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亏电油耗2.7L/100km,五菱星光省油是认真的,但底盘均衡有待提高

2023年12月11日 14:52: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前不久,上汽通用五菱首款新能源轿车五菱星光上市,这次先期推出的是插混版本,明年还会有纯电版本。新车根据CLTC工况纯电续航里程分为70km和150km两个版本,价格分别为8.88万和10.58万。作为一款插混车型,相信关注度更高的还是150km版本,巧合的是,在新车上市当天,我们在重庆做了试驾体验,特别是馈电油耗这块。

关于新车的外观、内饰,我们就不赘述了,包括用料和配置方面,因为10万元左右能买到的插混车型,并且车长还超过了4米8,不能要求太高。而我更愿意把它理解为,五菱星光的成本都用在了“三大件”上。值得一提的是,五菱星光也是上汽通用五菱首款插混车型,所以消费者的目光更多也会聚焦在插混系统上。所以,今天我们主要围绕五菱星光的油耗、动力、底盘等动态方面聊下感受。

亏电油耗2.7L/100km,性能也不弱

接到上面的话来说,这次我们测得的馈电油耗为2.7L/100km,相比官方给出的3.98L/100km要低不少。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数字的背后其实并不太严谨。一方面是根据表显油耗,另一方面是测试距离不够长,仅70公里,并且行驶时速也控制在65km/h以内,和日常用车场景有一定出入。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路况和时速允许的条件,五菱星光的油耗是足够低,并且说这还是馈电状态,如果是电量充足情况下,做到低油耗能更容易。所以,可以大致得出的结论是,五菱星光的能耗控制还不错,日常正常开,只要不暴力驾驶,油耗在4L/100km上下并不难。

关于省油,对于一款插混车型来说,是个复杂的过程。五菱星光搭载1.5L自吸发动机,配单电机(驱动)和电池组以及电磁式DHT变速箱。有人说,1.5L自吸发动机省油是应该的,要说动力就不行了。在试驾当天,我们结束了油耗测试后,跑了一段山路。给我的直接感受是,馈电状态下,这款车的动力并不弱,虽然谈不上推背感,但是动力响应足够快。

其实这要分2点来说,一是五菱星光搭载的是电磁式DHT变速箱,它的响应时间仅0.1秒;另一点是,很多人会误解,亏电就代表只剩发动机做功,其实不是。因为所谓的馈电,是电量低于22%,这时不能用EV直驱模式,而只能用HEV混动模式,这时发动机会更多做功。因为电量还有余量,所以,当需要加速时,电机也会参加做功,这时是油电共同发力。

底盘偏舒适,操控有待提高

要说不足的地方,我认为是底盘。官方宣传的亮点是五菱星光的多连杆后悬架。客观讲,对于一款10万元左右的插混家轿来说,四轮独悬的配置是足够高了。但是就实际表现,我认为悬架的均衡性有待提高,具体来讲是支撑性和舒适性。

我们在跑山路的过程中发现,底盘的舒适性在应有的水平上,符合10万级家轿的水平,甚至说向15万级车型靠拢。但是操控这块,就不尽如人意。主要表现在悬架支撑性,当过弯时,你能明显感觉到晃动,一款轿车开出了SUV的感觉。并且转向的手感也是像SUV,有一定虚位,并且转向指向性一般,也就是从打方向到车头有反应,过程有点长。

阿川评车

通过这次试驾,我对五菱星光的评价是,插混系统很好的兼顾了油耗和动力,特别是首创的电磁式变速箱,响应速度不错,不拖泥带水。而底盘方面,明显向舒适妥协,配合大空间后排,家用的属性是足够了,只是说,你不要寄望于它拥有不错操控性。关于这一点,我认为也是五菱星光和同级对手相比不足的地方。(文/Nic)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