来说,一线城市的理想销售月收入在2万到3万之间,二线城市1万5左右,三线城市1万2左右。确实会存在一些业绩好的销冠一个月能卖出去几十台,拿到大几万甚至十几万的月收入,但这是凤毛麟角,绝大部分销售达不到这个水平。”

所以说,如果是冲着来新能源车行业“淘金”,难度其实也不小,似乎还不如做空姐来得更加稳定。如果说是冲着换一个环境,那么每天在门店里面对着想要购车的顾客,和每天在客舱里面对乘客,又有多大差别?空姐卖车,最大的优势无非是颜值。但4S店里每天夜里还在直播卖车的美女小姐姐们,相信颜值上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吧。

所谓的空姐集体转战新能源,大概率是个伪命题。这并不意味着新能源车市场就非常火爆。个案固然也有,但无需以偏概全。

从网络上的信息可以看到,最先引发关注的是一位空中乘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这位小姐姐通过了南航面试,但最后选择理想汽车的offer。因此她发了一篇“放弃空姐去理想卖车”的职业经历,随后引发了巨大的关注度。但是这位小姐姐还没有正式从事过空姐的工作,只是在毕业择业的选择上就放弃了空姐的工作,根本谈不上什么转战、改行。

而随后涌现出大批的,类似的空姐转行卖车的推文,甚至还有奢侈品销售、豪华车销售、高端酒店销售转行卖新能源汽车的,其中想淘金的固然有,蹭热度的也不少。

还有一种可能,一夜之间漫天都是“空姐辞职卖理想”,容我阴谋论的问上一句:真的不是理想有意无意的一次策划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