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车|NGK火花塞挑选指南:选对品牌事半功倍

2023年12月11日 14:54:08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火花塞是易损耗的汽车零部件,长时间使用的火花塞,电极之间间隙变大,点火性能下降,点火所需的电压也会提升,需要按照一定的周期来更换,否则容易造成车辆故障。更换火花塞时,面对众多的品牌和材质,学习一些技巧能让我们挑选时更加游刃有余。

挑选火花塞的第一步就是选择匹配发动机的火花塞型号。火花塞最重要的就是适配,和车型发动机相匹配,才能正确安装使用。火花塞的型号是由车辆的发动机型号决定的,其参数包括螺纹长度、螺纹直径、热值、间隙以及电阻等。只有当这些参数与发动机的要求完全匹配时,火花塞才能准确地安装在发动机上,并确保正常工作,减少故障的发生。

外表看起来相似的火花塞也不能随意更换使用,因为热值、间隙、电阻的差异也会影响其通用性。火花塞热值的选择和发动机的类型有很大关系,热值一般用数字表示,不同品牌的热值类型会有差别,以NGK为例,数字越大越偏向冷型,数字越小越偏向热型,冷型火花塞适用于高压缩比、高转速的发动机,热型火花塞则适用于低压缩比、低转速的发动机。而点火间隙过大过小都会影响点火性能,因此选择时必须准确匹配。电阻的作用是防止电磁干扰,一般火花塞的电阻值为5KΩ。针对不同的发动机型号和类型,要选择相应匹配的火花塞型号和参数,以保障发动机的正常运转并延长车辆的使用寿命。

如果想知道车子匹配的火花塞型号,最简单的方法是通过原车火花塞查找,一般在陶瓷体处会显示。当然,不是只有原车火花塞上的型号才是适配的,和发动机匹配的火花塞都是可以使用的,很多火花塞品牌的官方平台可以查询适配型号,如NGK、火炬、博世等。在NGK火花塞公众号底部菜单栏的“产品通”-“在线目录”中输入车型、VIN码、型号/库存号或OE号,就可以查询到车子具体匹配的NGK火花塞型号。另外,原厂配套高的品牌也是寻找配套火花塞的优选。NGK火花塞的原厂配套率就高达70%以上,覆盖了大部分车型的火花塞适配,大部分合资品牌、高档车、高档国产车、除丰田外的日本车等,原厂配套的基本都是NGK火花塞。

除此之外,同一个车型发动机适配的可能不止一个型号的火花塞,而这些型号的火花塞不同点在于材质不同。火花塞材质有镍合金、铂金、铱金,普通的镍合金火花塞怠速稳定,性价比高一些。使用铂金、铱金材质的贵金属火花塞,可以大大提升点火性能、燃油经济性、启动响应等方面的表现。最具代表性的是双贵金属火花塞,各方面性能更强,使用寿命也更长,比如NGK原厂系列的双铂金火花塞、铱铂金火花塞,博世的双铂金火花塞等等都是高性能的双贵金属火花塞,NGK原厂系列火花塞有广泛的适配性,原厂配套的车型多,博世火花塞也不错,不过原厂配套要稍逊一些,适配的车型有局限性。

挑选火花塞要综合型号、材质、品牌等各种因素,只要是适配的都是好用的。NGK火花塞拥有丰富的配套服务经验,适配的车型也更多,尤其是原厂系列的火花塞产品,可以满足各汽车发动机的特性,从而发挥最佳性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